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两部委启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土地供应迎分类调控节奏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26日 07:36:36 星期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缺地城市去哪儿找地?

发展二级市场、土地整治、跨省占补平衡、扩大容积率

那么,热点城市应该去哪儿找地?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我国建成区面积只有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数字不大,提高土地的供给量对抑制房价作用极小,在土地供应弹性比较小、需求弹性比较大的情况下,抑制需求更有效。

要控制房价,最简单的办法是扩大容积率。

“不能为了解决供地的问题,其他方面就不管了。比如永久性基本农田的保护、建设用地指标限制,城市空间规划的制约等等。” 楼建波表示。

他认为,应当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新增建设用地。“大力发展二级市场,尽量把存量土地更有效率地应用起来,这是一条出路。另外,棚户区改造、城区土地整理等方面还是有潜力可挖,这方面可以再出一些政策。”

在北京公布的供地计划中,值得注意的是,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供地计划,数量达1000公顷,占总计划供地量6000公顷的六分之一。

前述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最多也是用于工业、仓储、商服等,如今提出开展集体建设用地纳入供地计划,算是政策上开了个口子,也体现了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同地同权同价’的原则。”

“一线城市增加供地,主要还是靠盘活存量。”前述土地市场观察人士认为,通过低效利用的棚户区改造,旧厂房、旧城区的土地整治实现供应。当然,土地供应还有一个周期,一般情况下,当年投放市场的土地,必须是两三年前已经规划的,前期开发条件已经成熟。

2月中旬,国土部部署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国土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完善土地二级市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建立起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的土地二级市场,着力完善土地二级市场规则、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二级市场以前就有,没有很规范的操作程序,完全是纯自然地在发展。” 上述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如今实施试点方案,也是想通过这个时点对二级市场加强规范。

也有观点认为,今年年初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解禁跨省占补平衡,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为缺地的热点城市解决住宅用地供应开了一扇窗。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中央重启该政策、探索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意味着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补充耕地能力严重不足的东部沿海省份可通过“购买”外省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建设用地。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