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企业·楼盘
新政之后,“22条军规“又将颠覆杭州楼市?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04月11日 13:53:16 星期一  来源:杭州万科

杭州这只绚烂的蝴蝶,每一次扇动翅膀,似乎总能在全国掀起一场“风暴”。

5年前的春天,在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一群业主聚在一起,发布了“村民公约”。这26条守则,犹如一盏照亮了社区文明和邻里关系的明灯,为全国所效仿,演化成形形色色的邻里公约、业主公约、文明公约、郡约……成为一处源源不绝的文化之泉。万科也因村民公约产生了“好邻居”的念头,继而诞生了全国闻名的“万科三好”。

5年后,杭州又孕育出了被称为“22条军规”的产品与服务主张。这些主张,大多具有颠覆性,譬如“主张把社区内好的资源向业主开放,让更多业主共享”,直击痛点,振聋发聩。

这“22条军规“,将如何颠覆杭州楼市?

作为先行者,即将公布的“万科三好“21类85项新标准,就是“22条军规“下的产物,令人充满了好奇。笔者就此采访了杭州万科首席产品官仲翔,试图提前揭开一点谜底。

“三好”住宅新标准,精细到让人数不过来

今年3月,杭州万科提出 “三好”住宅新标准的概念,据说有21类85项细节。这也体现了杭州万科持续的迭代创新力。

杭州万科总是善于发现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一个万科学习中心,解决了家长需要带孩子东奔西跑才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痛点,实现家门口的一站式解决,结果万科学习中心做成了一门大生意。

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 同样成就了品牌,万科通过“三好“实现了双赢甚至多赢。

笔者:去年杭州万科在产品上创新,用了“四叶草”、“视力表”等有趣的代号,而且勾起了业内浓厚的兴趣。而这次万科三好主推的6项核心业务的名称也相当有趣,有“一键清”、“三块板”、“美好家”、“万课堂”、“睿服务”、“动乐园”等,这些符号代表的是什么?

仲翔:“一键清”其实很容易理解,就是通过一个按钮“一键除霾”,24小时输送新风,减少室内健康危害的风险,这项住宅性能是极受客户喜爱的。

“三块板”,是樟木板、折衣板和厨房板,看上去很简单,其实在生活中非常实用。譬如很多人家里会用化工生产的樟脑丸,但长期使用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而樟木不仅可以防虫蛀,还完全无毒无害。这是根据项目定位不同,在不同的项目配置的。

“美好家”是我们的定制选装服务,让装修进入个性化时代,其背后是万科强大的采购体系在做支撑,一般的房企很难实现。

“万课堂”就是家门口的教育。我们在万科的社区里设立万科学习中心,引进诸多知名的教育品牌,建立了全学龄体系和素质教育成长体系,给小业主设立成长档案。此外还有假日营地、国际艺术预科等服务。

“睿服务”是万科物业的服务平台,可以通过“住这儿”和“助这儿”这两款APP,通过移动互联网极为便捷地获得种种服务。

“动乐园”,则是万科对于运动健康生活的营造。每个社区都配置了室内外运动设施,有的是健身步道、有的是宠物乐园等,而且运动场地还分年龄段进行设计。

神秘的产品策划小组与“22条军规”

据说,万科三好这21类85项标准的背后,有着一个专业的组织在推动,内部称之为“产品策划小组”,他们在策划、设计产品和服务时,都必须遵从内部的“22条军规”。这“22条军规”,就是杭州万科产品与服务主张。

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良渚文化村业主自发制订的“村民公约”,这些文明准则的条款,其约束力都是对内的,却因为其社会正能量和文明感召力,被广为效仿,诞生了各种各样的社区公约。“22条军规”也一样,虽然只是杭州万科的内部准则,但由于这些主张的先进性以及一些普世价值,这些主张或许能像“村民公约“一样产生蝴蝶效应。

笔者:听说万科三好住宅这些新标准,都来自一个叫“产品策划小组”的万科组织?它不是一个部门,但是承担了很重要的工作?

仲翔:产品策划小组是去年成立的,集中了杭州万科的各大部门负责人,包括营销、设计、客服、采购等。产策小组在长期实践的过程中积累下来的专业成果,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讨论并在未来的项目中实践。

笔者:员工中间都称呼您为“杭州万科首席产品官”,这几年在产品上的探索有压力吗?

仲翔:“三好”不是一个口号,我觉得最大的压力是坚持不懈地去做微创新,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并落实到位。所以每年我都会派设计师去业主家中做大量的回访,看看我们的设计是否能够真正满足需求。

但让我感动的是,这些业主把我们当成朋友,会把大量生活体验告诉我们,还给我们提各种各样的意见。譬如有业主主动告诉我们,厨房里用双槽还不如用大单槽来得实用,我们经过调研之后发现大多数业主都有这样的想法,于是后来就在设计中改成了大单槽。

笔者:听说产品策划小组有个原则,叫做“22条军规”?仲翔:哈哈,其实应该是产品与服务主张,一共有22条。

比如,我们主张把社区内好的资源向业主开放,让更多业主共享。在郡西澜山有一个湖,在湖边如果造一幢楼,那么这就是楼王,因为它有最好的景观资源,但我们在讨论后,决定宁可少赚点钱,在湖边不造房子,而是搭建一个“初阳台”, 让湖山美景成为社区成员的共有资产。在万科溪望也一样,面向湿地的最佳景观资源,我们让业主共享。

再举个例子,我们内部有个工具叫“汽车表”。因为我们在设计过程中,总结了许多空间尺度标准化内容,但也需要强调差异化。例如同样的功能空间,在不同面积户型内,有不同设计需求。比如在90㎡户型厨房约定预留单开门冰箱尺寸,115㎡户型厨房约定预留双开门冰箱尺寸。

另外还有,景观设计中,我们仔细推敲每一平方米、每一立方米的定位与设计。举个例子, 0-3岁、4-6岁的儿童活动空间设计是不同的,比如婴幼儿期行为主要表现为外出晒太阳、游戏,一般配置如秋千、小滑梯、弹簧摇椅、学步墙、沙坑等活动器物;3岁以上对场地需求则表现为相对独立的空间、面积也更大,对器械的要求相对变化,增加一定的小型或大型综合性器械,我们就根据项目规划情况配置不同的设施。

亮点其实还有不少,因为所有的这些标准都来自于生活的需求,解决生活的痛点。

笔者:业内有一种说法是,万科这一次推出三好新标准,又将在业界掀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您觉得呢?

仲翔:产品和服务主张是对内的指导原则,就像村民公约一样。当然,我们觉得这些理念基本是有益这个社会,有益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如果有其他房企愿意来共同推行这些主张,我们当然很高兴。

可以说,万科三好的新标准,以及背后的产品和服务主张,能够产生一些引领作用,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一场战争。我们要挑战和战胜的,只是过去的自己。

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开发商公布为准。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隐形富豪胡歌:身家上... 
 
令人神往的“漂浮小 ...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