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宋卫平:绿城的房子 我全部负责任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6日 07:58:53 星期一  来源:每日商报

这是一次中国地产史上最重大的并购事件,这是许多人眼中“一代理想主义者落幕”的标志,这也是引发杭州人集体回忆的一个舞台。昨日,绿城与融创两大地产商在黄龙饭店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融创中国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中国最大股东。

在持续一周的传言与小道消息发酵之后,本次发布会终于还原了并购事件的整个过程。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在发布会上心情显得异常轻松,并兴致勃勃地自任主持人,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一开始则略显紧张。当现场与香港分会场的远程声音传输出现故障时,他甚至亲自到台下查看。

不过,随着第二个提问的本报记者抛出话题,一直紧绷着脸的孙宏斌终于和全场一起开怀大笑。本报记者代表绿城业主向宋卫平提问:以后绿城小区出了问题,还可以直接写信向老宋“告御状”吗?还会得到逐条整改吗?

宋卫平回答道:你可以同时发出两封信,一封信给老孙,一封信写给我。如果三天后老孙还没处理,我一定会管的。你放心,只要是绿城造的房子,不管是以前造的、现在造的还是将来造的,我全部负责任。

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尽管这可能是昨天全场发布会上最“琐碎”的问题,不过,却解答了众多“绿粉”最关心的一件事——宋卫平不会完全退出绿城,他对绿城今后的品质仍有掌控力,并且对所有绿城业主继续负责任。

宋卫平:

要趁绿城情况还好的时候找个更好的接班人

出售绿城股份30%是因为不正常的市场环境

问:您出售股权的原因,是不是出于对楼市现状的无奈,跟您自己对于房地产的理想有一些出入?

宋卫平:谢谢你的问题,这次出售股份的原因非常多,你刚才讲的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原因占的比重可能在30%左右。

自从2010年调控以来,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一直不正常,市场不像市场、行业不像行业、企业不像企业,甚至要上溯到2005年,使得市场变得不正常,已经不适合一般生存能力的公司生存和发展。面对这样一个扭曲的市场,需要更强的生存能力和战斗力,这是绿城在争取的。但是或许有更好的选择,在现在扭曲的市场里也能够游刃有余,能够超强生存。

问:为什么这个时候卖股份给融创?为什么选择融创,而不是九龙仓?

宋卫平:九龙仓是非常受人尊重、非常稳健和保守的一家企业,他们是标准的港资企业,香港人管公司,大陆人管公司,在60%以上的方式和内容里是不一样的。所以九龙仓比较适合在香港做更好的发展,到内地的发展,它的本土化程度,尤其是它面对整个绿城5千多位员工的时候,它可能会感到一些挑战。在九龙仓进入绿城中国之后就做过这方面的讨论,我们得到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九龙仓从来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没有想法成为绿城中国的操作者,这是很明确的。那为什么现在卖呢?因为现在仍然是春天,再过几天就要变成夏天了,在夏天卖东西肯定不合适,春天卖比较好。

问:在这个时间出让股权,是因为现在是春天,我觉得这不太能说服我们,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说“解限”,你不觉得春天太早了吗?

宋卫平:以绿城第一季度的报表,大概我们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经营指标。第二季度呢,我们发现情况有很大的不同。4月份的销售指标,5月份的销售指标都碰到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非常的明显,也非常的巨大。它对房产市场构成了一个根本性的影响,因为绿城的产品60%以上是企业主购买的,另外40%是由事业和各类管理机构,包括央企、国企的从业人员,因为我们是舒适型以上的产品。等到中国所有的企业都开始要面对挑战,这个挑战在中国以往的发展过程里面是没有碰到过的,在世界各国案例里也不太多。

趁着企业挺好的时候,把这副艰巨的任务交给老孙,交给九龙仓,而不是在无药可救时抛出难题,这不地道。老孙也好,九龙仓也好,尤其是老孙,对房地产行业里的经营,他是越艰难越有办法,越有斗志的人。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才可以接现在的绿城,因为绿城现在虽然不是很差,但要摆脱整个市场和行业的影响,绝非易事,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得到的。

问:留下来的股份会不会选择卖给融创?

宋卫平:对不起,我不知道你三天之后的晚饭吃什么,我不知道,总是要把股份卖给靠谱的人,这是毫无疑问的。在所有靠谱的人里面,老孙又是优先者,有很大可能性。说不定九龙仓也有非常强的能力,有方方面面的管控性,也是有这个可能。两年以后的事情,没有办法算出。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