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企业·楼盘
杭州:城市的裂变与新生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9月23日 15:46:27 星期五  

卡尔维诺在《树上的男爵》里,如此定论男爵的一生,“在家族的墓地上竖起一块纪念他的墓碑,上面刻写着,柯希莫·皮奥瓦斯科·迪·隆多——生活在树上——始终热爱大地——升入天空。”虽然男爵一生住在树上,但不论树长得多高,它的根坻却一直留在地上。所以,他始终热爱大地。

这就如同现在人们对于城市变迁的情感:热爱改变,却不能释怀过去。

这也正是杭州著名本土摄影师潘杰,在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的性感大片,引起广泛共鸣的原因。在这组极具先锋意味的艺术作品中,斑驳的厂房、冷峻的机器,刹那间就将杭州人的思绪带回到半个世纪前。那时候,杭氧杭锅厂房林立、烟囱高耸,工人们成群结队骑车上班;那时候,马路上还在跑三轮车,夏利车一次八块;那时候,去海丰西餐社吃饭,再跑胜利剧院看电影,便是最时髦的消遣。

我们看着我们的城市,不断裂变、生长,平房长成高楼,小路变成大街,那一座座满载记忆的工业厂房,也悄然淹没在滚滚历史长河里,变得面容模糊,但一旦忆起,却又清晰如昨。

我们有欢呼,也有沉默。当这一次,杭氧照片意外激荡起杭州人的集体缅怀时,这才恍然大悟:对于城市根坻的洄游,我们一直在路上。

全球化时代的经济发展,带给了当代都市梦寐以求的繁华气象,也让城市的自身特色被冲刷得越来越模糊,如果将我们扔在一座城市的街头,抹掉四周的路牌与文字,我们甚至很难清晰地辨别出自己究竟身上纽约、巴黎、香港还是上海。

德国新浪潮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在纪录电影《城市小调》中曾写下如此旁白:“我们生活在城市里,城市生活在我们之中”。如果说“我们生活在城市里”触发我们对城市的寻常思索,那么“城市生活在我们之中” 引导着我们思考城市是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之间穿过。虽然在《城市小调》中,“在哪里”的疑问被导演悬置了起来,但在现实中,它却演变成了无法躲避的追问——我们需要时刻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比如通过北极星,在黑夜里获取方向,比如通过杭氧杭锅工业遗存区,在未来里找回记忆。

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的意义,正在于此。它并非除旧立新,而是以新旧相依的姿态,在保留工业遗存所象征的城市根坻同时,赋予它们全新的生活内容。这里有别于传统商业独立、割裂、封闭的性质,它将是一个衔连贯通、尺度宜人、雅俗兼具的生活领地。

早上八点,淌白的石板路上,盘腿坐着的、健步跑着的,是写生、是健身;上午十点,小剧场、大展会,百老汇与时装秀,人声鼎沸,三两只麻雀停在树梢看;中午十二点,披萨、红酒、意大利面,没有汽车的鸣笛,店里的《MARIAGE D'AMOUR》格外悠扬;午后三点,咖啡、藤椅、树荫下,读一本春上春树,泡在阳光里,方糖也可以少放两颗;下午六点,酒吧、派对、摇滚,在啤酒与贝斯乐里,开始一场心灵的放逐。再夜一些,在城市之星,遇见大荧幕上的《城市小调》,或许才能清晰明白,“城市生活在我们之中”的真实所指。

全球化浪潮,不断瓦解城市的文化防线,无数高歌猛进的城市却“消失”在灯红酒绿里。幸好,还有杭州。幸好,它不一样。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的未来生活,那一定是白色。

白色纯洁无瑕、一尘不染,却又极尽丰富,它包含了所有的颜色,并容许光谱上所有的色彩在白色上显现。当杭州日益呈现国际都会的繁华色彩,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就是其中一抹宁静的留白。

白色,还是时尚的代名词。世界主流时装展、艺术品、创意画,都青睐于白色的多重运用,由此建立起了白色与时尚间牢不可分的印象维系。

位于杭氧杭锅老厂房(城市之星工业遗存保护区)旁的当代艺术住区——万科·新都会1958,同样选择白色作为现场示范区的主色调。这片白色的示范区,如同一座艺术珍宝,藏纳着生活的五彩斑斓,成为艺术与生活之间的桥梁,带来全然不同的六感体验。

白色的地面、白色的墙壁、白色的景观小品……纯粹的白色主义美学,精致、低调、内敛,处处衬托出生活的优雅与高贵。示范区内的业主客厅,更采用晶莹全透的玻璃立面,宛似坠入凡尘的夜明珠,绽放在樱花水庭旁,根据时节不同,更有四种色彩变化,与水面倒影相映,璀璨动人。如今,这片白色示范区即将开放,欢迎前来坐坐。

 
 
    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开发商公布为准。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