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本埠要闻>>
二手房“红五月”成交量继续下降
中小户型、学区房或将成为市场主要支撑力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6月06日 08:29:35 星期四  每日商报

5月份是楼市传统最旺盛的季节。不过,今年的5月二手房成交量却不及三四月份,有疲态之势,所谓“红五月”不红。与以往不同的是,5月成交量下滑并非受宏观调控的突袭,而是3月政策空窗期的一次天量成交透支。面对下半年仍然不会放松的楼市调控环境,中小户型以及学区房,成为二手房成交量上行的突破口。

5月各地二手房成交量普遍回落

杭城“红五月”不红

3月份国五条出台,产生了20%个税政策空窗期,为赶末班车,买卖双方加速了房产交易进程。3月份,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几乎都冲上了历史最高值。3月,上海二手房交易量创9年以来新高,突破7万套,相当于平时3个月的成交量;北京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也着实火了一把,大量的购房者急于抢在细则落地前完成过户,导致当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达到了历史最高位; 3月深圳市二手房成交量达18375套,开创2年来月度成交的最高水平。杭州3月二手房成交量也非常惊人,是史上最高的月成交量。一共成交了8618套,日均成交278套,比2月大增708.53%,是之前月成交最高值(2009年11月)的1.5倍。

在日均成交278套的疯狂日子里,买卖双方成交效率奇高,当天看房,当天下单的“闪电”案例众多。卖家积极挂牌,价格诚意十足,而买家当即决断,二手房市场上少见的买卖双方互相迁就,价格一拍即可的和谐场面频繁上演。

随即4月各地国五条操作细则发布,各地执行政策较为宽松,杭州仍按原政策执行。一时间,买卖双方都大喘一口气,随即二手房成交瞬间进入了慢成交模式。4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量为2394套,比起3月的8627套,降幅达72.25%。

从数据上看,4月二手房成交量比3月剧降了七成,但横向比较,市场并没有跌至冰点,只是恢复正常交易量。从数据上看,今年4月二手房成交量仍为2011年以来三年同期最高。仍好于往年的原因,一方面是3月巨大成交量的惯性还在延续,导致4月初成交量并不低,虽然4月中旬有过一段沉寂,当当月下旬开始,5月1日要征房产税的传言甚嚣尘上,逼急了部分买卖双方,促进了其下旬二手房成交量。

进入5月楼市传统旺季后,尽管举办了人居展,仍无法阻挡二手房成交量止不住往下滑的趋势。5月份,二手房成交2148套,比4月的2394套下降了10.3%,但同比去年5月1894套上涨了13.4%。

“3月份大量消耗了房源量和需求,后劲不足;另外,5月份购房者追赶‘末班车效应’的现象已经不存在,加上五一小长假购房者暂缓购房脚步的叠加影响,本该传统旺季的‘红五月’并不红。”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从全国来看,楼市“红五月”不红是各大城市普遍现象,北京、上海、深圳等四五月份二手房成交量逐渐减少,市场观望氛围渐浓。

作者:王筱璐 摄影 杜国平 编辑:张梦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