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再次携手 杭州市政府与港铁公司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6月28日 09:17:03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前天,市政府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

这是市政府与港铁公司继2012年签订1号线特许协议以来的第二次携手合作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主要是政府将部分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杭州地铁1号线,就是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和杭州地铁集团成立特许经营公司——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杭港地铁公司由杭州地铁集团和港铁公司通过各自的全资投资公司按51:49的出资比例组建。杭港地铁从2012年签约以后,负责杭州地铁1号线25年的特许经营。

自2012年11月开通试运营以来,杭州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已达59万人次。

此次签约的地铁5号线PPP项目,属财政部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和国家发改委首批PPP推介项目,总长约51.5公里,起于余杭区绿汀路站,止于萧山区香樟路站,共设车站38个,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项目总投资约375.9亿元,分A、B两部分,其中A部分工程包括车站、区间等土建工程,B部分工程包括车辆、信号等机电设备工程共约109亿元,其中资本金比例为投资总额的40%。

港铁与市地铁集团合资成立的特许经营公司负责B部分项目设施的投资、建设,及5号线工程项目设施(包括A、B两部分项目设施)的运营管理及更新改造。

和1号线不同的是,此次市地铁集团持有特许经营公司40%股份,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持有60%股份,A部分设施以租赁方式,从2019年开始提供给特许经营公司使用。

在签署项目特许协议后,市地铁集团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就将根据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履行备案手续,开始组建新的特许经营公司。

在会议现场,市有关领导希望双方既加快现有合作项目建设,又在合作中寻求新的合作机遇,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走出一条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港铁公司则表示非常高兴参与杭州城市建设,将全力推进地铁合作项目,为杭州城市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