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李果:总理暗示房价在局部城市还会进一步下降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8:56:37 星期五  来源:观点地产网

  3月14日上午,在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成功闭幕之后,举行了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当《人民日报》记者问到:住房价格回落到什么程度才算达到调控目标?另外,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和地方财政压力,楼市调控会不会半途而废?总理回顾了2003年、2005年、2006年三次调控,对前面几次调控中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调控中间失败深感痛心,并提到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也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大。而为什么这两年房地产调控在艰难中略有一点曙光?总理认为:首先是我们坚定而不动摇的调控决心,其次,我们抓住了一个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要害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但是,总理也谈到: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将会是持续的。因此,他倡议住有其居并不代表住者有其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

  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总理提出了三种观点:1、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一旦泡沫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2、针对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他认为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3、从行业发展上讲,总理也认为:毫无疑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但是政府这只手也不可缺少,因为它更具有稳定性和促进公平。在上述观点中,他强调:目前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有任何放松。

  从总理答问可以看出,虽然房价上涨已经得到初步控制,部分区域房价已经开始回落,但是还仍未达到政府调控房价的预期和目标,中央政府坚持房地产调控仍将持续。因此,虽然目前已经出现广大企业和地方财政多方受压的困境,寄希望于两会之后调控中途放松的预期会化为泡影,这与年初中央提出的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相吻合。由此说明,房地产从低迷走向全面复苏还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和市场博弈,中央坚定本轮房价调控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

  鉴于政府坚定不移的调控决心,短时间看从政策层面出现松动不可实现,上半年房价继续低位徘徊仍然是大部分区域和城市的主要市场特征,弃价保量仍然是大部分企业普遍选择的道路。但是,为了保持整个市场的基本稳定,不致造成因房价继续快速下跌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严重风险,笔者认为,虽然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坚定而不动摇,但是在有保有压的政策倾斜和调控方向下,针对首次购房的政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从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两方面合理有效地支持刚需自住者的正常需求,从而保持调控过程中市场的基本稳定。

  由此看来,虽然从2月下旬开始全国局部城市已经开始出现成交量回暖的现象,但结合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现房价进一步合理回归的调控决心和预期,上半年弃价保量、趁机出货仍然是本轮调控初见成效过程中大部分企业的必然选择。对于房价仍然偏高的区域,上半年继续坚持一贯的优惠促销将会是大部分企业应对政府调控风险的总体策略。

作者:李果 编辑:张梦婕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