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开建400万方保障房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06日 09:26:48 星期三  来源:浙江日报

  棕色的强化地板,新刷的墙壁,住在杭州杨家春晓小区7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套房里,张志红一家四口觉得今年的春天特别温暖。由于收入低,女儿、女婿在外租了6年房,搬家就超过6次,这套均价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经济适用房,终于让全家安定了下来。

  和老张一样,杭州今年已有1000户普通人家搬进这个竣工不久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其房价不到附近商品楼盘单价的1/5。今年,杭州将开工建设包含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在内的各类保障性住房接近400万平方米,为全省最大;竣工量将超过500万平方米,为历年最高。

  以大型居住区建设为平台,同时植入保障房与商品房项目,能较好解决公益性较强的保障房土地和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难题。江干区的丁桥大型居住区有住宅用地3700多亩,其中1700多亩用于经适房和安置房,约2000亩用于建商品房。杭州市建委负责人介绍,用商品房开发出让用地收回的资金,反哺保障房建设,基本达到资金平衡,也有利于解决配套问题,吸引群众入住。在丁桥居住区,许多居民还没回迁,两所幼儿园建设就已提上日程;5000平方米的就业服务中心也在装修,将提供工商、注册等一条龙服务。

  建起来,还要质量好。除政府加强监管之外,杭州使出了不少新招数。

  引入25家品牌开发商代建部分保障房,施工单位也只选上年度的信用排行优胜建筑企业。由杭州绿城房产代建的江干区红五月村的安置房正在建绿地景观,乍一看还以为是个高档楼盘。绿城东部建设副总经理黄吾祥介绍,“安置房项目沿用绿城商品房的外观和户型设计,钢筋、混凝土、粉刷各环节严格管控。”

  让群众参与设计方案的制定和建设管理。从2010年起,用户摇号后就能定期去选定的房子检查,西湖、江干等区一些项目还开始邀请业主参与施工方的质量检查小组。全市许多安置房项目实现了“一村一策”,像在红五月村,开发商就不止一次在村委会公示不同的户型设计图供村民投票选择。

  据介绍,目前杭州市建委对保障房竣工验收前的分户检验抽检率从2%提高到5%,同时正筹划建立一个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监理公司预选名录,真正让优质监理公司成为政府工程“耳目”。

  为解决“夹心层”的阶段性住房难,杭州住房保障正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市政府确定的六大公共租赁房地块今年将全部开工,加上各区实施的项目,总面积约60万平方米。

作者:管哲晖 毛珺 翁焕明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