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85折房贷与楼市调控不冲突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4月13日 09:32:06 星期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首套房贷再度传来松动的消息。继今年1月各银行纷纷取消房贷利率加价,回归基准利率之后,近期又重启利率9折甚至85折优惠。

    从贷款申请条件来看,85折优惠利率尚未普遍,但基准利率开始淡出,多数购房者能够申请到9折利率优惠的房贷。若是资质条件较好的优质客户,可以申请到85折优惠利率。与此同时,首套房贷审批与发放的周期缩短。较之去年下半年需要排队1至2个月时间,工行、中行等已将房贷审批时间缩短至1周左右。换言之,首套房贷的申请变得容易了,贷款成本也降低了。

    首套房贷降门槛与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并不冲突。近几个月来,多个部门强调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李朴民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上海银监局上月强调,保障房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对利率适当下浮。

    从商业银行层面来看,具备了下调首套房贷利率及加快放贷的条件。去年的房贷加价及排队等候,与当时的信贷额度紧张有很大关系。眼下流动性改善,机构甚至担心有效信贷需求可能下降。南方基金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表示,今年前两月,我国新增贷款规模低于预期,不是因为银行缺少贷款额度,而是企业预计到经济增速仍在放缓,不敢轻易扩大产能,反映了实际贷款需求不足。中银国际认为,随着贷款需求的减弱,央行可能通过增加货币供给来压低资金利率,这样对银行而言,贷款利率的下降只是时间问题。

    个人房贷迄今仍是不良率极低的优质业务,重新给予85折利率优惠,银行并没有做亏本买卖。5年期以上的85折贷款优惠利率为5.9925%,高出5.50%的5年期存款利率,这不同于优惠后为4.935%的7折利率。因而,商业银行主动回归85折优惠利率,还是比较情愿的。对购房者来说,从去年下半年的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到回归基准利率,再降至85折优惠利率,贷款成本的差异很大。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房贷计算,基准利率每月偿还本息7783.03元,85折优惠利率的每月偿还本息为7159.98元。就贷款总成本而言,两者相差14.95万元。若与基准利率上浮10%相比,85折优惠利率的贷款可以节省利息25.26万元。

    购房成本包括

    房价和房贷两部分,单是房价下调,购房者难以感受到楼市调控的成果。假如一套商品房由开发商降价20万元,却因银行利率上浮而较85折优惠利率增加20万元利息支出,等于没有得到降价的实惠。房价优惠被银行利率上浮的成本增加而吞噬,对购房者来说很不公平,开发商对此也有怨言。因而,有业界人士感叹:“这一轮宏观调控,在政府、企业、群众、银行四方利益博弈中,前三者都是失利方,只有银行是赢家。”而今,首套房贷回落到基准利率以下,85折优惠利率“重出江湖”,体现出楼市调控强调的差别化信贷政策。首套房贷回归优惠利率,同时开发商“以价换量”,让刚需购房者真正对楼市调控拍手称好。

    首套房贷回归85折优惠利率,能否成为客户普遍享有的待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可以预料的是,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不会影响到楼市调控的大局,也不会由此导致房价反弹。只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令,且对二套以上房贷不松绑,楼市投资与投机就难以“卷土重来”,房价趋势应该不会脱离政策调控的轨道。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