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城西余杭仓前:“梦想小镇”和它的房客们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01月26日 08:46:39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杭州城西余杭仓前,不久将崛起一座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梦想小镇”,那里不仅有开往春天的地铁,更寄托着创业者的梦想。

  占地约3平方公里的仓前“梦想小镇”,是杭州未来科技城在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战略背景下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杭州发展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3月28日,作为我省特色小镇的代表,“梦想小镇”先导区计划投入使用。

  近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余杭仓前,提前领略“梦想小镇”的魅力,也走访了“梦想小镇”的首批房客们。

  据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招商科负责人介绍,包括“龙旗科技”等在内,首批共有10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人员规模达1700多人。

  “房客”群像

  大学生创业企业“杉帝”:初创阶段很烧钱,这里有房租优惠,有贷款支持,感觉很温暖

  “希望‘梦想小镇’能成就我们的梦想”。26岁的龙芃江迫不及待地跨过几根混凝土和钢筋搭成的桥架,走进一幢幢尚在施工的灰色建筑群,兴奋地寻找自己未来的办公楼。

  他口中的“梦想小镇”,就是浙江省、杭州市明确要在未来科技城打造的创业小镇。虽然坐落于仓前的这座“梦想小镇”并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小镇,却是创业者们寄予厚望的梦想天堂。

  上周四,在杭州海创园内,记者找到了龙芃江等人创立的杭州杉帝科技有限公司。100多平方米的场地,被隔成了4个房间,再加上摆设了多台3D打印机和各种造型的模具等,整个房间显得很拥挤。

  “已经租用约一年,花了约5万元租金。”龙芃江和合伙人都迫切地希望能尽早搬入“梦想小镇”。“那里的政策很优惠,能让我们节约很大的成本!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能省一点算一点,况且政府还答应用服务券的方式,替小镇内有需求的企业,向我们购买服务。”

  两年前,龙芃江还是日本大阪大学的一名普通硕士生。因为偶然看到学校设有一台3D打印机,能打印出各种形状的模具,惊奇之下,顿生羡慕。回国后,在下沙一家日资企业谋到一份工作的他遇到了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老朋友虞洋,并聊起了3 D打印机。聊着聊着,两个小伙子决定辞掉各自的工作,一起出来创业——卖3D打印机及其配套服务。外面普通制作动辄三四千元,他们可以将成本控制在100元以内。

  不过,创业对两个没有多少积蓄的年轻人来说,并非易事。租用办公场地、招聘员工、买器材……不到一年,父母给的10万元买车钱,全都投进去了,但资金“缺口”还是很大。虽然至今卖掉了10多台3D打印机,但从账面上看,赤字好多。

  虽然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但徘徊在“梦想小镇”已具雏形的建筑群中,龙芃江的信念更加坚定了,“熬过初创期的种种不易,一定能迎来自己的春天。”

  点评:作为一家典型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杉帝公司入驻“梦想小镇”可以享受到不少政策优惠,包括房租优惠、贷款支持等。作为配套政策,未来科技城还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创业贷风险池。

  创业企业在苗圃阶段,小镇还计划设立集训营,通过公开选拔或创投运营商推荐,给予入圃企业3到6个月的零成本创业孵化期。政府给予免费办公空间和基本设施设备。

  进入孵化器阶段后,入孵企业或享受大学生创业的各种政策。孵化期满后,项目进入加速器,终止项目限期退出。在加速器阶段,创业项目享受管委会“育成计划”企业跟踪式定制服务,直至并购上市。

  海淘公司“街蜜”:靠近“老东家”,情感上会比较亲近

  现年35岁的唐斩,上海人,海淘公司老板,前阿里巴巴员工。他也是即将入住梦想小镇的“居民”。

  不同于龙芃江,唐斩经营的“街蜜”已经度过了初创早期的种种不易,步入成长期,并吸引了3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

  在杭州西湖区文三西路469号银桂花园内,记者找到了唐斩和他的海淘公司“街蜜”——大约400平方米的公司内,近50名员工对着电脑,敲打着键盘,忙碌地工作着。看起来,整个办公区域并不宽敞。

  唐斩告诉记者,在别墅区里办公,好处是安静,可租金却不便宜,一年大约24万元房租,占整个公司运营成本的3%多。

  前段时间,当海创园招商部的工作人员带着优惠政策找上门时,他爽快地答应了。“入驻‘梦想小镇’的话,第一年能免租金。一年下来,我们在租金上就能省下几十万元。在创业阶段,我们当然希望尽可能节省成本。”

  唐斩的另一个“私心”是,“梦想小镇”的地理位置靠近阿里巴巴公司的淘宝城。“我原来在阿里巴巴公司负责淘宝卖家运营,能靠近‘老东家’,情感上会比较亲近。”

  目前,唐斩的公司主要从事海淘、代购,目标人群是崇尚品质生活的白领。从化妆品、烟灰缸到首饰盒……海淘市场潜力巨大,而要在这样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占据一席之位,唐斩认为挖掘和释放员工的创造力,显得至关重要。他已经构想好了未来在“梦想小镇”办公场所的模样,“主色是蔷薇红,一面面墙开放出来,让员工随意涂鸦;再摆放上蔷薇红的懒人沙发,可以让员工随意躺着开会……希望梦想小镇能成就我的梦想。”

  点评: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介绍,“梦想小镇”引进和建设创业人才公寓、餐饮、超市、美容美发等基本生活配套设施,休闲书吧、创意咖啡等休闲娱乐设施,改善创业者的生活办公条件,解决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基金公司“龙旗科技”:从长期来看这里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

  几十天前,杭州龙旗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朱笑慷同样迫切而兴奋地探访了“梦想小镇”内的基金小镇。“我们的新办公楼有2000多平方米,是一幢两层楼,靠近西溪湿地。以后我推开窗户,就能看见湿地内的芦苇和水鸟……”

  1月23日下午5点多,朱笑慷正在位于杭州黄龙时代广场的A座17楼开会。3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内,摆放了桌子和凳子,再坐下10多个人,挤得密密麻麻。

  截至目前,龙旗科技掌管了40多亿元的对冲基金,是国内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我们经过3年多的发展,需要引进更多的团队和人才过来。”朱笑慷告诉记者,现有的约300平方米场所,好比“螺蛳壳里做道场”,坐下这组团队,就坐不下那组团队。

  正巧,海创园打造梦想小镇。注册地在海创园的“龙旗科技”,就打算正式迁回了。“为什么要回去?因为海创园管委会的诚意以及长期的支持,最主要的是‘梦想小镇’的长期发展规划,契合我们长远的目标。从长期来看,这个地带具有潜在的发展空间,对我们长期利好。相比之下,场地拥挤只是次要原因。”

  点评: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梦想小镇”建设不仅包括大学生创业小镇,还有“天使基金”小镇。目前已有54家股权投资机构入驻,管理着上百亿元的资产,硅谷银行资本等知名机构也已入驻。

  记者探营

  “梦想小镇”如何帮有理想的年轻人造梦?

  1月22日,本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余杭仓前的“梦想小镇”。

  记者进入“梦想小镇”的三标段工地。一座座建筑群拔地而起,有些已经安装上玻璃,初具雏形。建筑群大多在2层至4层左右,依水而建。而约200米长、5米深的老河港,也已清除了一部分淤泥,焕然一新。

  建设人员告诉记者,“梦想小镇”三标段的位置原来是余杭“四无粮仓”的旧址,占地大约7万多平方米,现在总共建成了25座房子,主要供大学生互联网创业者办公所需。

  而斜对面临近西溪湿地的二标段建筑群,占地总计5万多平方米,未来就是“天使小镇”,供金融、风投、基金等企业办公所需。

  靠近余杭塘河的一标段建筑群,占地约3.6万平方米,则作为商业配套,提供餐饮、人才公寓等所需。

  “‘梦想小镇’的目标是3年内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大学生创业项目2000个;集聚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以上,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我们还与小米雷军的‘U+公寓’洽谈合作,计划引进优质团队,创新创业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模式。”海创园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未来科技城在企业、人才入驻方面已彻底实现了“零审批”,根据产业准入的“负面清单”,“非禁即入”,逐步形成了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金融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板块的产业集群。

  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色小镇”这一提法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梦想小镇”无疑是这些特色小镇中的优秀代表之一。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说,“梦想小镇”在未来科技城范围内,有核无边,欢迎有激情的创业团队,欢迎有梦的有志青年。“梦想小镇”希望让资本与创新在政府构建的孵化体系里加速碰撞,产生出“智富”聚变的效应,从而激发内生动力,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作者: 编辑:洪亮
更多>>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新世界豪宅排行榜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田亮9套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