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出台公租房管理办法 11月25日起正式施行
谁能申请、怎么申请、房子有多大、租金要多少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0:01:39 星期二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谁也不愿意在杭州做一只没有巢的小鸟。

  拥有一套房子,是许多城市人的梦想,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梦想更是遥不可及,甚至连租房也难倒了很多人。

  幸好,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进度的加快,给了许多人热盼的理由。关心的人多了,问题自然也少不了:满足什么条件才可以入住公租房?房子有多大?租金多少?……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历时近一年半,杭州第一部涉及公共租赁住房从建设到管理的《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租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

  我能申请公租房吗?

  面向三类人群至少4条门槛

  《办法》规定,公租房将租赁给符合条件的三类人群: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

  针对不同的申请人群,杭州有具体的申请条件(相关政策有待市政府正式公布),但有些门槛已经摆出来了,所有申请人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申请人具有申请地户籍;或持有《浙江省居住证》、《浙江省临时居住证》,并与当地用人单位签订一定年限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一定年限以上,或持有申请地营业执照和一定年限以上的完税证明;

  (二)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申请地无房;

  (三)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收入符合申请地政府规定的标准;

  (四)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符合申请地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记者了解到,各地、有关部门在受理申请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原则:解困优先、人才优先。还要根据保障需求和房源建设情况,分类、分期制定受理条件,确定保障对象,实行梯度保障。

  我最多能租几年?

  租期3年,可续租但最多6年

  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一般来说,公租房的租期为3年。期满如经过审核还符合条件,可以续租,但是除了城镇户籍中等偏下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外,其他人的租期累计不能超过两个租赁期限,即最多不超过6年。

  我得交多少租金?

  肯定低于同地段租金

  每个月交多少租金,关系到公租房住户的荷包能不能稍鼓一点。

  杭州是这样规定的——将实行政府定价。届时,物价部门将综合考虑房屋建设、维修和管理成本来制定,但肯定低于同地段市场租金水平。如果你是低收入困难家庭,杭州还将根据你申报的年度收入情况,减免部分租金。

  除了租金,公共租赁房的水、电、气价格,将按照居民标准来收取。

  解读:据了解,拱墅区北部软件园等地的公租房,目前暂行的租金标准为13元/平方米,对部分困难群众减半收取。当然,以后公租房的具体租金标准,将根据不同的地段来具体确定。

  我为啥分到这套房?

  小夫妻,能有温馨“一居室”

  住多大的房子,自然不能谁一个人说了算。

  公租房的配租原则有这样三条,对照看看,你符合哪一条:

  单人户申请家庭可申请非成套住房或成套住房中的一部分或小套型成套住房;

  两人户申请家庭可申请成套一居室住房;

  三人(含)以上户申请家庭可申请成套二居室住房。

  不过,要提醒一点:非本地户籍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及子女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认定为申请家庭人口数。比如说,安徽来的张小虎夫妻申请公租房,张小虎符合条件,但妻子却不符合相关户籍申请条件,那么,张小虎就只能算是“单人户申请家庭”,最多能申请小套型成套住房。

  解读:杭州市房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条款不仅对申请人,也对其家庭成员提出要求。“这其实是综合了重庆、北京、南京等城市的经验,对申请人的‘直系亲属的住房资助能力’做出规定,防止出现申请人钻政策空子的情况,这在实施细则中会有更多体现。”

  我该如何申请?

  有单位的找单位,没单位的问街道

  申请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再由用人单位向当地政府指定的公共租赁住房经租管理机构申请;无工作单位的,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再由乡镇(街道)向当地政府(管委会)指定的公共租赁住房经租管理机构申请。

  具体申请程序,将由各地住保房管部门另行制定。

  我的房子会是啥样?

  单套50平方米以下,拎包入住

  杭州规定,公租房建设用地要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给予重点保障。

  公租房目前有两种建设方式,可以在商品住宅、拆迁安置房等住宅项目中配建,也可以独立选址建设。根据大家的需求,公租房有相应的户型,包括一居室、两居室、集体宿舍等。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将以集体宿舍为主。

  既然是面向住房困难人员推出的公租房,当然不能是大户型。《办法》规定,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要严格控制在50平方米以下。同时,房子要具备基本入住条件,并按照实用、简洁的原则装修,让大家能拎包入住。

  同时,杭州规定,配建的公租房纳入对应住宅项目统一实施物业管理;独立选址建设的公租房项目,相关管理机构将选聘物业公司管理。

  解读:虽然《办法》中要求,“单套建筑面积应严格控制在50平方米以下”,但实际上在杭州已经开工建设的田园、蒋村、塘北、庆隆、花园岗、三里亭地块等公共租赁住房项目中,是有单套建筑面积在50~60平方米的户型的。这些已经立项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以及已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仍会按原政策执行。

  我的公租房可以转租吗?

  一经发现,立即收回

  许多人还曾经记得不久之前,住着廉租房搞豪华装修、被央视曝光的“享受哥”,保障性住房的退出机制不完善,让不少人钻了空子。

  不过,这次你可千万别动公租房的主意。再遇上“享受哥”,有关部门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件事,是做不得的:

  1、采取隐瞒事实、提供虚假资料、伪造证明材料等手段,骗租公共租赁住房;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未实际居住;

  2、累计6个月以上未缴纳租金;

  3、擅自将公共租赁住房转租、出借给其他人员居住;

  4、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或装修现状;

  5、不再符合申请条件,未按要求及时办理退出手续的;

  6、存在违反公共租赁住房使用规定和合同约定其他行为。

  要是违反了,后果很严重——

  除了收回房子,杭州还规定,从取消承租人资格那一天起,到实际退房的这段时间,将按照标准的三倍来收租。

  如果承租人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没有实际入驻以及累计6个月以上没缴纳租金,承租人在2年内不再具有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资格;发生其他违法行为,则在5年内没有申请公租房和经适房的资格。

  另外,相关部门可以把违规情况通报给银行以及征信系统管理部门,并被记录在案,影响你的信用记录;还可以在公租房现场通报或在媒体上曝光。

  解读:《办法》虽是昨天才向公众发布,但10月25日就已经市政府同意发布,按照《暂行办法》中“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的规定,其将在11月25日起正式施行。

作者:刘焜 詹丽华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张杰谢娜豪宅婚房内景 
 
董洁甜蜜豪宅生活 
 
李玟10月大婚豪宅曝光 
 
盘点UFO型建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