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调控重拳伸向房产中介 石家庄二手房市场洗牌在即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0:28:00 星期五  来源:河北青年报

  人们买卖房屋、租房子少不了和中介打交道。中介市场的好坏将直接导致市民能否享受到优质的服务。然而,长期以来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一些不规范的中介行为破坏了整个行业的形象。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再次进入新的调整期,特别是国内首个专门规范二手房交易行为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实施,省会中介市场即将迎来洗牌时刻。过去一张桌子、一部电话,租个店面,就可以开一个中介所的现象有望得到遏制。而那些规模大、管理好的中介机构有望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调查 二手房市场面临洗牌

  “部分中介交易回升,而另外一些中介则生意冷清,这其实意味着房产中介市场分化加剧。”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桑银峰认为,伴随着“中介新政”的实施,这一市场的准入门槛正在提高,二手房市场也正在进入全面洗牌的时刻。

  据了解,根据已经实施的《办法》,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并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和管理,也就是说,房地产经纪人要持证上岗。

  曾经从事过房产经纪的王女士表示,“我在中介工作了三年多,没听说要考什么试,也没见哪个同事考过什么证书。”

  “现在要求每个十多名员工的大店要有三个人持有从业资格证,不过很少有能达到这一标准的。”省会一大型连锁中介的负责人表示。

  石家庄大诚房地产经营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李强分析,本来做房地产中介的准入门槛就低,而资格考试要求严格,比如学历的最低要求是大专,工作得满6年,其中要有3年的房地产经纪经验。光这一条已经把很多人挡在了门外。

  市场 新规正在逐步落实

  不光从业资格的门槛在抬高,中介公司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纳入了监管范围。欺瞒客户、霸王条款、吃完定金吃差价……这是人人耳熟能详的房产“黑中介”罪状。今后,此类行为进入了《办法》监管的范围。根据情节轻重,相关部门可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以至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

  “为了落实《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相关业务处正在酝酿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实施后,将对房产中介行业普遍存在服务质量差、专业水平低、欺诈客户等问题进行逐一规范。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产中介科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局将定期开展规范房产中介的专项整治行动,防止一些中介的不法行为“死灰复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新政的实施细则还未出台,不过《办法》一些明确可以操作的规定已经开始落实。“这两天,职能部门正在要求我们的人过去培训,为考取从业资格证做准备。”李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影响 资质不健全中介出局

  《办法》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或者与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串通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等行为。对此,桑银峰表示,“新规的实施对部分中介产生直接影响。”

  因为有部分中介明明手头没有房源,仍特意发布走俏地段有低价房的假信息来吸引买房者,借此来盈利。还有不少中介机构都跟房产开发单位有联系,中介机构负责人或是个人,或是整个中介机构直接参与集资炒楼,通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来赚取收益。

  此次“中介新政”的实施,这部分不规范的中介将面临重新洗牌。业内专家认为,通过这次洗牌,一些正规的中介所可以做强做大,一部分资质不健全、不太正规的小中介则将被淘汰出局。

  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认为,新《办法》对于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保护房地产经纪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 二手房价格下半年或有变

  省会房产中介市场面临洗牌,那么困扰二手房市场交易的房价问题又会出现何种变化呢?

  据了解,市内不少区域二手房价格达到7000~8000元/平方米的水平,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二手房价格比新房价格还高,主要是由于二手房的地段一般都比较好,交通方便、生活便利,周边的学校和医疗机构也比较多。这些地段的二手房市场需求比较大,因此价格有些居高不下。”桑银峰表示,二手房价格变化最终还是要靠供求关系的调整来解决,只有需求降低时,坚挺的二手房价格才可能松动。

  石家庄业内人士赵猛则认为,二手房价格的不断走高,使购房者产生了畏高情绪。目前买方观望情绪较重,而卖方也不急于出手,双方呈现出一定的胶着状态,预计这种状态将贯穿全年,下半年二手房价格或将出现一定的调整。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