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经适房上市1月仅成交百套 为何没掀起"杭儿风"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23日 09:07:0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综合整理

    杭州经济适用房交易缘何慢腾腾

    刚刚闭幕的省第二十届房博会上,经适房交易冷清,催生了这样一个大大的问号:杭州的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为何慢腾腾?

    9月12日,杭州 “经济适用房”正式上市,不少经适房的持有者被人拍着肩膀恭贺摊上“天上掉馅饼”。然而据透明售房网成交数据统计,9月12日至今,经济适用房小区(部分小区包含商品房)的成交共计137套,全数统计占成交总量5%。而在经适房上市前,这部分小区的成交占比也达1.5%,经适房的市场增幅仅仅为寥寥3个百分点。

    卖新经适房多要求净到手

    杭州主城区共有经济适用房9万多套,其中满5年可以上市交易的房源约3.8万套。但是,真正“出锅销售”流入市场的经适房微不足道。从9月12日截至目前,共有300余套经适房挂牌销售,当中大部分卖家均为2004年9月之前的“老经适房持有者”。据华邦地产德信早城店资深经纪人说:“2004年以后的卖家当中,大部分没有办理经适房的完全产权手续。在挂牌时试探心理非常明显,净到手成为最能接受的交易条件。”

    下沙铭和苑一套92平方米的待售物业,卖家刘先生预期可实际入手的售房款为95万元(净到手)。他认为心里预期并不高。他原计划将下沙的经适房置换到九堡略大些的商品房。从换房的角度来看,3000元/平方米的购房差价,是他愿意卖的最大尺度,并且他还牺牲了成熟的小区和投入的装修成本。“13000元的单价在九堡挑选余地并不大,所以少于1万的到手价格,换房毫无意义。”对于买家而言,其需承担包括办理完全产权在内的各种税费交易款16万元,而总价已经达到111万元。这样的条件在下沙又何须非得购买经适房呢?

    老经适房办证不为卖房

    对于2004年9月之前的经适房业主而言,他们当时购经适房与商品房的价差在300元/平方米左右。可以说“那一批能买起经济适用房的都是有钱人,他们完全可以自行贴补差价买商品房”。

    这批老经适房补缴的各类税款基本在3-6万元左右,故而大部分房东都办理了完全产权登记。但这些业主的办证原因各不相同。有些房东为了以后更方便地处置自己的物业比如出售、租赁等;而有的业主只是为了能获得房屋的完全私有权,能住得更安心。

    据统计,9月成交的物业里,无一例外全部为2004年前的“老经适房”。前来挂牌的大部分业主也是早早地就办好了完全手续。而这当中着急等着变现的仅为少数,突如其来的换房机会,让他们措手不及。对于他们而言,处置经适房是一种“资产优化”,而如果没有合宜的房产或投资项目,断然没有必要现在出手。而对于出售的价格,大部分的卖家还是抱着随行就市的心态。

    经适房交易来日方长

    经适房毕竟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一项福利购房政策,大部分手头只有一套经适房的业主,断然不会为做卖家。因而,指望经适房在短期内增加市场供给本身就显得不那么实际。

    对有改善意愿的经适房持有者而言,如果不是换大或者学区的考虑,没必要去换房。因为即使是换购同区域的新房,也得补贴起码单价2000元以上的差价,税费、装修、时间成本都是换房的净损失。相当多卖家抱着“卖出就很难再买进”的想法,选择先买再卖的方式进行换购。

    而对于买家来说,经济适用房本身除了居住成熟度高外,其经适房标签并没有多少吸引力。要可以获得市场上主流消费群的关注,最终的落点还是在价格上,尤其是在新盘库存较多的下沙、九堡区域,大部分为新经适房,又有多少人愿意为几年的成新买单呢?而换购人群如若没有足够的动因和预算,换房也只是毫无节制的散漫计划。(浙江日报)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袁芳
更多>>  
全国十大求桃花胜地 
 
甩掉霉运一定得看 15... 
 
韩雪婚房当片场 
 
英国为迎接王室宝宝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