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杭州18个老小区试点装电梯 都卡在了同一个问题上
现在就感觉跟画饼充饥一样 看着很好,可是我们根本吃不到嘴里!如果有一户业主反对,就永远装不成了?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6月21日 07:36:43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为什么会有人反对装电梯?

陈师傅总结了四点原因

陈师傅说,他静下来专门分析过为什么会有人不同意,得出这么几个原因——

1.确实有影响采光、通风等问题,产生了不方便,因此反对;

2.最早为了养老方便,选择把房子买在1楼,解决了上下楼的问题,但电梯一装,大家都解决了上下楼的问题,心里产生不平衡,这是1楼不同意的部分原因;

3.3楼在老小区应该是最好的楼层之一,但装好电梯后,最好的楼层反而变成了5楼、6楼,3楼的价值反而变低,这是3楼不同意的部分原因;

4.认为个人的反对有用,一个人反对全部都要重来,加上因为一些心里的疙瘩或者别的原因,就是要跟大家不一样。

昨天会场上,还来了两个小区的业主代表,凤起都市花园的林女士和中山北路363号的杨大伯。

林女士说,她家虽然住的是电梯房,但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因为跟吕大伯熟,所以她来旁听一下。

杨大伯说,他也是来旁听的。不过他说,他今年72岁了,楼道里一直有老人在讨论装电梯的事情,只不过还没有任何行动,他想来看看比较好的经验。

现在就感觉跟画饼充饥一样

看着很好,可是我们根本吃不到嘴里!

下午2点半,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危改办)总工王少媚、危旧房改善工程科科长杨静等一行四人赶到,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的重头也落到了中北花园和定安苑目前的现状,以及接下来有什么好的办法。

定安苑的吕大伯先作了开场发言:“现在老小区的老年人多,比较好的学区又都是老小区,平时除了要照顾小伢儿上上下下,上学放学还要给他们背书包,自己都走不动,怎么吃得消照顾小伢儿?”

中北花园的陈师傅没等吕大伯说完,呵呵一阵苦笑,“苦不堪言啊”!

吕大伯接着说,“我的两个女儿生活条件都不错,但我觉得去跟她们住不习惯,敬老院我也不喜欢,我宁可在家里养老,那最好就是有电梯,只不过现在卡在有个别人反对怎么办?能不能学学别的城市,比如南京,先拿到规划、施工许可证,进行公示后,再对有问题的业主召开座谈会?”

杨科长说:“我们会优化相关政策,比如把审批的权限放到区里。”

陈师傅插了一句:“关键是1楼不同意,审批通过了也没什么用。”

王总工转头问陈师傅:“大概什么原因不同意,知道吗?”

吕大伯没等陈师傅回答,先把自己单元1楼业主提出的6个反对意见讲了出来,“我是工程出身,这些问题其实都简单的,但对方就是不同意,我们也谈过赔偿,对方说就算给他1000万也没用,就是不同意。”

吕大伯接着问:“有人不同意的话能不能直接开工?”

没等王总工和杨科长回答,陈师傅就抢过话头,“肯定不行的,不用想了。”

……

王总工说:“装电梯是需求,现在是想什么办法能装上,如果有人提出不同意,总得有正常理由吧。”

“有些还真的没有。”中北花园的赵阿姨说,“不光是我们单元,老陈他们那个单元也有,就是无理由反对。”

听到已经讲到了自己的单元,陈师傅也打开了话匣子,又陈述了他总结的4个业主提出不同意的原因。

陈师傅说,“以停车为例,少数服从多数,小区里有三分之二同意就可以,一个人反对没用,必须要达到一定比例。现在就是要解决反对业主的心态,索性按照法条或者技术支持,如果技术上面说某个单元可以达标,能装的,那就全部装上去,不能装的就彻底死心,那大家就没话好说了。”

“你说的就是只要技术论证就可以,别的先不谈?”王总工问。

陈师傅很坚定地说了声,“对。现在就感觉跟画饼充饥一样,看着很好,可是我们根本吃不到嘴里!”

……

会议持续了2个多小时,对于低层业主的反对,大家束手无策。不过危改办的王总工和杨科长都表示,会把业主们的意见带回去再做考虑和研究。

已到公示阶段的试点小区

都遇到了业主反对的问题

会议最后,杭州市危改办危旧房改善工程科科长杨静也介绍了目前杭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情况。

杨科长说,目前通过信息化抓取和普查,杭州市符合加装要求的楼房大概有1.2万幢,具体数据还需进一步明确和统计。危改办每天都接到很多咨询电话,从去年开始,就有18个试点小区在推进工作,但实际在推进相关工作的,肯定不止18个小区。

18个试点小区中,有8个都已经到了公示阶段,不过几乎所有到了公示阶段的小区,都遇到了业主反对的问题。

“很多人都关心杭州市的实施细则怎么样了,相关细则已经报给市政府。我们也去找电梯公司、相关部门研究,并不是说细则出得越早越好,细则一旦出了,有些方面定死了反而不好操作。现在有个新的思路,打算把试点放到各个城区,让城区推行试点,试点单元肯定是越多越好,把审批权也下放给各个城区,后续市里和区里也都会出个试点工作方案进行指导。这个试点工作方案今年可能会出来。当然,加装电梯也有大前提,比如安全第一,质检验收要特别注意,而相关日照、通风、采光等,可以相对减少硬性要求。”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