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楼市限购按下葫芦浮起瓢调控 恐现骨牌效应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0:47:28 星期五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二、三线城市限购成为社会的热议话题。国家统计局发布2011年6月份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房价同比上涨4.42%,环比上涨0.1%。虽然涨幅并不明显,调控也初见成效,但从单个城市来看,在70个城市中,仍有4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呈环比上涨趋势,而这44个城市大都是非限购城市及部分限购力度不大的二、三线城市。

  随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据报道,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摊平了调控效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调查房价过快上涨的原因,并正在草拟一份新的限购城市名单。

  记者认为,在一线大城市这个“葫芦”基本被按下时,作为“瓢”的二、三线城市却浮了起来,但现在“瓢”也要被列为控制对象,这种一味限购的思维方式,是否可取?是否可以有效地解决问题?虽然大家都不愿看见楼价上涨,但却不能否认资本总是要流动的,如果这边不能投入,它总是要找其他的出口。一线大城市限购,资金涌入二、三线城市,倘若二、三线城市限购,资金也必然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涌入四、五、六线城市……以我们熟悉的广东为例,去年广深两市限购,佛山楼市量价齐升,随后佛山被限购了。本周,记者前往三线城市江门采访,了解到由于广佛深限购,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涌入江门,导致当地房价快速上涨,目前江门当地行家预测“很有可能被限购”。如果江门被限购,资本也不会停止流动,它还会进入阳江、韶关、茂名等城市。如此递进式地限购下去,何时是个尽头呢?

  我们甚至可以做一个未来的猜想:倘若二、三线城市的楼价得到控制后,四、五线城市楼价却上涨了,很有可能限购风会逐渐扩散,从而导致在全国范围内都实行限购。届时全国楼市“限购一片红”,这样是否像重回计划经济时代呢?而且,二、三线城市的楼价被抬高继而被打压,四、五线城市恐怕也会步其后尘,那岂不是用政策手段慢慢把全国各地的楼价都抬高了吗?对楼价只采取堵的方式,而没有疏导,这种解决楼价高企的手段值得质疑。二、三线城市限购恐怕已是板上钉钉,会否引起这些城市的买家短期内恐慌性入市,导致房价更加快速地上涨呢?(龙 蕾)

作者:龙 蕾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小魔法师购豪宅 
 
艺人心酸租房史 
 
盘点明星豪宅“私生活” 
 
无房明星的裸婚故事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