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一组数字帮您了解杭州地铁1号线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0:18:38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资料照片

  相信坐过地铁的人都对杭州地铁充满了期望。

  明年国庆期间,杭州地铁1号线将正式运营。到时候,沿线所有的挤车、堵车、打不到车,都会变成两个字——畅快。

  下面这组数字,帮你来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杭州地铁1号线。

  1984年-2012年

  1984年,杭州市有关部门着手研究杭州市轨道交通规划,最初是为解决西湖周围的客流高峰问题而设想建设环湖轻轨。这是杭州市民地铁梦的开端。

  2005年6月1日,国务院审批通过了杭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6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了《关于审批杭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请示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的近期建设规划为地铁1号线和2号线重点路段,线路全长82.2公里。

  2007年3月28日,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开工典礼在客运中心站举行。

  2008年7月18日,杭州地铁1号线首台盾构机“钱江1号”率先始发。

  2009年12月26日,杭州首个地铁综合体——七堡车辆段综合体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杭州“地铁+物业”开发理念进入实践阶段。

  计划中,杭州地铁1号线将于明年国庆期间正式运营。按照这样的要求,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洞通轨通,明年则主要进行内部装饰、信号灯安装、调试等工作。

  34个站点

  地铁1号线共34个站点,线路南起萧山湘湖杭州乐园,经西兴镇,沿江陵路向北经过滨江新中心后过钱塘江,沿婺江路、东城站路,经过汽车南站、城站火车站,至西湖大道延安路口转向,沿延安路穿过湖滨、武林广场构成的旅游商业文化服务中心和主要的商贸区,之后沿文晖路、天城路向东,过火车东站,经过彭埠镇、九堡镇,到达九堡客运中心站,线路在此向东、向北分成下沙段、临平段。下沙段线路沿九沙大道向东,穿过下沙副城公共中心区,止于下沙江滨站;临平段线路沿01省道向北,经乔司镇、临平城区,过临平山,终止于临平站。

  48公里

  一般地铁线路全长为20公里—30公里,超过40公里,就算较长线路。而杭州地铁1号线全长约48公里,是国内新建地铁城市首条线路中最长之一。

  地铁集团把沿线需要特别保护的点,比如文保建筑、老小区、医院、有上盖物业的地铁站等,列为铺轨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敏感点”。这样的敏感点共有近30个。铺轨时将采取特别的减震措施。

  而地铁1号线上,6.14公里长的高架线(乔司南站—临平南站)将装隔音屏,以减少对沿线居民的噪声影响。

作者:季韬 编辑:张梦婕
更多>>  
揭秘大S4000万化妆间 
 
《失恋33天》文章家居照 
 
揭王宝强54万农村豪宅 
 
福布斯"独特奢华酒店"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