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垃圾分类须贴近千家万户(大家谈·务实推进垃圾分类②)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21日 14:29:25 星期五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因为垃圾分类没做到位,杭州上演了“拒绝清运小区生活垃圾”的一幕,让不少市民惊呼“动真格了”。其实,相比罚款、停运等处罚措施,进一步增强垃圾分类的可操作性,更为关键。本期大家谈,我们继续探讨如何让垃圾分类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世界上没有统一标准,但有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下期大家谈,我们将聚焦国外的做法,以期获得启示。

    ——编 者

    标识可做本地化“翻译”

    陕西榆阳 马煜伟

    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发现,在垃圾分类这个问题上,村民们显得不大配合。经过走访了解,一方面,由于村里老人居多,文化水平较低,看不懂垃圾箱上的分类标识;另一方面,不少人也嫌麻烦,特别是红白事上,流水席产生的生活垃圾过多,分类太费时间。

    为解决上述问题,村委会决定,对全村的垃圾箱进行“整容”,将垃圾箱上“可分解”等术语,通通换成了“能卖”“不能卖”“做饭剩下的”之类通俗易懂的词语,并且配上了相应的生活垃圾图案。同时,村干部组成义务宣传队,以漫画的形式设计宣传材料,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还不定期地邀请环卫所工作人员进行授课和示范。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谁家要是垃圾多,忙不过来,就由大家共同协作。

    因为做了这些本地化的“翻译”,村民更容易接受并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许多时候,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就需要动一番这样的脑筋。

    在家庭生活中寓教于乐

    山东昌邑 李国辉

    在家喝完一罐饮料,随手将瓶子扔进客厅的垃圾桶,3岁多的儿子表示:“这样是不对的,要把瓶子单独存起来,送到回收站。”儿子的话,让我惊喜之余也很惭愧。母亲揶揄道:“你还不如个孩子呢,他是跟动画片上学的。”原来,儿子最近喜欢看动画片《小猪佩奇》,里面有引导孩子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的内容。

    家庭是生活垃圾产生和处理的第一站,在垃圾分类理念的引导上,若能采取家庭成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容易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譬如,依据不同年龄段家庭成员的不同心理,在电视节目、图书音像、手机微信等传播介质中实现内容订制,在村庄、社区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甚至可以在家用垃圾桶的设计和功能上融入趣味元素……

    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埋下快乐分类的种子,也能让成年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共同学习,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提高分类知识“见面率”

    河北保定 易州米

    多年来,垃圾分类的理念一直在普及,但走进社区调查一下,垃圾分为哪些类别?分别需要怎样处理?能答上来的人恐怕并不多,因为接触相关知识的机会还是太少。

    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关键是平时要多接触。在一些国家,垃圾分类的内容早已纳入小学相关课程,各类校园内更是对垃圾严格进行分类回收、处理,让孩子们从小形成观念,把垃圾分类的习惯变得和刷牙洗脸一样自然。在日本,每年12月,每个家庭都会收到一张由政府部门派发的特殊“年历”,日期上用黄、绿等不同颜色标注了不同垃圾的丢弃时间,一目了然。

    当下,我们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如定期举办相关讲座,开设基础课程,让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不断提高它和公民的见面率,让人铭记于心。

作者: 编辑:实习生 田居正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