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住建部: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6月06日 08:51:4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综合整理

    北京房协:增长非"恐慌性购房" 九成仍属刚需

    “日光盘”紧接着“夜光盘”,一个又一个楼盘宣称开盘当天销售数亿,似乎开发商只要有个风吹草动,就能引来一片购房人举着钱抢购。今年的5月,本市商品房共签约8600多套,创造了去年新政以来单月最高水平,同时也被部分媒体认为是去年“京十五条”发布后楼市的首次回暖。而这种苗头,又被部分人引申为购房人的“恐慌性购房”。但记者昨日从北京房地产业协会获悉,5月份成交量的上升主要由于开发商降价换量,而其中90%左右的购房人,仍属于刚需。

    降价换来成交量回升

    “成交量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在降价。”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说。据北京房协对本市在售项目价格跟踪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10多个楼盘采取降价策略,占全部在售商品住房项目的30%以上。

    房协的数据显示,顺义的鲁能7号院,上市价格为每平方米1万元,较前期或周边在售项目价格低约20%;大兴的中信城项目,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9万元,较前期或周边下降了18%;房山的徜徉集项目成交价为1.2万元,约下降15%。其他项目,都有10%左右的降幅。

    一些小户型、低总价的项目降价,确实引发了成交量的上涨。通州区金隅花石匠4月的销售价格为1.47万元,当月成交5套。而4月底该项目均价降至每平方米1.28万元,5月份的成交量就达到了54套。

    九成购房人仍属刚需

    “虽然5月份的成交量有明显回升,但其中仍有90%的购房人属于刚需。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仍被抑制。”陈志说。

    记者查询到,2009年的5月,本市商品房成交量为1.53万套;2010年4月本市发布限购政策后,5月当月的成交量为4007套;2011年5月,受“京十五条”影响,商品房成交量为5500多套。

    这意味着,上月8600多套的数量,只是“京十五条”仍在起效的证明。受到限购令的影响,本市的购房主力,仍为刚需人群。同时,一些改善性需求的购房人,也盯准了面积较大、总价较低的房源。

    单项指标回升不属“回暖”

    5月成交量一开始放大,就有人开始高呼“楼市回暖”。对此,陈志认为,成交量单项指标回升,实际上不属于房市回暖。

    “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除了成交量以外,还要看投资、价格、资金和收益以及土地及生产量指标。”陈志说,北京房协数据显示,近期本市有近20个项目即将上市,可提供5000多套房源。本市目前的商品房库存还有6万套,购房人完全不必“恐慌”。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部分号称“日光盘”的项目,至今仍有过半房源在市住建委的官网上显示为“可售”状态。

    陈志表示,在当前限购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不动摇的大背景下,投机投资性需求将继续得到有效遏制,自住性的刚性需求是支撑市场的主体,这个群体对价格较为敏感。开发商应该珍惜目前市场回暖的形势,面向刚性需求,多推出价位合理、适销对路的房源,而并不是以“日光”、“夜光”为销售噱头,营造市场氛围。(北京日报)

作者:杭州网综合整理 编辑:袁芳
更多>>  
刘欢20岁女儿刘一丝 ... 
 
李清照父亲是楼市预 ... 
 
迪拜水下酒店外形似飞船 
 
老外眼中的中国十座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