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买房如买白菜场景再上演 谁制造了楼市回暖假象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9:26:39 星期三  来源:北京商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熙熙攘攘的人流不仅涌进了海南岛去享受购物乐趣,也涌进了广州、深圳的售楼处,买房如买白菜的呈褂盟啊⒊鞘形そㄉ杷啊⑼恋卦鲋邓笆杖胪认陆怠3月,建筑业营业税收入4425万元,同比下降33.1%;房地产业营业税收入5937万元,同比下降67.9%;一季度土地增值税收入14090万元,同比下降32.9%。

  正如一位开发商所言,限购政策可能让地方政府先扛不住了。

  别让浮云遮望眼

  一边是国家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开发商负债率高涨、海外融资、退市消息不断,另一边却是个别地区的成交量大幅上涨。楼市在调控3个月后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让人一头雾水。

  北京四方联达机构董事总经理杨少锋也对本报记者表示,4月是楼市集中开盘的时期,所以会出现成交量的明显上升,这是合理的。“我不觉得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非理性的反弹。”杨少锋说。

  “限购政策的严与松造成了目前楼市反应的状况不一,但是在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目前的销售情况还是不容乐观的。”中原地产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记者统计北京市4月的成交情况显示,4月北京楼市仍处在低谷,全月成交量为16346套,环比3月下滑3%,同比大跌63.7%。其中二手房住宅下滑幅度最大,环比跌15.7%。其中部分成交项目为保障房项目。

  同样,即使在近日出现抢购的广州市,限购区域和非限购区域也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据广州当地媒体报道,和碧桂园在清远和增城的抢购相比,在限购政策压力下,广州中心城区项目在今年“五一”平淡无奇。4月30日上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巡查天河区内三个在售楼盘,每个项目检查近30分钟,基本都是冷冷清清,其间只有一两个客户光临。

  其实不管楼市是否真的回暖,身处市场之中的上市房企能为我们带来真实的信息。

  再过9天的5月13日,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集团之一的复地集团就将正式退出港股;再过一段时间,天津泰达控股出让的两家地产公司可能就将被接手,就此退出房地产市场。这一切都发生在楼市第三轮调控之后。

  经历了去年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之后,许多曾经风光无限的住宅开发商们,褪下了自己头上的光环。从近期各大上市房企的2010年年报数据上看,虽然业绩都有所斩获,但包括现金流、负债率等数据都不乐观。

  截至4月上旬,已有9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这94家上市房企去年现金流总和已骤降至-734亿元,而这94家房企2009年的现金流之和还处于6亿元的水平。更值得关注的是,在94家企业中,至少有55家企业现金流指标为负,77家企业现金流同比下滑,甚至连许多大佬级的公司都未能幸免。

  “从整体情况来看,各大住宅房企的情况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糟,大部分企业都是盈利状态。但是考虑到政策、市场等外部因素,未来的趋势仍然堪忧。”阳光股份某高管说。

  赵晓表示,如果当前限购、限贷、锁紧房地产信托等一系列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今年6-8月可能是压倒楼市最后一根稻草的落地之时。当前开发商在观望,不断收紧的政策预期使得开发商在降与不降之间游离,之所以还有思考的时间,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放缓投资节奏来缓解调控的压力,但并不是每个开发商都可以持续很长时间。开发商资金链的紧绷可能将是房价下降的导火索。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蔡少芬斥资200万装新房 
 
132平老屋翻新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