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历经60年风霜的梅城启动改造 千年古镇砸16亿元让“蜗居变新居”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6月13日 08:36:04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古镇示范街。

从2012年古城保护开发建设启动,到如今的棚户区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德梅城镇6年磨一剑,走出了自己的蝶变之路。

“这里的瓜子虽香,房子却破旧,是一个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低矮瓦房。

墙线明显倾斜,内里更是风雨飘摇、破败不堪、阴暗脏乱。”梅城人都知道,在老城区的西入城口有个“安徽佬”炒货店,已开了十几年,破旧的墙皮与周边商铺形成强烈反差,直接影响到梅城入城口形象。

“炒货香伴着老房子特有的陈旧味道,就这样飘了十几年,竟然口味和店面一直没变,好像时光停滞了十几年。”作为一名在梅城生活了60多年的“老梅城”,总府社区的胡阿姨见证了梅城60年变迁,“梅城主街上的店铺开了一家又一家,沿街的建筑依旧很破,路也越来越挤,60年都没有大变化。”

而今,“梅城60年的‘老太婆脸’终于整容了”,胡阿姨说,老城区的风景终于发生了改变。

今年4月,梅城举全镇之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棚户区改造,以西入城口为切入点,先后拆除了环卫所办公楼及附近破败店面房、梅花路口11户旧房和车站外围18间旧房,拆出了西入城口一片广阔的视野和发展空间。

相比于入城口的“老太婆”脸,梅城古城保护示范街“修旧如旧”就有了更多的看头。从十字路口向澄清门一路步行,可以体验一把“穿越百年”的古镇风情。

两年前,这里满是“破门面”、“漏屋檐”和“蜘蛛网”。“通常意义上的前店后家,在这完全行不通,雨天漏雨,冬天漏风,没有卫浴,上个厕所都不方便。”

在此开店十几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所谓的古街,早已没了古街的样子,客流量少得可怜。” 上世纪90年代埋下的下水管道也发生老化、渗漏等现象,周边住户苦不堪言,店家生意寥寥。

经过两年的改造,青石板、小青砖,马头墙、木雕栏,白墙黑瓦、万家灯火,雕塑小品、景观绿化……示范街彰显着梅城千年古府的风韵。下一步还将根据建筑特色进行业态调整,使古街与现代商业相融合。

不论是“老太婆脸”还是“修旧如旧”,都是梅城古城保护开发建设的一个缩影。

16亿元专项资金,省市专家精心规划编制,市镇部门上下力量集结,还有梅城铁军先锋“大拆大建”的决心信心,将为梅城市民“蜗居变新居”的梦想插上翅膀,也让古城“梅开二度、重振雄风”成为可能。

时下,梅城正努力把严州古城打造成为最具吸引力、最具感染力、最具底蕴力、最具互动力、最具安居力的“五最”古城,重现古严州的昔日繁华。

作者:通讯员 徐娅倩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