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戴志敏:目前为开发商拿地的好时机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1:26:0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张主任和陈所长介绍了运河新城大概的一些情况,更多的从地理方位跟周边的生态自然环境上介绍了一下。我是跟地产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是应该这样说,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从宏观经济跟运河新城核心区潜力挖掘这个角度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作为宏观经济整个态势来看应该这么说,在过去几年来我们经历了08年、09年的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中国走出了困境,可以这样说,我们很少说“困境”,但是我说走出了“困境”,这个困境应该说来之不易。第一季度我们的GDP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有人认为在9%以下,但恰恰事实是9.7%。这个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整个经济列车从动车组还想进入高铁时代,还不想慢下来。当然不肯慢下来有各种观点,我个人认为不管这么说这个数据出来,让人感到稍微一点点放心而不是担心。但是担心的是什么呢?担心的就是物价,我想明天会有新的指数出来,至少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公布,我们还可以这样说,我们一季度CPI是5%的水平。在这种高通胀、高增长、高流动性,我把它比喻为“三高”经济的现状面前,有的是还可以的,但是前面关于“高”听上去不那么好听,特别是高通胀的话,可以告诉大家我个人并不认为这个通胀比较高,这是我个人观点,跟过去相比相对高一点。高通胀从食品一直到非食品,高增长体现着内需强劲,特别是重工业,重化工。这一块可能大家比较生疏,事实上也是有不同的观点,中国到底要不要搞重化工,确实有不同的观点,比较典型就是吴敬琏的观点,他是反对的。当然少壮派说这个东西还要搞,现实的情况就是还要弄,无非感觉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的重工业做的还是比较厉害,虽然带来的负面影响各位都很清楚,这个是国家有关方面在调控的。

高流动性,我们讲M0,M1,M2,广义货币这个速度并没有下降。这个并没有下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说银行贷款整体速度还是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个贷款就是新增贷款,就是各位从09年以后变成流行语了,动不动就讲新增贷款,有关部门也没有办法,本来是专业银行业务上的指标,结果就变成宏观调控的指标,以至于央行周小川不得不表态,我们今年的新增贷款几乎是零增长。什么是零增长,就是7.92亿的水平。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一看房地产的模式,因为房地产跟运河新城的建设都是有关系的,从贷款增量来看第一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5千多亿,虽然比去年少增了一点,但是整体增速并没有减缓很多。大家知道房地产贷款作为商业银行来说是优质贷款,特别是个人房贷,肯定愿意贷给个人,贷给企业比较难说。浙江省当然也发展的非常好,也就是说大家记住这一点就可以了,浙江省的GDP如果低于全中国GDP的话,那全中国的GDP肯定在说假话。浙江省的GDP,第一季度增长的速度非常惊人,15%的增长,全国是9.7%,浙江是15%,已经恢复到08年的水平。浙江省最艰难的时候是09年第一季度,是全国的倒数,GDP的增长,3.1%的增长,宁波是1.6%,倒数的倒数,浙江省政府非常担心,所以09年下半年奋起直追,最后告诉大家增长率是8.9%。现在当然缓过劲来了,也得益于浙江经济的总体实力跟结构上的问题。

下一步的政策我个人感觉大话可以念两句,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等等,但是这个当中有很多惊人方面的东西,也就是说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这种话都是非常经济的,但是又是非常模糊的。也就是说你搞不清楚什么叫做有效性,什么叫做连续性和稳定性,比如房产政策是不是连续性,是不是稳定性,我个人觉得有点间断的,因为接下去肯定是间断的,不可能连续,我再强调一下个人的观点。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处理好货币总量和改善供应结构的问题,好在整体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增长还是不错的,但是通胀是令人担忧的,外贸这里就不去讲了。

我们预计第二季度乃至于到下半年整个经济增长的模式,我个人觉得是一种波段性,这个波段还不是很对称,抛物线形,我们肯定是不希望它下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谈谈运河新城核心区开发,一个经济要发展必然要求运河新城与杭州市经济发展相适应,是杭州市的一部分,不可能脱离。这样的话运河新城核心区建设是以建设杭州城北城市副中心为目标,也会面临着产业以及人口聚集的过程。刚才几位专家讲,我听了半天比较关注产业,地位怎么漂亮当然很重要,是居住上的事情。我一直说面临产业和人口集聚的过程,在这个当中我们的房地产开发肯定要跟上去,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2011年一季度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两万三千一个平方,同比比去年上涨29%,这个数字几乎吓人的,这个数字总体来说还是在涨,结论就是公众对住房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虽然杭州市在70个大中城市中第一季度杭州市的涨幅排名往后面,但是因为过去涨的比较快,涨幅排名前面的各位都很清楚,都是二三线的城市,特别是东西部的城市。

第二点,收入在增加,必定各类需求也要增加。2010年杭州人均收入,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了一万一千块钱,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刚性需求不应该约束过紧,你要鼓励刚性需求,现在是一棍子打下去,有时候你想买房要这个条件,那个条件。我们说应该有差别化的政策,可以这样说,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一点,但是他实在来不及制定差别化政策。投机性处理这个要注意一下,这个就可以了。所以我个人觉得新国八条确实史无前例的,从06年开始整个房地产市场,你们各位也可以想一想下一步还有什么政策,我已经想到很简单的银行贷款不贷款。美名其曰绑架政府,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你把所有东西想得很悲观,就不会往好的方面去想。所以我说刚性需求是不变的话题,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想对新区和新城的建设做一个潜力挖掘,我想谈几点看法。规划当中有一些规划理念陈所长已经介绍了,第一点就是形势变了,理念要变化。这个怎么个讲呢,因为我们也在帮一些单位搞规划,要做到哪些产业在这个区块里有可能发展,是靠居民去带动商业、物流商贸还是商贸物流金融来带动居民,这个当中是比较典型,整个杭州就是这样,所以车为什么堵,上班挤来挤去,城西到中心,下班中心到城西。城西为什么没有这样一种东西呢,至少有一群人在城西上班,这是规划问题,没有办法。你建起来的话,人到这里来居住,如果他上班还是很远的话,你的需求会受到约束的。还好这里有商住、商贸等等,还有金融这些物业,规划当中也有很多,这个也是非常重要,所以理念也要变化。我个人觉得这个层高还是不错的,但是马路要宽一点,这个应该是市里的事情。当然理想的状况是能源应用上将来考虑一些太阳能,新能源供应方式,采用绿色的材料,屋顶的绿化等等,尽可能地在设计规划当中能够有高水平、高起点,有亮丽的色彩来点缀和装扮运河新城核心区块。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功能定位和管理模式。整体功能是打造城北的城市副中心,将会成为具有运河特色集生活、居住、商贸、旅游、休闲的新城生活综合体。好像地铁5号线支线要弯进去,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弯进去上面的话,上面可以做很多物业,地下也可以做很多物业。广聚人流物流上流,建设高端的商务办公、总部经济,这个在规划当中也这样设想,我个人觉得将来在实际建设过程当中能够把这个东西落实进去,因为同样可以辐射到周边的勾庄,农夫产品物流中心等等,让人家到这里来作为居住的,我们工作稍微弯出去。因为跨两个区,拱墅区和余杭区,我个人觉得如何更好地管理协调也十分重要的,因为将来有这么多户进去,这么多人进入,如何管理是很重要的。第三个就是开发融资模式,我大概看了一下着眼于未来十年的目标,我们要打造城北新城。今后的形势发展是多变的,但是从现在这个角度要想好钱从哪里来,各个地方都在搞一些规划区,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招商引资,我们投资房地产也是招商引资非常重要的过程,所以我们要开动脑筋招商引资,稳步推进。

长期而言,开发商的资金问题,作为房地产开发来说肯定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我的结论是什么,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肯定会胜出的,这个洗牌跟前几年的洗牌比较类似的。我个人觉得开发单位要把握好机遇,在资金状况还是可以的情况下,在你说我虽然没有多少资金,但是我还是能够有办法用到资金的情况下,我们以前跟上市公司说的,上市公司用钱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各相关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各政府区块肯定认识到这个区块的意义,我们就是要认清形势。对一些房开单位,房地产公司恰恰是一个机遇,可能大家找来找去、看来看去,这个都很正常,甚至有比较,这个就是策划的过程。你认为这个地块好,或许我觉得正好是在相对平静的时期,我认为现在土地还是比较平静的时期,这时入市可能就是比较好的机会。如果当然有幸成为北部新城的开发者、建设者,将来若干年以后你肯定会有非常高的荣誉和使命,所以我们说用最新的理念拿出最高水平为现在运河新城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工程,为杭州城市北部增光添彩。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蔡少芬斥资200万装新房 
 
132平老屋翻新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