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加快临(安)金(华)、千黄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大运河、良渚、南宋皇城大遗址申遗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杭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决定勾勒杭城发展目标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8:24:40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一个小康社会,一个现代化的杭州,应该是各项事业多元同步发展。在12月7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用了5个“更加”,勾勒了美好的幸福生活——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幸福。

  如果用数据说话,到2018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和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力争比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2年;到201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1年。

  《决定》还有很多详细具体的内容,涉及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我们的安居乐业、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我们将以关键词组的形式,为大家解读这份《决定》。

  学习型城市·终身教育体系

  一个学习型的城市应该是“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决定》提出,要着眼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人人皆学”;促进教育品质提升,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服务体系,实现“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创新型城市·首位经济

  创新已经成为杭州发展的动力,在城西,10.38平方公里的“西溪谷”已经在建,将成为创新创意新高地;城东,杭州九乔国际商贸城开始推进,将成为长三角购物天堂……

  《决定》清晰地提出,要围绕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大江东、城西科创两大产业集聚区,杭州高新开发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西溪谷”等科技平台建设;

  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比如物流、商务会展等,它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和生活性服务业(比如餐饮、家政、娱乐、美容、保健等,在促进消费、吸纳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把服务经济打造成杭州的“首位经济”。

  生态型城市·美丽杭州

  面临“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还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这道选择题的时候,杭州的态度很坚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今年2月举行的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诗意的描述:“让城市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让人们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如何实现,这次通过的《决定》中,提出要以“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欲建设为重点,继续实施西湖、西溪湿地、运河、市区河道和大江东(江海)湿地等综保工程;

  加强苕溪、千岛湖等饮用水源和战略性水源保护,切实解决水、大气、土壤等群众反映突出的污染问题;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四边三化”整治(2012至2014年,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洁化、绿化、美化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等区域环境),保护好六条生态带,让城乡镶嵌在绿水青山之中。

  城乡统筹示范区·五县(市)潜力

  五县潜力,无限潜力。占据了4/5左右面积的五县(市),是杭州发展的“蓝海”。

  《决定》提出,要完成杭长、杭甬、杭宁、杭黄等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和都市圈环线、临金、千黄高速公路等城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五县(市)发展铺就基础设施。

  要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构筑以中心城市为主体、中小城市(中心镇)和小城镇、中心村协调发展的网络化城镇体系,全面提升五县(市)城镇化水平。

  安居乐业示范区·加大保障

  安居乐业,有“居”有“业”才能安乐。

  解决“居”的问题,《决定》提出,着眼于改善人民居住条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力度,扩大保障覆盖面,加强低收入家庭、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居住品质。

  解决“业”的问题,着眼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着眼于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创造条件增加居民创业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人文法治示范区·大运河申遗

  “文化名城”,是杭州又一块响当当的牌子,今年4月,杭州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第一个以“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

  文化不仅是个符号,还成为产业,从2007年到2011年,杭州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5.7%。

  接下来,杭州要重点发展八大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打响国际“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品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决定》还提出,推进大运河、良渚、南宋皇城大遗址等申遗工作,切实做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同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高“法治杭州”建设水平。

  党建·科学化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杭州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具体来说,要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政能力;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

  《决定》要求党员干部时刻摆正和人民群众的位置,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发扬光大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五大独特优势”;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作者:王屹峰 编辑:张梦婕
更多>>  
15个最佳异国养老胜地 
 
"世界末日"盘点全球 ...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 
 
杨幂承认将与刘恺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