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扬州励购买成品住房 或又一个芜湖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5月15日 08:47:06 星期二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如果扬州市鼓励个人购房政策能够存活,或将开启一个新的“微调时代”。

  5月7日,扬州市财政局与扬州市住房保障和住房管理局下发了名为《扬财建【2012】23号》(下称23号文)的文件,主要内容为奖励购买成品住房。

  官方解释称“成品房”的含义为:套内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管线及终端安装、厨房和卫生间基本设施配备等全部完成,已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住房。扬州市房管局副局长孙蔚的解释很简练:“就是精装房。”用于奖励的资金将由市区两级政府各承担50%。

  文件在网上发布第二天,立刻引起观察家和房地产业界的关注。但随后23号文被从扬州市住房保障和住房管理局撤下。当天下午5点钟左右,该份文件再度被公开刊登。

  扬州鼓励购房政策的发布存活期已经超过数月前的芜湖新政。尽管有观察家认为扬州新政已触及国家宏观调控底线,但似乎国家部委及以上决策部门对此并未在意。

  部委知悉,未定性

  这样的政策诞生在扬州,并将于大约一个半月后生效。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个政策的产生背景无外乎扬州新建商品住房难以盘活,销售不畅,房地产商拿地积极性低迷,导致政府财政困难,因而出此计策。

  “我认为这个政策并没有触及宏观调控的底线,没有与国家在一线城市限购和限价的政策相违背。个人认为不会受到上层干预。”宋林飞说。

  来自扬州住房保障和住房管理局的房地产数据显示,1~4月,市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49.09万㎡,同比下降36.71%;其中商品住宅32.12万㎡,同比下降47.61%。4月,市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1.05万㎡,同比下降63.84%,环比下降25.21%;其中商品住宅10.16万㎡,同比下降63.9%,环比下降31.18%。似乎可以证明宋飞的判断。

  扬州23号文提及的财政补贴并非首创。早在2008年就有城市尝试,不久前,出台三天就被秒杀的芜湖新政曾经准备采取的就是契税补助和购房补贴的方式。

  本轮扬州市的手法则更直接——现金返还奖励。根据23号文标准,若以90平方米80万元、120平方米100万元、144平方米140万的合同房款为例,以6‰、5‰、4‰为奖励额度可以计算出所得货币奖励分别为4800元,5000元,5600元。

  返还现金也不新鲜。阳光100集团副总裁范小冲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回忆:“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较为艰难,长沙就制定了买房现金奖励的制度。”

  伴随销售持续冰冷,存货问题让扬州大伤脑筋。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市区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受此影响,市区商品房存量逐步走高。截至2012年4月底总量达286.81万㎡,其中商品住宅库存量160.05万㎡,市场去化压力较大。

  其实,每个“擅自行动”的二三线城市都有类似的境况。无论更早的佛山、中山还是三个月前的芜湖,“存货积压、销售遇阻”的难题都让政府感同身受,这才出现了各种政策和各种政策的夭折,甚至还有部委下派了工作组。

  5月8日,一位接近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午住建部便知道了扬州的举动。但是并未有明确的指示和表态。按此前芜湖等地的情况来看,部里早就该内部表态了。”

  几乎所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的人士都给了扬州三天的“危险期”:如果扬州的政策可以度过三天,那么这个政策将得以存活。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新妈孙俪豪宅内景曝光 
 
凯特·温斯莱特豪宅 
 
整容削脸反变丑的女星 
 
赵薇七星级餐厅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