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宋卫平说,要想暴利就不要做房地产了
微利时代催生房企裂变 房子质量会下降吗?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21日 09:10:32 星期四  来源:今日早报
微利时代催生房企裂变

    前段时间,绿城掌门人宋卫平提出:“从此以后想暴利的就不要做房地产了。房地产从赚钱的角度来说,它已经没有了历史机遇,它一定是平均利润。”宋卫平还说,它们“Young”系列的项目只赚5个点利润。

    其实,更早的时候,就有多名业内大佬反复强调:房地产行业的黄金10年已经过去了,房地产已经进入了白银时代。

    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这个行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革命,整个格局都在发生变化。

    宋卫平说,要想暴利就不要做房地产了

    微利时代催生房企裂变

    裂变1

    强强联合再创辉煌

    近段时间,房产行业最热议的事情,莫过于万科和万达的“二万”合作。

    在王健林看来,万达和万科会走在一起,是双方在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战略转型的“不谋而合”。万科总裁郁亮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先后提出,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逐渐会回到平均利润行业。

    据了解,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据悉,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是一项长期计划,未来双方将各自成立由集团高层领衔的协调小组,互相交流项目合作信息,并确定具体合作安排。由于万达和万科都有海外发展计划,未来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国内,也将在全球展开。

    王健林进一步表示,双方合作绝不仅限于万达广场周边土地的开发,双方还在探讨更大规模的一种新的战略合作,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将是超过千亿级的巨大项目。

    对于“二万”的这一次合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何磨合才是关键。在房地产行业,强强联合的先例并不少,可是真正成功的却不多,最终都因为种种原因夭折。

    业内人士认为,“二万”的合作主要可让两个品牌在品牌输出领域更加立体、更有竞争力,未来在拿地方面的议价能力也将大大提升。

    但是,不可否认,合作也有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一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万”的合作或将产生下述问题:第一,因为双方原有布局不同,万科未必会参与到每一个万达未来计划进入的三四线城市项目中;第二,万达商业运营积累的商户品牌与万科业主资源在层次上或有差异,要实现对接和落地很难;第三,合作后双方将面临新项目的协调布局、出资比例、利润水平及分配等问题,当万达王健林的战略果断性及执行力,遇上万科职业经理人的全面权衡及相互制衡,未来会如何,没有人敢妄言。

微利时代催生房企裂变
 

上周举办的杭州人居展,人气超预期。本报记者 魏志阳 摄

    裂变2

    金融、IT大佬渗透

    近年来的房地产行业已经不再是个单纯的“房地产行业”,在开发商纷纷玩跨界的同时,其他行业的巨头也跨界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万科总裁郁亮提到:“今年以来全国买地最多的不是传统房地产商,而是金融机构,或者表面上去拿地,背后都是金融机构在支持,跟金融的结盟是结盟发展中的一个新趋势。”

    这个现象在杭州市场也能看到踪影。

    去年以来,杭州土地市场上最大的黑马不是任何一家外来房产开发的大鳄,而是“中国平安”。据悉,平安用旗下三家公司先后在杭州摘得翁梅、钱江新城和老汽车东站地块。如今,这三个项目分别由金地、绿城和保利负责操盘。

    今年以来,平安大手笔进入房地产市场,除杭州市场外,更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掷千金”。今年1月,华润置地、首开与深圳联新(平安旗下公司)组成联合体,以86.25亿元斩获丰台白盆窑地块,刷新了北京出让地块总价;去年12月,深圳联新与金地等组成联合体,以26.8亿元摘得上海宝山区一地块;此外,去年下半年,平安不动产以债权或股权投资的形式,与招商局置地在南京、广州番禺等多宗土地上展开合作。

    除平安外,从去年开始,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也大举进军房地产行业。

    据悉,上述几家公司在项目中主要扮演财务投资者的角色,由专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操盘。

    除金融机构外,不少互联网公司也选择在近期进驻房地产行业。

    宣称“未来一定不做房地产”的小米,也已曲线进入房地产行业。

    去年4月,小米对外发布旗下首款路由器。由此,小米这个做手机的公司新开发的路由器,悄然串联起了房地产的下游链条。之后,小米便宣布和华润置地联手玩起了智能家居平台。随后,在北京首度试水之后,小米与南京银城地产达成战略合作,首个小米智能家居样板间在南京落户。

    近期,小米将在全国选择10个城市,分别与10家开发商,以智能家居的形式进行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小米将以低廉的价格和原本已经建立的“小米粉”,为房地产项目迎来大量的关注度。

    5月17日下午,小米和正荣在苏州金鸡湖畔开了一个“正荣+小米智能家居”的合作发布会:双方将融合小米路由器、小米电视、小蚁智能摄像机等系列智能硬件,为正荣集团旗下地产项目打造全新智能家居体验,首个合作放在苏州正荣幸福城邦。据悉,这或许是小米“10城计划”中的一个。

    而此次小米的合作计划,或许也将惠及杭州购房者。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位于翁梅的金地艺境将牵手小米。但是,金地方面一直未给出正面回应。金地方面的负责人表示,这是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是否合作以及何种合作方式,都将由双方总部签署协议后才能确定。

    裂变3

    无力回天被迫离场

    在这个微利时代,有人来,自然也有人走。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专业”的时代,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那些前些年因为“有钱”而进入房地产的行业,不少都已经被迫离场了。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陆续出现了多个开发商跑路的情况。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没钱了”。这些项目的开发商大都来自温州。受到温州经济的影响,那些曾经的“大款”现在也没钱了,连自己主业的公司都顾不上了,更不要说在杭州“玩票”性质的房产项目,不得不卷铺盖跑路。

    其实,不光是那些非专业的开发商,就连一些专门做房产的企业,也不得不在生死线上挣扎。

    有些企业早些年曾风生水起过,开发的首个项目在楼市高峰期获得了很好的收益,就冲入市场拿下了第二个项目;结果在开发第二个项目的时候,受到调控影响,销售受阻,资金断裂,最终不得不以“贱卖”来回笼资金,销售结束之后默默退出房地产行业。

    有些企业相对好一些,早些年在一二线城市大赚了一票,现在知道自己竞争力太弱,只能退居三四线城市;其中不乏一些企业,时不时回一二线市场“试试水”,结果不是根本抢不到地,就是抢到了地,却又遭到销售困局。

    有些企业则更惨一点,由于手头还有大量货源尚未出手,为了回笼资金不得不加快出货速度,只能“卖一套亏一套”,至于新项目,可能老板现在连想都不敢想。

    这些企业大多在楼市高点入场,拿地成本高的惊人。与成熟的规模性企业相比,这些小企业又缺乏良好的融资渠道,财务成本普遍高企,再加上后来的市场骤冷,销售日趋困难,项目不得不面临转卖或者倒闭,甚至出现老板跑路的情况。

作者:许晓蕾 编辑:袁芳
『相关阅读』
·房企忙与互联网公司联姻 房地产业或将发生深刻变革
·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趋势确立仍需观察
·近22亿资金逆市抢入33只地产股 房地产上涨有何逻辑?
·房地产回暖趋势明朗 城市间分化日益明显
·杭州房地产市场或将现“二八定律” 成交量超三分之二来自品牌房企
·宋卫平放言为刚需和白领造房子 房地产暴利已失
·不动产登记思路调整 高层明确不与房地产税挂钩
·社科院发房地产蓝皮书 预计热点城市房价回暖
·报告称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好于去年 降准降息仍可期
·社科院发布2015房地产蓝皮书 去年房价北上浙最高
更多>>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新世界豪宅排行榜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