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如何理解房价“理性回归”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7日 07:21:28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房价正在“理性回归”,大体可谓当前学界的一个共识。

“回归”应该好理解,就是降价的另一个说法。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6月份的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上月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有7个、上涨的有8个,基本是一个普跌的态势。中国指数研究院刚刚发布的7月百城房价指数也验证了这个态势: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已经连续第三个月下跌,环比6月,百城之中有76个城市下跌,24个上涨。而带有更明显信号意味的是,北上广等十个一线城市7月份全部环比下跌,且跌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那么“理性回归”又是什么意思?“理性回归”的相反意思自然是“非理性回归”,一般理解,一旦“回归”出现了“非理性”,基本就是一种断崖式下跌,或者恐慌式下跌。显然,这种“回归”杀伤力太大,无论是个人还是宏观经济都无法承受。

但是,目前房价“回归”即便没有出现“非理性”,没有出现恐慌,却也大可称之为普遍紧张。明显的例证是,放松和取消限购的城市有燎原之势,截至8月4日,全国47个限购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官方发文明确取消限购。虽然还有12个城市在咬牙坚持不放,可其余的那些却在“只做不说”。

可以如此判读,与其说房价在“理性回归”,不如说各个地方政府在“理性”地防止出现“不理性回归”局面的发生。在可承受范围之内,些微的房价下跌还不至于引发地方政府大规模的救市,一旦趋势形成,地方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出手。如此判断并不完全从所谓的土地财政出发,而是缘由当前普遍的经济结构。无论是否愿意承认,地产完全是许多地方经济的绝对支柱产业。

另据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在我国家庭财产构成中,房产占据了绝对的比重。全国家庭平均财产中,房产占了74.7%,其中城镇约为80%,农村约为64%。

可以想见,房产在家庭财产中占据这么大的比重,一旦出现“非理性下跌”会引发怎样的局面。事实上,虽然今年房价出现了所谓的“回归”,但就此判断房价拐头却仍有待观察。国家统计局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数据虽然环比上月呈现普跌态势,但就同比来看,价格下降的仅有1个,其余69个都依然在上涨。而百城指数的数据则显示,同比去年7月,今年7月住宅价格其实还上涨了4.72%。但分城市来看有些分化,其中48个城市上涨,52个城市下降。

从宏观态势分析,所谓“理性回归”更多的是涨幅缩小;而在地方政府眼中,“理性回归”准确地看应该“理性地防止非理性回归”,而且我也相信,这种心态应该不仅仅地方政府独有。目前,北上广深等十个一线城市还没有明确表示放松限购,但如果房价再继续更为深入地“理性回归”,肯定有一半的一线城市会加入放松限购的行列。

至于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我无法断定它们是否会明确放松限购,毕竟它们的风向标意义更为强烈,几乎可以视为宏观政策的变动信号。但可以预料,“只做不说”一定会在它们中间出现。“理性回归”注定只能是在可控制、可承受之内的回归。

与其说房价在“理性回归”,不如说各个地方政府在“理性”地防止出现“不理性回归”局面的发生。

作者:徐冰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