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宋卫平连夜撰文回应破产传言 绿城6小时“死而复生”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0:35:01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昨日清晨,当许多人睡眼惺忪地踏上上班路,他们也许不会知道,绿城曾经在子夜时分被宣告死去,又在微博帖子的激烈交战中生还。

  前晚8点左右,一位未经实名认证的网友在微博上称“传言绿城申请破产”,该消息立刻被疯狂转发,并引来杭城多家媒体向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求证。昨日凌晨4点,不堪流言滋扰的宋卫平连夜撰写千字长文,在绿城官方微博上公开澄清“破产”传言。

  这已经是绿城一个多月来第四次“被倒下”。9月12日,某体育专业报头版刊登消息,称“海航出价30亿人民币收购绿城集团,若敲定,绿城队也将迁往海南,不再是浙江球队”;9月23日,路透社又有消息称,中国银监会正在调查绿城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在香港上市的绿城中国股票当日大跌16.23%;9月28日,宋卫平接受杭州某报采访的内容,被断章取义为绿城要“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又一次成为全国各大媒体的重磅新闻。

  时隔一月余,负面传言再次来袭,尽管只是微博上一句捕风捉影的话,但绿城的反应显然要比前几次要迅速得多。除了在电话或短信中辟谣,更在6小时之后便做出官方的澄清。同时,也许害怕绿城追究法律责任,那位始作俑者在微博发出一小时后已自己进行了删除。

  在许多人看来,限购限贷的新政策,对于产品主要面向多套房拥有者的绿城,更像是一次“精准打击”。所以,自此轮调控以来,关于绿城快撑不住的小道消息没有断过。不过,事实上绿城经过2008年的危机,已经通过合作拿地、代建等方式逐渐转型,将风险进一步分散;尽管遭遇行业性的难题,绿城的营造模式和物业管理仍然活力十足,土地储备又多属优质,对各种资本有不小的吸引力,并不像一些人想象得那样轻易会轰然倒下。一次次的负面传言,都一再被证明不靠谱。

  传言本身更像一场闹剧,有趣的其实是各方的反应。昨日,在微博上分为泾渭分明的两派,开发商、地产从业者和部分绿城业主力挺绿城,而一些经济学家、年轻人和普通市民则为绿城“破产”叫好。

  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公开表示“对绿城有信心”,并称网上流传的“绿城向滨江转让杭汽发项目股权”完全是无中生有。著名地产人孙宏斌也在微博中称,刚刚在无锡买了绿城的香樟园,以表示对绿城的支持。他说:“绿城的产品是最好的,如果价格合适,可以买。”

  经济学家马光远则是坚定的“倒绿派”。他在评论宋卫平的官方回应时说:“一个公司,面对市场,不愿意放弃暴利思想,不愿意降价求生存,却以倒闭破产来威胁,这是哪个国家的市场经济给惯出来的毛病?”而大部分普通网友,对绿城“破产”也持看笑话的态度。

  绿城的“被破产”是一个风向标,它预示着随着调控的逐渐深入,地产业已步入极度深寒,用“风声鹤唳”来形容并不为过。正如宋卫平所言:再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很多房地产商恐怕就真的要面临倒闭的状态。

  绿城为何成为房价的“雷峰塔”?

  每当楼市调控进入实质性阶段,“绿城倒下”就是一个长盛不衰的娱乐话题。在这个史上最严酷的楼市冬天,坏消息来得尤其频繁。从上个月的“海航30亿收购绿城”、“银监会调查绿城信托”到昨晚的“绿城申请破产”,消息出处或正规或不靠谱,但每次都被疯狂转发转载,并引来大批网友的喝彩。一个民营企业的生或死,为何如此撩动社会的神经?

  现在看来,作为一个储备土地均价全国最高的开发商,绿城在普通民众心中已成为高房价的代名词,因此也承载了太多的象征意义。由高墙和保安封闭起来的绿城小区,花树纷繁,廊庑连属,宛若都市中的世外桃源;但对错失地产黄金十年的人而言,它更像一个堡垒,代表着阶层的固化。绿城倒下,即意味着高房价体系的崩溃——至少在许多人看来是如此。

  作为一个中国最优秀的地产企业,绿城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为何一再成为负面情绪的发泄口。首先,在2009年的楼市癫狂中,绿城频频高调出手“天价地”,新开楼盘多创出区域价格新高,间接加剧了无房者的痛苦。其次,绿城楼盘是温州炒房客的最爱,令人炫目的升值神话,使其成为炒房利益链条上醒目的一环。最后,每次调控绿城都坚持“不降价”,扮演着高房价最后守护人的角色。

  当然,绿城自有其苦衷。如果没有大批的央企、国企或港企的疯狂争夺,绿城也许无须以“天价”购买土地;而大量的高价地储备和营造上的高投入,导致绿城的利润率常年游走于9%左右的低水平,现阶段降价的空间有限。另外,绿城的企业文化讲求与业主的“情感维系”,不降价部分是出于对老业主感受的照顾。

  本来,企业选择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高端市场,并没有错;绿城从富人手中聚拢的财富,大部分也以土地财政或税费的形式进入再分配,间接改善了城市的公共福利。但在房地产泛意识形态化的中国,这或多或少要背上一些原罪。中国的高房价体系,本来就是由政府、银行和开发商共同构筑的,开发商虽难辞其咎,唱的毕竟不是独角戏。

  当年,因周边居民盗取刻有经文的砖石,雷峰塔轰然倒下,被鲁迅先生引申为象征着“一群人压迫另一群人的终结”。许多年后重新审视,这更像一次文明的灾难,而雷峰塔对其象征的事物并未有实质性影响。同样,当情绪越来越多地主宰了一些人的判断时,我们应该想想:如果绿城倒下了,世界真的会因此变得更美好吗?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张杰谢娜豪宅婚房内景 
 
董洁甜蜜豪宅生活 
 
李玟10月大婚豪宅曝光 
 
盘点UFO型建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