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开发商热衷养老地产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21日 07:32:42 星期四  来源:今日早报

日前,杭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这对助推杭州养老产业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个巨大的社会话题,如何养老一直广受社会关注。养老地产,也因养老产业的发展而风生水起,成为地产开发新领域。但由于种种原因,养老地产迄今仍未走出一条“阳光大道”,更多的仍停留在试水阶段。

前景广阔大鳄蜂拥而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每6个杭州人中,就有1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国际标准,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总量的10%以上,即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巨大,伴随养老产业逐步壮大,养老地产也开始蹒跚起步。作为宜居城市的杭州,养老地产在过去几年中也曾有过多个“试验田”。

杭州市场上的首个养老地产项目,目前业内公认的是位于富阳的金色年华。2008年,金色年华首次扛起养老地产的大旗,令业界耳目一新。2010年,绿城在临平的绿城蓝庭项目尝试推出养老公寓产品。2012年,位于萧山的养老公寓项目紫荆园入市。2013年,万科旗下的首个养老地产随园嘉树首次面市。宋卫平于今年5月转让绿城中国股权之后,将创建全新品牌——蓝城,将养老地产作为蓝城未来的主业。

显而易见的广阔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蜂拥而入,开辟养老地产这一新战场。尤其是万科、绿城这样的地产大鳄相继加入,令养老地产的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

然而国内房地产业毕竟也就2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养老地产的发展历程更短,目前显然还处于起步阶段。就连什么是养老地产,目前仍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因而不同的开发商在打造养老地产项目时,遵照的是各自对养老地产的理解。目前市场上的各式养老公寓产品,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有很大的不同,甚至是天壤之别。

比如,有的养老地产项目以出售房产为目的,为人们提供一个适合老年人居住的房子;有的不卖房子卖服务,为入住的老人提供一系列养老服务;还有的既卖房子又卖服务……各种各样的模式,大大增加了养老地产的产品丰富性。

对于越来越多处于转型中的房地产开发商,养老地产或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但与此同时,由于目前大多数养老地产项目一路走得并不顺利,使得不少开发商不得不停步观望,阻碍了养老地产的发展。

养老地产遭遇市场难题

养老地产的巨大市场需求,却没有给一些养老地产项目带来现实的商机。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养老地产项目,尚未有一个实现盈利。

吃上头口水的金色年华,一期共1000余张床位,目前已基本住满。金色年华推出了四种养老模式:居养老人、护理公寓、养生公寓和候鸟式养老。应该说,这四种模式涵盖了大多数人的养老需求。其中居养式养老主要通过使用权出租的方式,租期从3年到50年不等,50年使用权出租的价格折算下来相当于7000元/平方米。后期通过一系列养老服务,比如护理费、床位费等项目收入,来弥补运营费用。运营至今,金色年华每年仍有数百万元的亏损。由于经营状况不佳,员工待遇不高,金色年华员工流动性很大,不可避免地将会对未来的运营产生影响。

作为绿城试水养老地产的首个项目,绿城蓝庭则陷入了无疾而终的尴尬。早在2007年绿城开发蓝庭项目时,就尝试设计一批养老公寓产品——颐养公寓。这批颐养公寓属于70年产权住宅产品,但是在产品打造上增设了大量“适老”配套,比如老年大学、健康中心、社区门诊等。虽然总共向市场推出不到100套,但是颐养公寓市场反应冷淡。虽然通过蓝城的首次尝试,绿城积累了养老地产开发建设的经验,但至少从销售层面看,绿城蓝庭的颐养公寓是非常失败的。

万科倾力打造的随园嘉树,也没有像市场预期得那样大获成功。位于良渚文化村内的随园嘉树,是万科旗下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地产项目,为了开发这个项目,万科的团队多次前往台湾和日本考察,将台湾和日本的养老理念植入到随园嘉树。应该说万科在打造随园嘉树的过程中非常用心,随园嘉树的房间内各类“适老”配置随处可见,比如卫生间的紧急报警按钮,红外线自动感应设备,无障碍门槛等等。此外随园嘉树还配建了影院、活动中心、医疗中心等等,投入非常大。随园嘉树首次开盘采用的是30年使用权出租的模式,每平方米的价格与同期良渚文化村内的多层公寓相当,15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在老人入住之后,每个老人每月还须支付2500-3200元不等的服务费。或许是因为服务费比较高,随园嘉树在后期销售中表现一般,它的最主要客群主要是良渚文化村业主的父母。其实像随园嘉树这样的高端养老项目,即便销售不成问题,但是后期运营成本很高,要想实现盈利难度也依然不小。

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很难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养老地产都是一个有着巨大想象空间的产业。如今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养老已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而在未来几十年中,中国的老年人口比例还会进一步上升,养老压力还会不断增大,养老地产的市场需求也还会持续上升。

但这仅仅是理论上的。养老地产对任何一家开发商而言,都需要交一笔足够的学费。事实上就连万科、绿城这样的大鳄,养老地产项目的开发过程中,也经历了诸多市场波折。在其目前的产品结构中,养老地产的占比微乎其微,盈利更是无从谈起。

养老地产,顾名思义就是“养老”和“地产”的结合。造出漂亮精致的房子,如今对开发商而言已没有太大的难度,只要舍得投入建筑成本。但是“养老”方面的运营服务,对很多开发商而言显然要从零做起。

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开发商都有实力涉足养老地产。养老地产成功与否,更主要还取决于今后的长期运营能力。由于需要持续经营,它需要开发商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支撑养老地产的长期投入。对于那些意图“赚快钱”的开发商而言,显然养老地产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项。如果想在短期内从养老地产项目上实现较高的经济收益,至少在目前的市场条件来看,可能性微乎其微。

当然,由于最近几年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已大幅下降,虽然养老地产的利润空间并不大,甚至在前期还会有亏损,但是对一些实力开发商而言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像万科这样的行业标杆企业,更多的是出于产品战略布局的需要,是对抢占未来市场的一种准备。万科的随园嘉树,事实上正是承担起万科养老地产“试验田”的作用。

处于起步阶段的养老地产,必然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在未来几十年之内都无法解决。不过从整个社会发展进程来看,养老地产的发展,有助于解决压力越来越大养老问题,它至少提供了解决养老问题的一种方式,成为各类养老方式的一种补充。从这个意义上讲,除了开发商的积极推动之外,也值得政府和社会去共同推动。

作者:蒋敏华/文 顾光帼/图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