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样板房有猫腻得房率水分多 小三房"房"不胜防?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14日 07:55:05 星期三  来源:浙江日报

  90平方米是当下楼市的主力户型之一,其精简与否、得房率高低也是每个开发商的必修课,尤其这几年来,当三房布局成为90平方米户型的主旋律之后,如何在小小的空间内研制出合理、实用、高得房率的“三室两厅一卫”,是设计师反复钻研的重头戏,也是业主前期选房、后期装修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近日,一位80后奶爸“一起来战斗”在网上发帖,抱怨自己两年前在开发商的忽悠下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三房商品房。3个月前新房交付,欢欢喜喜准备装修之际,却陷入了前所未有尴尬境地。家里人为了这套新房装修,争执不下,他甚至想到退房。

  【网友吐槽】 样板房家具是“迷你版”

  据80后奶爸“一起来战斗”介绍,他购买的这套90平方米三房,主卧面宽仅3.4米,刨去墙壁的厚度,最终能用的不到3.2米,若购置1.8米的双人床,再加上0.6米厚度的衣柜,就只剩下通道了,原本计划中的婴儿床只能移到飘窗上去。本来准备给老人住的次卧,不管怎么腾挪,都只能放1.2米的床,当真委屈了两老。剩下的书房,摆个小书柜和小书桌,就只剩下走路的空间了。为此,他爱人抱怨:“当初跟你说别贪便宜,别省钱”;他自己也十分懊恼当初被华丽丽的样板房所欺骗。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样板房里的家具都是“迷你版”,按目前这套新房的实际面积去购置家具,几乎都要额外定做“缩小版”。他在帖子的最后感慨:“奉劝正在买房的各位,要么带着尺子去买房,要么索性买120平方米以上的三房!90平方米三房真的没法住!”

  “一起来战斗”的吐槽,迅速引发众多网友的跟帖,其中同情声居多,许多网友都感慨,这几年高层、小高层里新派90平方米三房,得房率远不如早些年的多层公寓,开发商或许是花了太多的心思在房价、景观、配套上,忽视了90平方米户型得房率这个买房者最在乎的重中之重。

  为了帮助大家认清“90平方米三房”可能存在的消费陷阱,还有网友回帖《90平方米小三房怎么选才不会被“忽悠”》表示“声援”,列举了“户型图的比例都是骗人的”、“不要轻信搭在项目边上的临时样板房”、“得房率很重要,一切以合同为准”,以及“不要相信样板房里明亮宽敞的窗户或者落地窗”4条购房秘笈,为正打算选购90平方米三房的网友支招。

  那么,90平方米三房户型是否像网友吐槽这般不靠谱?正打算购买此类户型的准业主,应在哪些方面谨而慎之?开发商在设计户型时,又有哪些良苦用心?近日,记者与多位房产专业人士一同走访了分布杭城东西南北的10几个在售楼盘,不比较房价、不纠结地段,旨在比较“90平方米三房”户型到底得房率几何,设计是否以住为本?

  【实地走访】 虚报得房率现象普遍

  在我们走访的十几个楼盘中,皆有90平方米户型在售,房源十分充裕。既有单价1.8万元左右的毛坯房,也有单价4.3万元的精装修豪华房。滨江区奥体中心板块内的绿地旭辉城,3月中旬推出90平方米户型预定,但直到“五一”前后才有样板房可参观。记者以购房者的名义要来楼书,上面却未标明具体尺寸。再三要求下,销售顾问才用水笔在几个主要房间旁边标注了具体的尺寸,其中主卧面宽仅3.4米,建筑面积仅9.61平方米;此外,其主卧与次卧外面还有一条长4.6米、宽1.8米,面积超过8平方米的走廊。当问及得房率,销售顾问自信地表示,该户型算上赠送面积得房率能达到84%。据介绍,目前其在售的90平方米户型所在高层楼宇高达44层,两梯四户,共168户人家。对此,售楼部不断有意向者犯嘀咕:今后一旦满员入住,“上下班高峰期恐怕是‘一梯难求’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虚报得房率现象十分普遍。滨江区另一家开发商也宣称,其90平方米三房户型算上赠送面积,得房率可达82%。事实上,该户型的设计在许多方面对于90平方米这样的紧凑、经济型户型来说,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奢侈”。比如两梯两户,以及连接客厅和次卧一条长约4米、面积超过3平方米的狭长过道。在我们走访10几个楼盘时,销售顾问几乎全部宣称其90平方米户型的得房率在计算赠送面积后达80%以上,同时他们又宣称目前竞争对手同类房源只能做到75%左右的得房率。

  这一系列数字在专业人士看来,显然水分颇多。总部位于杭州城西万塘路附近一家大型房开公司的专业人士透露,即使算上赠送面积,目前高层与小高层90平方米三房的得房率能做到70%就相当不易了。且楼层越高,得房率越低,这是不争的事实。此外,一些准业主可能特别看重门厅、电梯厅、电梯大小和数量、楼层走道甚至于幕墙保温材料等,说到底这些也在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公摊面积。

  针对网友“一起来战斗”最纠结的主卧面积过小的问题,记者刻意留心了到访的所有90平方米三房户型,发现大多数此类户型都如此。记者根据楼书计算后发现,其中大多数的建筑面积只有10~12平方米;算上多数开发商会赠送的大飘窗在内,面积最大的一般不超过15平方米。据业内人士介绍,就主卧而言,即使不考虑未来增加婴儿床,购置90平方米三房户型的新婚夫妇,至少也要死守“面宽3.5~3.6米以上,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上”这两条底线,否则就会陷入类似“‘一起来战斗’被迫将双人床从1.8米规格降至1.5米”这样的尴尬境遇。而在实际采访中,只有龙湖·春江彼岸、富越香郡等极少数开发商的90平方米三房户型,主卧面积(含飘窗)面在15平方米以上。一些开发商为了营造主卧、次卧相对宽敞的假象,甚至没有在样板房中添置衣柜。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90平方米三房仅有的卫生间,建筑面积仅4平方米左右。在城南一个精装修90平方米户型中,记者发现其卫生间淋浴房的面积仅0.8米×0.8米,只够摆下市面上最普通的婴儿洗澡盆,连一位家长在一侧蹲坐、给婴儿洗澡的空间都没有。一些精装修楼盘为了把更多的面积让给餐厅和客厅,将厨房处理成了开放式,这对于多数中国家庭来说,也是不切实际的设计理念。还有部分楼盘的90平方米户型,实际建筑面积只有87~88平方米。这在专业户型设计师看来都是“致命”的,因为少掉的这2~3平方米,往往对业主后期装修和入住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业界回应】 开发商也煞费苦心

  对于90平方米三房户型“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尴尬现状,其实众多开发商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既要提高楼盘品质,又想把更多的面积让给购房者,还不能违规随意偷面积。如何实实在在提升90平方米三房的得房率,开发商们也是煞费苦心。

  对90平方米户型一直有专业团队反复研究的万科,在杭州城东公关大道的90平方米三房精装修户型,本月即将开盘;在其提供的样板房中,记者看到,一个宽敞明亮的客厅正好隔开了主卧和次卧,在保证两房私密性的同时,省下了走廊、过道这些空间。位于钱江新城的融创·望江府,将主卧的飘窗做到了0.75米的宽度,即可作为储物空间,也可摆放婴儿床。此外,龙湖春江彼岸的客厅阳台,面积达到了3.6米×1.8米,摆放洗衣机和晒衣架之外仍绰绰有余,完全可设置成晒太阳喝茶的休闲空间;开发商还把背面阳台进行了处理,包装了一个7平方米左右的小书房。城西富越香郡的90平方米三房,刻意将主卧面积做到了18平方米,甚至出现了不多见的衣帽间;即便是次卧,进深也达到3.2米(含阳台),能容下1.8米的双人床。此外,丁桥板块的天阳·晴朗,其90平方米户型突破性地加入了走入式衣帽间和两个卫生间,其设计之大胆与巧妙,令许多业内人士咋舌。

  此外,针对90平方米三房日益凸显的“缩小版”问题,不少开发商开始重新推出90平方米两房的户型。如富越香郡的90平方米两房户型,主卧面积达到了近30平方米,配备2平方米更衣室、5平方米书房和7平方米阳台,对新晋父母来说,放下一张标准婴儿床绰绰有余。此外,桥西板块的远洋大河宸章目前在售的90平方米户型全部都是两房的,滨江区的瑞立东方花城4月中旬也将推出少量的两房户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几年90平方米三房户型刚一窝蜂推出时,市面上确实出现了一大堆得房率不高的户型,但去年以来随着楼市竞争压力的加大,开发商也逐渐转变思路,在三房户型上做足了功夫,整体得房率是在上升的;通过合理规划餐厅和厨房的布局,以及做大套内面积,不断提升小户型的利用率,一些90方三房户型的主卧甚至出现了走入式衣帽间……这些都是开发商不断改善户型的表现。

  【专家支招】 下单务必谨而慎之

  对于一些心仪90平方米三房户型的刚需,杭州民间房产专家“大老哥”提出了他的建议,那就是要“多方面考虑”。“大老哥”表示,一些高层、小高层的90平方米户型受限于较低的得房率,想把三房都做得体体面面确实不大可能的,“要想在90平方米的空间里,把三房都做足,势必每个房间都会缩小一点,包括没有必要的储藏室,厨房和小房间几乎腾挪不开来,大大影响了交房后业主的使用。”因此,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在售90平方米三房房源,全靠开发商“打擦边球”的本事,将入户花园、露台、阳台、飘窗这些作为隐形面积,最厉害的可以赠送业主多达二十几个平方米的空间。

  “大老哥”从4个方面对准备入手90平方米户型的“刚需”们提出了他的建议。首先,还是要尽可能挑选得房率较高的房源,即便是同一户型,尽量选择得房率在85%左右的小高层,至少其实用面积比高层户型要多5~6平方米;其次,还要仔细研究所购房源的户型设计是否科学、利用率高不高、是不是真的能把三房空间都利用起来;此外,准业主们下单前一定要在合同里与开发商约定交付后的赠送面积,并充分考虑这些赠送面积能否在入住后派上用场;最后,他建议对户型要求较高的刚需们,可以先选购相对不那么局促的90平方米两房户型,今后若碰到添丁等实际需求,再通过后期装修升级成小三房。

  对于已购买90平方米三房户型的业主,南鸿装饰首席设计师陈益表示,装修前不妨与设计师充分沟通,看看是否能将开发商的赠送面积充分利用起来,比如飘窗、大阳台等。对于一些尴尬户型,他时常建议客户“舍弃一部分奢华”,比如牺牲客厅的部分面积,用来打造一个隐形的储藏室;洗手间若本身面积已捉襟见肘,就不要强做玻璃淋浴房,或类似洗手盆外移这样的干湿分离措施等。

作者: 编辑:洪亮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