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商业地产格局或再生巨变
万达广场、大悦城、吉之岛悉数垂涎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9:20:2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中国商业地产老大的杭州征途

    虽然作为中国商业地产翘楚的万达集团窥探杭州市场早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已进军浙江宁波、柯桥等地的万达广场,直至日前才迈出进军杭州市场的实质性步伐。

    记者从接近万达集团的杭州业内人士处获悉,上周,万达集团华东区相关高层已先后前往杭州城西、城北以及临平考察合适的地块。据了解,在城西,万达方面考察了紧邻西溪诚园的一宗地块。在城北,万达方面则具体考察了现杭州热电厂地块。而在临平,万达方面则选择了地铁一号线邻近的一宗地块。而上述消息,亦得到了余杭区外经局相关人士的证实,万达确实早有意向入驻临平。“但是双方目前仍在商谈中,尚无签订任何协议。”

    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上述三宗地块中,万达方面最为青睐的其实是城北杭州热电厂综合体的一宗住宅加商业的地块。根据拱墅区招商局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热电厂综合体位于联系京杭运河和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旅游黄金水道余杭塘河北侧,东至莫干山路、南至余杭塘路、西至化工路、北至沁园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574.5亩。通过城市主干道莫干山路与中心城区联系,西距浙大紫金港校区约3公里,东距城市北部的拱宸桥—大关区级中心约1.5公里,南距武林广场市级商业、商务中心约4.5公里,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无论是地块今后所产生的辐射效应还是地块的体量,都非常适合开发建设万达广场。但是如果选择杭州热电厂地块,则意味着万达方面将要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城投)合作开发,而杭州城投则必须要控股,实力雄厚的万达集团显然并不太希望出现依附于别人旗下的合作方式。因此,尽管万达方面对杭州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就目前而言,仍然无法判断出万达方面就万达广场的最终选址。”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指出,就万达集团的实力和杭州市场的购买力而言,万达方面有可能在杭州开发多个万达广场。“以宁波为例,现在围绕着宁波市区,就有两个万达广场。因此,今后杭州出现两三个万达广场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万达的商业地产开发模式是快速开发、快速销售,资金周转快;高复制性和低价拿地历来是万达的特色,这在商业氛围不太浓厚的副城,尤其更有可能性。”

  大悦城或借上市之势加速扩张

  就在万达集团积极谋划进军杭州之际,早前已经明确进军杭州市场的中粮置业旗下的商业综合体品牌大悦城,亦是步步为营。

  其实,早在2010年4月19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一行便就杭州大悦城事宜赶赴杭州,与杭州市相关领导就中粮集团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和杭州市的城市以及产业发展规划交换了看法。其中,中粮集团副总裁、中粮置业董事长史焯炜向杭州市相关领导介绍了中粮置业杭州滨江大悦城的设想和方案。

  之后的5月份,中粮置业曾经委托仲量梁行就杭州滨江项目做了前期地块项目的分析报告。根据该份报告显示,中粮置业将杭州滨江大悦城选址在了滨江东至江汉路、南至滨河路、西至江虹路、北至江南大道的一宗综合用地。该地块面积达159840平方米,可建面积达到71万平方米。

  2011年11月1日,中粮集团大悦城产品战略发布暨品牌交流会在国贸酒店举行,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高层领导、各时尚公司高管等悉数出席。期间,中粮置业董事长史焯炜表示,“大悦城走过的五年,是成功的五年,我们从2006年开始起步,2007年做项目,2008年做行业,2009年做品牌,2010年做布局。今年(注:2011年),我们主要做的是大悦城的提升和发展,五年来我们开了四个大悦城,第五个大悦城在天津,我们预计今年年底(注:2011年)开业,烟台大悦城我们在上周已经奠基,正在策划和规划的大悦城还有成都、深圳、杭州、广州、北京安定门大悦城。

  “有自己成熟的运营团队、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因为国企有钱,中粮现在做的就是让大悦城到处开花。”一位熟悉中粮集团房地产发展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据了解,目前中粮置业滨江大悦城项目仍在积极推进当中,除了杭州滨江大悦城,包括烟台芝罘湾大悦城、沈阳皇姑大悦城在内的大悦城系列项目亦在规划之中,而上述三个项目的单体规模都将超过了北京西单大悦城。

  就在快速发展进入第五个年头,此时,北京第二店朝阳大悦城遭遇了将和主力百货店永旺Jusco(吉之岛)解约,第三店安定门大悦城又迟迟未通过审批,布面给中粮集团大悦城的“大跃进”版图蒙上一层阴影。

  尽管中粮置业方面做出诸多精心准备,但是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对于杭州滨江大悦城项目地块,中粮置业迄今仍然没有明确最终拿地事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去年以来颇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不无关系。“但是,随着中粮置业香港上市进程加速,一旦上市成功打通融资通道,杭州滨江大悦城项目或许将很快启动。”

  这样的说法似乎从中粮置业近期的举动中得到佐证。

  今年3月3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正式对外表示,中粮集团旗下的商业房地产将要在香港上市。尽管就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地产、中粮置业、中粮酒业事业部这三家公司哪家将登陆H股,宁高宁并未给外界明确答复,而对于上市的具体时间和融资规模,宁高宁亦未给出具体答案。不少业内人士据此纷纷将中粮集团此举视为其集团整合旗下地产公司的重要一笔。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最终中粮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以何种方式在香港上市,但是一旦打开了国际融资通道,其一直为中粮集团商业地产重要环节的大悦城,必将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如此分析,纷传许久的杭州滨江大悦城,或将伴随着中粮集团房地产业务在香港的上市,而最终尘埃落定。

作者:陈卿 编辑:袁芳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