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警防地产重回“量价齐涨”老路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6月19日 08:39:24 星期二  来源:证券日报

  近几个月来,房地产似乎又回到了“火热”的几年前,南京、深圳出现了久违的排队抢房景象,地王也挥挥手,重现江湖。4月,在北京,南昌市政19亿元击退万科,成为北京新地王,在广州,6月18日广州珠江新城地块竞拍,恒大以13.22亿元的价格将该地块收入囊中,恒大也荣升为广州新地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长16.37%;成交额环比增长19.12%,新一轮“购房热”已经袭来。

  近日,由首都经贸大学与中国社科院联合对30个省会城市以及大连、青岛等5个计划单列市,共计35个城市居民对房价预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2个城市居民皆预期房价将会继续上涨,这意味着有超九成居民预期当地房价未来会出现上涨。

  地产会不会重新走上“量价齐涨”的老路,令人担心。

  排队抢房的出现无外乎以下及几个原因:一是国家定调“稳增长”,一季度GDP8.1%,创近三年新低,增幅连续5个季度下降,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稳增长”应运而生,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松动促使流动性得到释放,这对资金饥渴房地产无疑是利好,近期房地产股的二级市场走势应是补充说明;

  二是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政策的适度微调,受困于地方财政压力,频现房地产政策“微调”,微调政策各有侧重,但主要围绕推出利率优惠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展开,“稳增长”和地方房产政策微调改变了消费者的购房预期,“先知先觉”的购房者于是提前入市,其中不乏炒家;

  其三是部分楼盘的趁机炒作,目前来看,“以价换量”仍是市场主基调,但少数开发商已经悄悄地尝试小幅上调价格,地王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容低估。

  笔者认为,“量价齐涨”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苗头,对于这样的苗头,不能听之任之,不然可能会让三年多的楼市调控成果化为乌有。

  这需要一方面“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动摇”的预期,自然就会打掉某些炒房者的出手冲动,也会让刚性需求慢展开来,对真实自住需求的信贷政策应该维持一定松动,但是,松动的幅度不宜过大,以免被市场理解为全面放开的信号;另一方面加大对某些地方悄然放松政策的查处力度,某些地方如果单单为了“稳增长”的短期需要,将经济走出困局的希望寄托在房地产,或明或暗放松房地产有关调控政策,对于这种不顾大局的地方政府不能坐视不管;其三杜绝炒房,对于炒房,“打”字当头,不能让限购成为“有缝的蛋”,不能听任地产商“哄抬物价”。

  房地产不能回到“量价齐涨”的老路上,在苗头刚刚呈现时,采取必要的措施犹未晚。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刘欢20岁女儿刘一丝 ... 
 
李清照父亲是楼市预 ... 
 
迪拜水下酒店外形似飞船 
 
老外眼中的中国十座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