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业内普遍预期三季度将加息 开发商资金链雪上加霜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6月23日 11:06:06 星期四  来源:北京商报

  CPI拐点的迟迟未到,让三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正在无限加大。而这也将使已被资金短缺困扰的开发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业界预计,未来房企为应对“银根”的紧缩必然采取信托基金等多方手段融资,但房企最直接、最靠谱的措施还是采取降价促销以加速回笼资金,预计届时打折降价将风头再起。

  加息预期普遍上升

  央行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年内第六次上调,这使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5的纪录高位。

  当日稍早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5月CPI同比增长5.5%,创34个月新高,表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人民币汇率自去年6月19日汇改重启以来已累计上涨5.5%。

  据央行公布的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二季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8.2%的银行家认为利率下季度将继续上升。专家预计,一方面是国内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的生存和热钱流入,业内已对三季度加息达成普遍预期。

  融资手段层出不穷

  事实上,迫于银行收紧信贷以及限购导致回笼资金缓慢的双重压力,众多开发企业正在通过其他途径筹资的现象逐渐增多,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始通过信托基金、民间融资、境外融资的方式来获取资金支持。统计显示,信托基金对房地产的“鼎力支持”,继4月达到248亿元的单月最高规模之后,5月又打破4月的纪录,规模达到了256亿元的新高。但信托基金对房企的资质、实力等门槛的要求很高,缺乏普遍适用性。而民间融资成本高企让许多企业望而却步,给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压力。境外融资虽然利率偏低,但是融资门槛相对较高。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开始结合企业自身特点进行融资。比较典型的案例则是,近日,首开股份宣布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43亿元的中期票据,用以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旋即首开股份以13.2742亿元成功摘得了位于通州区于家务乡乡中心的两个地块。业界评论,该种融资方式的特点在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根据企业的融资规模、融资用途等条件做出评估后,指定银行、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融资成本较信托、直接债券融资更低。虽然该融资形式被指有借道保障房建设融资之嫌,但从结果来看,企业融资与拿地的目的均已达到。

  策略调整箭在弦上

  随着资金压力加大,市场上打折促销的楼盘也开始增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这次存准率上调的信号很明显,中央要进一步收紧货币,而且至少未来两年内,货币政策都将是趋紧状态。现在房企资金来源都在受限,资金已经很紧张了,此时必须加大资金回收力度。开发商首先要做的是“不扛价”,加大一次性付款等优惠力度,加快推盘速度。

  中广信房地产机构预测,加息一是可以吸引部分储蓄,二是对房企融资再加压力,届时已经岌岌可危的房企资金链将面临空前考验。在此态势下,房企最直接的措施是采取降价促销以加速回笼资金,预计打折降价将成一股风气。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由于限购的地域性和差异性,市场需求分散至各区域,房价将继续维持温和变化,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乐嘉辞职引爆网民讨 ... 
 
做旧家具 翻怀旧画册 
 
王菲微博自爆豪宅内景 
 
体坛巨星豪宅TOP10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