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不动产登记启动实施 小产权房能买卖吗?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09月24日 09:31:46 星期四  来源:广州日报

    22日上午,随着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在深圳市规划大厦正式挂牌成立,深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正式实施。

    那么,这对深圳市民将有何影响?记者昨日在深圳展开了采访。

    《不动产权证》发出

    根据《关于深圳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公告之日起颁发《不动产权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此前依法颁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变不换。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各受理窗口转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22日上午9时30分,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三楼发证大厅,市民朱先生领到了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这标志着深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施。

    朱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己在办理商品房产权登记时凑巧地成为第一名办理《不动产权证》的业主,觉得有关部门的效率很高,5个工作日时间内不动产权证就办下来了。

    政策出台出乎意料

    记者了解到,9月14日,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办证大厅发出了广东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成为广东省首个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城市。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今年6月公布的广东首批启动不动产登记的城市名单,主要包含有中山、汕头、肇庆、潮州、顺德区以及云浮郁南县等,深圳并不在其中。因此,深圳此时紧随中山,如此迅速地推进不动产登记,多少有点出乎深圳地产业界的意料之外。

    据深圳市规土委介绍,自国家推动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来抓。

    深圳市规土委表示,下一步,深圳将按照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到2017年,要实现不动产籍信息共享和依法公开查询。

    观点:

    深圳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落实《物权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进一步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

    “深圳在国土资源管理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方面,深圳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深圳市委常委杨洪: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上,深圳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提出不动产籍的统一管理,并进一步整合测绘管理职责,旨在推进“一平台五统一”,即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籍信息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籍信息的统一调查、统一测绘、统一实现确权、统一登记和统一服务,具有重大创新意义。

    “不动产统一登记”焦点关注

    对普通市民有何影响?遏制“一房多卖”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产权登记手续办理更便捷、安全,因为可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对“一房多卖”等非法交易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房产税开征的前奏?不宜过分解读

    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为房产税的征收扫清障碍,成为房产税征收的前奏吗?深圳市规土委有关人士的观点是,目前深圳仅仅是启动登记,不宜过度解读。

    在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来,我国的房产税政策的推出,预计要到2018年。

    对深圳楼市有何影响?几可忽略不计

    宋丁认为,目前启动的不动产登记,对深圳楼市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深圳楼价今年一直在飙升。“对投资客而言,在房产税政策没有真正落地的情况,且深圳楼价一直处在上升通道的背景下,投资客因为不动产登记而突然抛售房源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目前深圳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只是产权登记形式上的一种变化,事实上深圳房产信息查询早就联网了,银行据此来决定买房者是不是有资格贷款购买二套房等;而目前所提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还未提及全国联网,因此对普通市民影响不大。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新世界豪宅排行榜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