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网购羽绒制品小心消费陷阱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6日 14:33:28 星期一  来源:京华时报

冬天来了,羽绒被、羽绒服等产品纷纷披挂上阵,它们也是双11的大热的产品。但是,消费者对于羽绒被、羽绒服有不少认识误区,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也曾公开提示要警惕网络陷阱。看看专家怎么说,让我们正确认识羽绒制品,躲开消费陷阱,过个舒心暖冬。

□认识误区

关于羽绒制品,产品很多,种类也很多,说法也有很多,不少消费者就表示懵圈了。到底是鹅绒好还是鸭绒好?白鸭绒是不是比灰鸭绒品质高?看看专家怎么说。

1.鹅绒比鸭绒好?说法不科学

羽绒服的填充物有鹅绒和鸭绒之分,有些商家会宣传鹅绒比鸭绒好,以体现自己鹅绒产品的高价值。京华时报记者发现,鸭绒羽绒服更常见,鹅绒羽绒服也通常更贵一些,产品也相对少一些。难道真的是物以稀为贵,鹅绒比鸭绒好吗?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相关专家介绍,单纯地讲鹅绒比鸭绒好是不科学的。专家表示,羽绒质量的优劣并不以种类为依据。通常来说,鹅鸭饲养周期越长,羽毛就越成熟,羽绒的蓬松度相对较高,品质好,舒适性和保暖性就越好,价值也就越高。

羽绒的蓬松度不仅取决于鹅鸭的养殖周期,还与水禽的品质、养殖区域及生长环境有关。一般在生长成熟条件下的鹅和鸭,鹅绒的蓬松度要高于鸭绒。但如果老鸭和仔鹅的羽绒相比,老鸭羽绒的蓬松度要优于仔鹅。因此,单纯说“鹅绒比鸭绒好”是不科学的。

2.白鸭绒比灰鸭绒好?颜色不同性能无差

鸭绒有白鸭绒和灰鸭绒之分,京华时报记者发现,白鸭绒的羽绒被比灰鸭绒的羽绒被相对贵一些。而且有些商家宣传,白鸭绒比灰鸭绒好。白鸭绒真的比灰鸭绒好吗?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专家表示,商家对于“白鸭绒比灰鸭绒好”的宣传并不正确。“羽绒的颜色分为灰色和白色,是因水禽的不同品种形成的,就像人类也有白种人、黄种人和黑种人一样。”专家表示,不同颜色的羽绒,性能是一样的,并不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只是为了产品美观,浅色面料大多使用白色羽绒而已。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白鸭绒还是白鹅绒,其价格更贵一些的原因在于,白色羽绒可广泛用于浅色的面料,不透色而已,与品质没有关系。

3.含绒量100%?百分百是忽悠

在查看商品介绍时,都会有含绒量的介绍。含绒量越高,自然就意味着越暖和。甚至有商家在商品标题、标识及产品介绍中提到“含绒量100%”。

专家介绍,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实际上,目前国家标准中最高含绒量也就95%,机械分拣不可能做到100%。如果商品标注含绒量100%,那肯定是忽悠。

□消费陷阱

年初,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专门发文提示消费者,网络消费存在陷阱,消费者应谨慎。到底有哪些陷阱呢?

1.用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混作羽绒

如果在网上搜索羽绒服,消费者会看到不同店铺销售各种各样带有羽绒字样的商品,比如“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等,且标称为羽绒制品。但这些并不是真正的羽绒产品。

专家表示,绒丝、羽丝分别是指从羽绒或毛片所落下的单根细丝。市面上的“羽丝绒”产品,检测发现,其实是用粉碎毛中的绒丝及羽丝成分填充的,绒子含量不足1%。“羽丝棉”、“羽绒棉”产品中还掺杂了大量的化纤棉(聚酯纤维)。而这类产品价格低廉,保暖性很差,劣质的产品还会引起皮肤瘙痒及呼吸道疾病。“这种把假货冠以‘羽’或‘绒’的名称,以提升假货档次的行为,是混淆视听、偷梁换柱的欺骗行为。”专家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将“羽绒棉、羽丝棉、羽丝绒”误认为是羽绒制品。

羽绒到底是什么样的?专家介绍,完整的羽绒看起来就像一朵蒲公英的种子,是由很多绒丝从绒根向外形成的辐射状结构,呈现立体球状的绒朵。绒丝与绒丝之间及绒朵与绒朵之间有许多空隙,这些空隙饱含着大量的空气,这种不流动的空气形成了最好的热阻,使得冷热空气不能对流,正因为羽绒的这种特殊的立体结构,使得羽绒具有优异的舒适度和保暖性。因此,羽绒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天然保暖材料。“羽绒含量越高,保暖性能越好,成本也就越高。”

2.挂着“羽绒”卖非羽绒制品

除了鱼目混珠之外,还有不少非羽绒制品在傍“羽绒”这个名称。随着冬季的到来,羽绒的搜索量大大增加,搜索“羽绒服”、“羽绒被”发现,会有很多商品出现在搜索引擎上。但仔细看产品,有些并不是羽绒产品,比如“羽绒纤优被”、“赛羽绒棉服”等,商品介绍中显示“填充物为化纤棉或羽丝棉”。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信息部相关专家介绍,冬季,“羽绒”二字是电商平台的搜索热词。为了增加曝光度,有些商家就把产品的标题加上了“羽绒”,希望以此增加搜索量。“不是羽绒服却挂上羽绒的名称,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欺骗行为。”

3.有些“黄金级”产品抽检不合格

在宣传时,有些商家宣称自家产品选用的是“黄金级”的“臻品”密朵绒,具有高度的蓬松度,甚至经过8次水洗,最后过滤的水“可直接饮用”等内容,以此来表示自己的产品品质很高。

但专家表示,在曾经的抽检中,这样“极致”的产品,也被检出不合格项目,有的甚至还是严重不合格,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宣传。

□消费提示

那到底该怎么购买羽绒产品呢?专家表示,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关注产品标识。

关注产品标识的重要指标

专家介绍,根据羽绒制品的标准规定,产品标识中必须明确标注填充物(如灰鸭绒或白鸭绒或白鹅绒)、含绒量(羽绒服,如80%)/绒子含量(羽绒被,如95%)、充绒量(如200g)以及执行标准代号(目前,羽绒服装执行的标准  是 GB/T14272-2011,羽绒被标 准 是 QB/T1193-2012)等重要信息。标识信息不全、不规范或执行标准代号标注有误,均可判定为不合格。

然而网络调查发现,大量产品标识存在很多不合格的地方。

1.标识信息不全:主要问题是羽绒服缺少填充物种类如白鸭绒或灰鸭绒,充绒量(如80%)也不标注;羽绒被则是缺少绒子含量、填充物种类和充绒量。

2.含绒量标注不规范:市场上有些产品的含绒量标注为81%,或者含绒量是一 个 范 围 如80%-89%,专家表示,这种标注都是不规范的。按照羽绒服装和寝具标准规定,含绒量/绒子含量是整5和整10的数值,并规定了允许偏差值。实测值与标识值对比,超过偏差值即为不合格。“类似含绒量为81%的标注,标准中并无这一档,无法判定,属于钻标准空子。”而含绒量是80%-89%之间也不符合标准规定,如果宣传时标称高绒量,生产中以低绒量,就是欺骗消费者的行径。

3.吊牌和水洗标信息不一致:吊牌上含绒量高,水洗标含绒量低等。

4.执行标准代号有误:现行的羽绒被标准代号是 QB/T1193-2012,羽绒服标准代号是GB/T14272-2011。而调查发现,有的羽绒被产品用《羽绒枕垫靠垫标准》《被、被套》标准甚至《羽绒羽毛》标准来代替羽绒被标准;羽绒服产品也发现过用棉服标准来代替羽绒服标准的企业。

专家表示,以上这些行为是在故意隐瞒产品信息,规避质量责任,试图钻标准和监管的空子。一旦发生质量纠纷,消费者将处于不利地位。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