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如果房产不设产权年限
house.hangzhou.com.cn 2014年12月04日 07:54:41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在短期土地出让金改走下坡路之时,人们担心的不是“飞屋征税”,而是既成不了“飞屋”,还得要被迫增加缴纳房产保有环节税。

伴随着房产税立法推进的传言,未来可能“所有房产不再设定产权年限,规定为永久产权”的说法也是广为传播。但媒体援引国土部门官方人士的回应称,“是专家一家之言”。

房子必须建在土地上,否则就是空中楼阁,所以谈及房子必定离不开土地。

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这是众所周知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土地政策,才有了商品房的产权年限。与产权年限对应的是土地出让金,实际上就是土地租赁费用。房产不是一个小物件,不能装进口袋随身携带,也不能像电影《飞屋环游记》描述的那样牵着到处跑。一旦土地租赁到期,你的房子就成了根本不存在的皮上的毛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要想让房子这根毛有安身的地方,继续花钱向国家租赁一块地皮是必须的。而地方政府正是代表国家行使“地主”的权益,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租金收入,并使之成为维持自身运转、维持公共建设资金的一部分。大家低价坐公交车、免费去图书馆、公园,花的可能都是自家房子交的土地租金。

正是基于这样的长期收益预期,再加上对短期巨额土地出让金的迫切需求,指挥着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农村征地、城市拆迁。当然,这也现实地推进着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素质的不断提高。

如果房产不设产权年限,会怎么样呢?

大家的房子,就都变成了不需要皮仍然可以安然存在的毛毛。如果我们真的愿意把自己家的房子绑上足够多的氢气球,使之成为飞屋几乎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了:土地使用年限在不限定产权年限面前会变成浮云。

在一些建立在土地私有制基础上的国家,房产确实是没有所谓的产权年限的,那里的房子祖祖辈辈存在于自家的土地之上。房产以及土地本来就是完全私有的,不需要向任何人缴纳类似土地出让金的租金。但那里的政府仍然需要人们的房产提供一部分的运转资金,房产保有环节的税收就变得不可避免。

不再设定产权年限的“中国飞屋”,也是有义务为政府正常运转提供支持的。长期缺失的房产保有环节税收,将不可避免地回归国人的生活。

在突飞猛进的房地产业退烧之际,在短期土地出让金改走下坡路之时,人们担心的不是“飞屋征税”,而是既成不了“飞屋”,还得要被迫增加缴纳房产保有环节税。

从房地产税(包括开发、流通、保有环节)向房产税(仅指向保有环节)更替之际,不论是有房子还是没有房子的人,都希望获得合理税负,过上顺利改善居住条件的幸福生活。

作者:童立进 编辑:张梦婕
更多>>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金秀贤公寓外景曝光 
 
明星买房署名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