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杭州可售楼市存量攀新高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7月17日 08:55:58 星期三  杭州网

  导读:

·831万平方米 6万多套住宅可售楼市存量攀新高

·7月楼市持续淡季 上周仅成交766套

·房产税改革试点或小幅扩围 杭州被传将成第三城

·楼市“存量优化”需要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

 

 

  831万平方米 6万多套住宅可售楼市存量攀新高

就像刹不住的车,或者关不掉的水龙头一样,杭城的存量房在经过一系列的跌宕起伏后,再次攀上新高峰。截至昨日,杭州市区住宅存量达到831万平方米(约6万多套住宅),狠狠刷新去年年底761万平方米的历史纪录。

作为一个动态数据,存量一直是我们考察楼市走向的重要指标。存量可以理解为可售房源,即每个楼盘在透明售房网上公示的还未出售或未被预订的房源。存量不断下降说明市场上买房子的人多,反之则说明买房子的人少,或者房源卖掉的速度赶不上新增的速度。

在房灵灵专家大老哥看来,销售量赶不上供应量,是存量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不过,高存量也给购房者一个提示,不用急着下单,如今买房的选择余地还很大。记者季韬

目前的住宅存量 是七年来的最高点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当前的存量,那就是“高”;如果用一句话,就是“七年来最高”。

今年1月的住宅月末存量还是733万平方米,到昨天(7月16日)已攀升至831万平方米。可以说,短短半年,就增加了近100万平方米。如果以上半年的住宅套均成交面积112平方米计算,这半年时间,杭州楼市一下子多出了近九千套住宅房源。

为什么存量在半年时间里突然“长膘”?

“一是开发商的开发节奏变快了,许多有实力的开发商,项目的运作时间变短,采取快速销售的策略,而且推盘的数量也比较集中,不像以往挤牙膏式的销售,一次性推盘的数量比较大。例如接连出现天量推盘,5月11日龙湖·春江彼岸首次面市,一次性推出784套房源;之后,中海·西溪华府一次性推出694套房源,瑷骊山一次性推出550套房源;接下来万科·北宸之光也将一次性推出400多套房源。这样的单盘推盘体量,是之前的一两百套单盘推盘量所不能比的。有实力的房企也开始进入高效开发的道路,例如此前在土地市场较为低调的万科,去年却四次出手,拿下近34万平方米优质宅地,其中速度最快的万科·紫台仅用四个半月就出炉了规划公示并首次开盘。”

“另一方面是受限购限贷的影响,特别是外地户口的购房需求受到限制,由于贷款是认房认贷的,很多改善型需求的二套房不能贷款也无法购房。还有一个因素是部分楼盘或因时机不对或因定价过高,造成销售不畅和积压房源比较多。”大老哥说。

萧山、临平、闲林可售房源最多

面积120-140平方米的可售房源也最多

这么多的可售房源都集中在哪些板块?快房网K指数研究室对此做了一项全面统计。

从杭州市区来看,萧山和临平无疑是可售房源量最高的。由于区域较大、在售楼盘众多,这两个板块占据了总体存量的18%和12%。

闲林、下沙、滨江分别占据存量排行榜前三、前四、前五名。以闲林为例,可售房源有5000多套,占据总体存量的10%。闲林板块内多为千亩大盘,开发时间都较长,积累下来的可售房源自然不少。例如西溪山庄占地2000亩,是开发时间长达十多年的超级大盘,目前还有675套可售房源。另一大盘翡翠城占地1400亩,也开发近十年,目前还有593套房源可售。大华·西溪风情占地1300亩,从开发至今长达13年,即将推出新品,前期还有222套的可售房源。

在下沙和滨江,可售房源基本集中在近几年开发的楼盘中。像下沙的金隅·观澜时代和金隅·江城府,加起来有近千套存量。滨江的中海世茂·寰宇天下,存量面积约6.38万平方米,存量套数只有194套,折算下来平均每套存量房的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说明目前未售的大多为大户型产品。另一楼盘龙湖·春江彼岸刚于上周拿出了133套全新房源的预售证,由于还未开盘,这批可售房源属于存量的增量。而在售的老盘绿城·明月江南,从2012年就有开盘记录,目前还有366套可售房源,不少是今年5月开盘后剩余的可售房源。

这6万多套可售住宅里,哪些面积段最多?对此,我们又做了一项统计,面积段120-140平方米,在所有可售房源里占比达到24%,是目前最多的未售产品。70-90平方米排名第二,140-180平方米排名第三。相比之下,90-120平方米的主流户型,在总体存量中只占7%,可以看出这个面积段的产品还是比较畅销的。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张梦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