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个税法修正案初审 起征点确定为3000元
税负是增还是减 月入1.9万是临界点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9:27:55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日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草案拟将工资薪金减除费用标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拟将现行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草案规定,第一级5%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不超过500元扩大到1500元,第二级10%税率对应的月应纳税所得额由现行的500元至2000元扩大为1500元至4500元。

    同时,草案还扩大了最高税率45%的覆盖范围,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税率,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草案如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的初审,将于6月底进行二审,二审获通过则最快于下半年颁布实施。

    专业人士测算,若个税按新标准执行,将有95%的个税纳税人税负减轻。个税免征额为2000元时,28%的城镇职工缴纳个税,若个税免征额调高至3000元,这其中约有半数城镇职工将免缴个税。另外,根据草案的标准,应纳税所得额适用5%税率的比重约为70%,比按现行9级税率适用10%以下税率的纳税人所占比重,增加了17个百分点,进一步减轻了中低工薪所得纳税人的税收负担。

    为方便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办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将扣缴义务人、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由现行的次月7日内延长至15日内,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一致。现行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每月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为次月7日内。而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其他税种的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间一般为次月15日内。(据新华社)

    个税是增还是减 月入1.9万是临界点

    根据新的税率表进行测算发现,月收入(扣除三险一金后,下同)1.9万元是临界点,如果月收入刚好是1.9万元,无论按新的还是按旧的个税征收标准计算,每月要缴纳的个税同样为3025元,没有任何变化,当月收入少于1.9万元,要缴纳的个税减少了,而当月收入高于1.9万元,要缴纳的个税增加了。(见右表一)

    测算还发现,月收入4500元减税比例最大,根据现行的税率,月收入4500元要缴个税250元,而根据新的税率来征收,最多只用缴75元,减税幅度高达70%。

    单从减税金额来看,减得最多的是月收入7500元-1万元的人群,每个月能减税350元。

    三个步骤算清你的个税

    新的个税征收方案出来后,很多人都很关心自己每个月该交多少税。本报给你提供一个简单方法,只要三个步骤,就可以算出你该交多少个税。

    步骤一:

    在右表二列示的7级中,找到自己相对应的税率及对应速算扣除数。

    步骤二:

    算出自己的纳税额度=月收入-个税“起征点”3000元

    步骤三:

    算出自己的个税=应纳税额×对应的税率-速算扣除数

    举例:

    张先生的月收入为7500元,位于上表中的第2档。

    对应的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75,则应纳税额部分为(7500元-个税起征点3000元)=4500元

    个税=4500×10%-75元=375元。

    个体工商户税负将降低

    草案拟根据工薪所得税率级次级距的调整,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税率级距,使得生产经营所得税负均有所下降,以支持这类纳税人的发展。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说,由于草案拟将现行的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为平衡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纳税人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纳税人与工薪所得纳税人的税负水平,草案维持现行对生产经营所得的5级税率级次不变,对生产经营所得税率表的级距作了相应调整,将税率表的第一级级距由年应纳税所得额5000元调整为15000元,其他各档的级距也相应作了调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指出,调整后生产经营所得纳税人税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有利于更好鼓励个体工商户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等中小企业的发展。

    个税起征点能否继续上调?

    个人所得税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免低、征高”,实现收入削峰填谷,促进“蛋糕”分配公平。因此,有专家认为,3000元的起征点可以继续提高。“两会”期间,曾有代表委员联合发起议案、提案,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甚至认为起征点应该提到8000元。一项调查显示,88.6%的人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上调至5000元或以上。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工薪所得费用扣除额如果由2000元调整为3000元,纳税人口将减少到税基人口的12%,也就是减少4800万人。但是,如果提高到5000元,则只有3%的人纳税,这个税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

    广东省财政厅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黎旭东则认为,个税起征点定太高未必是好事。减负应当通过“宽税基、低税率”来实现。本报综合报道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