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3月各地楼市成交反弹 房地产调控须守住底线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9:57:40 星期三  来源:京华时报

  “两会”后的房地产市场,尽管有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房价远远还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的严厉表态,但从成交量上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却出现了强劲的反弹。从历史上看,每年的3月,都是房地产变局的敏感时间窗口,2009年3月的“小阳春”一举演化成近2年的暴涨的历史犹在眼前,令大多数购房者都心生“历史重演”的恐惧。

  但是,很显然,政策的基本面和2009年3月冰火两重天。2009年3月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最终强劲启动,导致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最疯狂的两年的房价暴涨,关键是2008年10月开始的政策刺激。2009年整个房地产政策的基调就是“救市”,通过调低印花税、营业税和所得税等政策,刺激房地产消费;而很显然,今年房地产政策的总基调依然是严格调控,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这样的政策基调下,要催生2009年3月那样启动的大泡沫的政策条件一点都不具备,然而,为什么很多的购房者依然担心房价再次疯涨而开始入市呢?

  是房价已经降到合理价位了吗?很显然不是。数字说明,房价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但总体的降幅并不明显。而且,尽管一些开发商开始通过垫付首付款、加大打折促销的力度等进行促销,但总体而言,房价依旧超越了居住需求者的购买能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总理都判断房价“远远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购房者为什么急于出手?

  仍然是基于对政策的担心。从去年年底至今,尽管管理层一再强调会坚持调控不动摇,但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基调已经进行了微调,最显著的变化是开始强调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满足自主需求者的购房等需求。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更是要求商业银行“保证个人首套房贷款以及确保首套房贷实行差别化利率优惠”。在这个政策的基调下,房贷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多个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都有所松动。

  因此,在目前非常微妙的情况下,如果政策要鼓励自主需求,则一定需要明确指出,绝不会放松对投资投机的抑制。对于地方上公然和中央房地产调控唱对头戏的行为,要给予坚决遏制,该问责的问责,该曝光的曝光。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李湘一家三口温馨家居照 
 
林志颖上海童话豪宅 
 
中国十大奢侈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