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首个社区业主公约 如何改变社区生活细节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6:06:07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禁止”、“不得”、“必须”等条款,也没有任何奖罚措施,只是由小区业主自创的26条规约,在实施一年后,竟然能让整个小区从最根本开始有了转变。前天晚上,良渚文化村的业主们迎来了《村民公约》实施一周年庆典。业主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村民公约》的作用。

美食广场不见一点垃圾

  前天晚上,是万科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实施一周年庆,虽然天气寒冷,但文化村美食街早早挤满了前来庆祝的三百多业主。

  李阿姨60多岁,武汉人,先后在武汉、北京、青岛待过,三年前才来到杭州,落户在良渚文化村。由业主自己制定,自我遵守的“公约”,她还是第一次看见。“我一开始怀疑,自己管自己,能不能管好,可现在来看,这个公约实在太有用了。”

  李阿姨指着人山人海的美食街现场,自豪地说,“你看看这场地,这么多人,却没有一点垃圾,换任何一个地方都做不到。”

  不但如此,记者还发现,就算在最热闹的摊位前,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自动形成的队伍。

  “村民公约虽然只是一张纸,但它带来的无形约束,却在我们的心里。”李阿姨说,自从2011年2月,村民公约开始正式实施,购物时排队以及将垃圾丢进垃圾箱,已经在所有业主心中根深蒂固。

  宠物和居民和平共处

  在杭城各大小区业主论坛里,经常可以看见业主们为了宠物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因宠物而发生的纠纷,早已超越噪声纠纷,成为小区投诉率最高的纠纷类型。

  在良渚文化村内有不少宠物狗,其中不乏萨摩耶、古牧等大型犬。可近一年来,物业却从来没有接到一起宠物纠纷的投诉。

  “以前小区内宠物纠纷也挺多,所以在村民公约中,首先加上的就是‘不带宠物进入公共场所,为具有攻击性的宠物戴上口罩这条’。”杭州万科物业总经理杨光辉说,现在小区菜场门口,经常可以看见一个业主牵着宠物等在外面,另一位进去买菜的场景,“就算外面下雪,只要业主是带着宠物狗出来的,就不会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就连吃饭,也是坐在室外的桌椅处。”

  除此之外,在小区每个角落,都会有一个宠物便桶,这个设施装备了宠物粪便专用垃圾袋,就算业主出门忘带工具,也可以收拾宠物粪便。

  有车流没有喇叭声

  除了宠物纠纷,小区纠纷最多的就是噪声纠纷,没完没了的喇叭声让不少老年业主特别闹心。

  而在良渚文化村《村民公约》里,对汽车喇叭特别提出了要求,只要开车进入良渚文化村,就不得按喇叭,开车窗时要将音响声音调低,停车后尽量将车辆防盗装置调整到静音状态,慢速行车,不开远光灯,主动礼让行人,在指定位置停放车辆,不跨线、压线,且车头朝向规定方向,停车即熄火等。

  从2011年5月21日起,良渚文化村开始推行文明行车活动。截至2012年2月26日,共有2015位业主、486位非业主的车辆贴上了文明行车标志,表示自愿遵守公约,就连驶经良渚文化村的公交车也加入了这个队伍。

  而前晚的庆典上,共来了300多辆车,却没有听到一声喇叭声,所有车辆秩序井然。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我们小区最小的值日生就是一群幼儿园孩子,可他们却能让家长自觉遵守垃圾分类的公约。”业主胡女士说,自从小区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物业先从娃娃抓起,幼儿园不仅教孩子们怎么分类垃圾,还带孩子参观了分类的垃圾如何处理成有机肥料,再由孩子回家影响父母。

  从2011年11月28日起,良渚文化村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截至上周,小区收到可回收垃圾11.5吨,支付可回收款14816.8元。

  “以前家里是一个垃圾桶,一天装满一袋,往小区垃圾桶里一扔。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家里要备三个垃圾桶,一个用来装厨房垃圾,一个用来装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就装在第三个垃圾桶。”胡阿姨说,垃圾袋是物业分的,垃圾桶则是自己去买的。

  良渚文化村里还有两台从北京买来的有机垃圾发酵处理机,日处理厨房垃圾能力1000公斤,厨房垃圾经过处理,就产生了有机肥,这些肥料再用于小区亲子农庄的农作物种植,产出的蔬菜又回到业主的餐桌上。

  很多物业前来取经

  如今,《村民公约》已经实施了一年,“村民们”感觉效果不错,让不少前来参观取经的业主、物业心动不已。

  一年来,先后有来自江滨物业、昆仑物业等杭城各大物业公司的300多名从业人员前来取经。

  进入良渚文化村,各公共场所都有标出了与该场所有关公约条款。比如在购物场所,就画出依次排队的图案;在游山步道,就写明请自觉带走废弃物品;在公共餐饮场所,就提倡自备打包餐盒等。

  前来参观的李先生笑说:“进入小区,这就好像在自己家一样,还有谁会好意思往地上吐痰扔垃圾?”

  事实上,良渚文化村此举无非将常见的《物业服务合同》,“软化”成了公约,将小区变为了一个大家有商有量、和气舒适的家园而已。

  现在,良渚文化村全体“村民们”已向杭州全市各小区发出制定自治民主公约的倡议,已经累计发出倡议书5000余份。

作者:岳雁 编辑:张梦婕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