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3·15”消协曝光楼市焦点问题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9:18:37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3·15消费者维权日,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维权从普通的消费转到了居家的房子上,据透明售房网、杭州市消保委等部门统计,关于房产的投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增加,目前占总维权投诉量的17%。

  其实关于房子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存在的,除了房子质量、装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段时间,购房者因为买房而产生的纠纷及维权也逐渐增多。本报综合了杭州各区消费者协会的投诉后发现,虚假宣传投诉最多,超过53%,内部认购、定金纠纷占22%,关于原本开发商承诺的配套设施消失的投诉则有14%,其他方面投诉占11%。

  而维权难、监督难也成为消费者在投诉中最为担心的事。

  虚假宣传投诉

  主要集中在广告、赠送面积上

  林女士最近火气很大。终于等到房子交付了,可拿到手的和买房前看到的完全就是两个样子。

  “房子是精装修的。买房前去看样板间,那个装修做得细致极了,我就是冲着这装修买的。可拿到房一看,很多材料都是劣质的,地砖有裂的不说,卧室地板颜色也不匀,卫生间台盆和厨房橱柜接缝里的石膏灰都没弄平。”林女士觉得这是虚假宣传,一气之下要退房。可开发商却说房子没有本质问题,不同意。

  据之江区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关于虚假宣传的投诉除了精装修房外,主要集中在广告、赠送面积上。某楼盘在销售时,着重宣传赠送面积高达20平方米,可最后交房时,消费者发现所谓的赠送面积其实就是入户走廊和电梯井,一个两边透风,一个放满了电箱等物,根本无法使用。

  至于虚假广告宣传更多,“广告说依山傍水,实际上是一个死水潭和一个光秃秃的黄土坡。广告说商家林立,交通便捷,结果只有一辆一小时一班的公交车,还不到市区的。所谓商家,空有店铺不见人影。”正在投诉的陈先生拿着一叠广告单气愤极了。“开发商要宣传可以理解,但不能编得太过分了啊。”

  小心各种内部认购

  或VIP优惠噱头

  相较于各种虚假宣传的投诉,江干区消费者协会警告消费者,更要小心各种内部认购、VIP优惠和定金纠纷。

  眼下,为了烘托房市火热,各种内部认购或VIP优惠的噱头令人眼花缭乱。而对于购房人来说,内部认购由于有优惠条件,有一定的吸引力,这时就有可能掉进开发商的认购陷阱。

  “上周,我看中的楼盘降价开盘,我去看了。销售人员听到我有购房的意向,立刻说看中的户型只有几套了,如果不交付定金可能就卖完了,要求我马上交付定金。”投诉人周先生说,当时他身上带的钱不多,销售人员马上表示可以先购买VIP卡,这样就能帮他保留房子,然后他可以过几天再交定金。

  周先生说,当时现场很乱,不停地有人叫着某某号房卖了,某某幢空了,自己根本无法静心思考。而销售人员一直在旁边催促,还不停地说着VIP的好处,脑袋一热,就立刻交钱了。

  回到家一冷静,周先生觉得不对劲,原本只想买房最后怎么变成VIP了,而且这个楼盘过两个星期还有一次开盘的机会,根本不用着急。可当周先生找销售人员要求退VIP卡时,销售人员则说,可以退,但是所付定金不予退还,还拿出一张合同,上面有着周先生的签名。

  “类似的定金纠纷、VIP卡纠纷都是这样,因为消费者付钱时都要签好几张合约,现场又很混乱,大多消费者都不会仔细看。结果这些合约里问题多多,而维权也颇为艰难。毕竟是消费者自己签的名。”江干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说。

  绿地、运动场所、停车场、学区

  是消失最多的配套

  目前,关于开发商承诺的配套消失类的投诉正在增多。

  杭先生前段时间买了一套房,当时是冲着卖鱼桥学区去的,没想到,短短两个月,原本说好的学区就不见了。而开发商则表示,学区是有的,只是换了个学校。

  “我们看中的是卖鱼桥小学这个重点学校,而不是另一边没名气的学校。”可由于合同上没有明确表明是什么学校的学区,维权进入了僵持阶段。

  下城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各类配套消失的投诉中,绿地、运动场所、停车场、学区是消失最多的配套。“主要是这方面监督很难,很多时候,购房者发现时,整体建设都已经完成,再更改很难。”

  浙元律师事务所的张轶群律师表示,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要运用“消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追究经营者的责任。首先可以与经营者协商和解,或者直接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也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一旦协调成功,消费者可以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如果协调失败,消费者不要怕麻烦,一定要维护自身权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作者:岳雁 编辑:袁芳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