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高大上”保障房 你心动了吗?
在建43886套 竣工57530套 房子越造越快 档次越造越高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4日 09:15:26 星期五  来源:城报

    近日,“铁丝”罗女士来电求助,称想了解杭州保障房的申请情况:“我们儿子想申请经济适用房,不知道现在杭州的保障性住房质量怎么样?数量多不多?申请难不难?”

    昨天,记者特意到杭州市保障房建筑管理办公室了解情况,从相关负责人处得到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杭州今年上半年已竣工的保障性住房已有5万多套,还有4万多套正在建,最关键的是,这些房子的品质已经向商品房看齐了。

    保障房超额竣工拆迁房占比最重

    如果你对保障性住房还停留在“廉价”、“粗陋”和“僻远”上,那你就OUT了!除了“廉价”未变,其他品质已是噌噌噌地往上蹿。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作为关系民生的大工程,保障房的建设也用上了新理念、新工艺、新技术,在质量和速度上实现了新突破。

    市保障房建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给了记者一组数据,至6月底,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3886套,竣工57530套,已超出预期年度目标13%和20%。“杭州保障房主要以农转非居民拆迁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三种形式存在,满足不同家庭的申请需求。”据悉,到目前为止,杭州的保障房体系已基本实现对住房困难家庭的全覆盖。

    在这三类保障房中,以农转非居民拆迁房的体量最大。在大部分人印象中,拆迁房一般都会被规划到很偏远的地方,建造风格也会比较“粗犷”。其实不然,在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整村拆迁一般以“原址安置”的原则,通过统一选址等程序,挑选村中最好的一块“风水宝地”,建造安置房。

    经济适用房居其次。目前,杭州所有的经济适用房都被冠上“大型居住区”的概念,周边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好。虽然杭州可供地越来越少,经济适用房多选址在丁桥、三墩等较偏远的地块,但地铁、快速公交等公共交通配套都在规划之内,市民出行、生活、购物越来越方便。据悉,目前经济适用房的房价保持在3000-4000元每平米的水平,仅是周边商品房价格的四分之一。

    而公租房由于发展时间比较晚,目前占比相对较小,但市保障房建筑管理办公室表示,这也意味着之后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房子越造越快档次越造越高

    市保障房建筑管理办公室介绍,三墩北A-R21-19地块首次采用新型建筑工业化预制装配式混凝土(PC)结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简单来说,就是现在通过“工厂化”来造房子了,施工现场不用再搅拌混凝土了,直接将工厂车间里制作好的楼板、墙板、楼梯等构件如同“搭积木”般装在现浇完成的楼房剪力墙上就可以了。这样造房,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工地现场施工扬尘、噪音和建筑垃圾,还可以缩短20%的工期,质量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市民如果有幸买到这样的经济适用房,有望提前半年入住新房。

    除了建筑速度和质量,保障房在居住环境上也下足了功夫。作为杭氧地区打造“国际旅游综合体”和“工业遗存保护样板”工程的回迁安置房源,新德佳苑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农转非居民的生活习惯,如在小区设置向心式中央花园,实行“人车分流”,智能化门禁系统安装等等,小区更是为住户的红白喜事,专门设置了公共客厅,非常贴心。住户张连兴满脸幸福地说:“和原来的居住环境相比,这个房子我很满意,质量好、景观好,真当高兴!”

    在环保上的“创新”更是让保障房高了一个档次。位于德胜快速路与沪杭高速交叉处的“绿色”公租房——普德人家,规划和设计已经达到了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水平。为了节约用水,小区采用了雨水收集系统,通过该系统将收集的雨水对小区进行绿化灌溉。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预留的空气源热泵系统管线,配置空气能热水器等相关设备,实现节能省电。据悉,该项目将于年底前竣工交付。

    “高大上”保障房居住也需要“资格”

    这么“高大上”的保障房,想想都是让人心动,那么,如何才能申请经济适用房或公租房呢?

    对于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来说,至少要符合以下四个条件。如果你的家庭成员有一人具有杭州市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口(不包括学生户口)5年(含)以上,或者你是已婚(包含离异、丧偶、有未成年监护权)或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上的单身无房户,家庭房产建筑面积小于48平米(含),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市统计局每年向社会公布的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你就有资格提出申请了。

    公租房的申请通道则对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及创业人员开放。对于城镇住房困难家庭而言,只要申请家庭在市区无房,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城镇居民户籍5年以上,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7691元,就可以提出申请,此处需要特别注意,收入标准每年都有所变动。对于新就业大学生和创业人员而言,本人和家庭市区内无房,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7691元自然是先决条件,此外申请公租房还需具备市区城镇居民户籍或《临时居住证》,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未满7年(硕士以上学位不受限制),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或持有市区营业执照和1年(含)以上完税证明。这样还不够,申请人还需提供直系亲属在本市区无住房资助能力的证明。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新世界豪宅排行榜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