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企业·楼盘
杭州迎来史上级别最高的建筑大师
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罗伯特•斯特恩7月25日首次访杭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28日 10:53:3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7月28日 杭州网讯 记者 金伯松)7月25日上午,雨后的西湖显得格外静逸。而在一旁的浙江美术馆却是另一番景象,国内众多知名建筑大师和杭州建筑设计界精英脚不停步往里赶,其中还包括了浙江美术馆的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大师。这一切都源于一位叫罗伯特•斯特恩的美国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罗伯特•斯特恩,美国建筑学家,建筑界“后现代主义”发起人,已连任三界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理查德H德里豪斯奖”得主。

  此次来访杭州,斯特恩是受《时代建筑》和万科地产邀请,出席“中国未来城市设计与人居环境论坛”。

  作为国际建筑设计巨匠,他创作的众多作品被现代艺术博物馆、德国建筑博物馆、丹佛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永久珍藏,其中最知名的当属被誉为“对冲基金蜂巢”的顶级豪宅——纽约中央公园西15号和小布什图书馆。

  中央公园西15号公寓完全采用石灰石材建造,温暖而富于自然变化,与周边老式塔楼的浅色系砖石材料相得益彰,共成一体,并与新式建筑投射出的深色光影形成鲜明对比。这座公寓正是斯特恩向纽约传统建筑致敬的最佳方式。

  如今15号公寓已经聚集了世界知名的影视巨星、娱乐大亨、行业巨擘,《纽约邮报》曾估算大楼所有住户的总资产净值接近500亿美元。纽约中央公园西15号的成功,也奠定了斯特恩新古典主义领域中不可撼动的泰斗地位。

  2013年,斯特恩再度创作了另一经典之作——小布什图书馆。正是这座建筑,让包括奥巴马、卡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在内的五位美国现任和卸任总统聚首一起。小布什毫不吝啬地给予了最高评价:“上帝通过罗伯特的手,赐给我这座美妙而神奇的建筑。”

  斯特恩眼中的中国建筑

  斯特恩对中国及东方建筑已久,也对此有着自己的审视眼光。从奥地利小镇到埃菲尔铁塔,他对当今中国的建筑设计者盲目拷贝国外著名建筑的方式,并不十分赞同。

  “我不赞成把中国变成世界建筑的试验场,应该把别处的东西学过来,融入到本土文化中,融会贯通后再创造一个更有新意的成果,我自己的作品虽然一直强调现代化风格,但依然会有意识的在城市化进程中找回原来的城市结构风格”。

  “在过去与现在中寻求最合适的呈现方式,我想中国应该这样。”斯特恩说。

  其实,自2003年以来,斯特恩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广他的建筑理念。2009年,斯特恩在厦门为万科集团设计“湖心岛”,这是一个近20万平方米的住宅开发项目,项目位于厦门岛内最为中心的地理位置,拥有厦门岛内唯一淡水生态资源湖边水库。“他们的建筑外立面、观景露台、以及窗外景观的设计几乎和中央公园西15号一模一样。”纽约时报曾这样评价。

  而这一次,斯特恩的传奇建筑将在杭州钱塘江畔续写——万科•大都会79号。斯特恩将与万科再度联姻,亲自操刀设计万科位于三堡的项目,这无疑将是杭州建筑史上又一巅峰。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