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经历数轮宏观调控 杭州楼市变成熟了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9:44:35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主讲老师:杭州房产中介协会副会长、住商不动产浙江区域董事长邓力

  快房网特聘专家,有着13年房产从业经验,以政策分析、购房指导为特长。

  我们要上的第三堂课是历史课。以历史为镜子,或许可以从当前迷雾重重的楼市中,看出一些端倪来。

  从1999年住房制度改革开始,杭州的商品房交易逐渐活跃。人们的购房欲望在此后的13年时间里猛然爆发。这是杭州楼市飞速发展的13年,也是楼市调控政策变革的13年。在此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杭州楼市13年所走过的“调控之路”。

  【历史事件】

  2004年:2004年1月,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人所得税,杭州楼市由此风向突转,不少开发商都栽了个跟头,除少数开发商选择降价外,一些有资金实力的开发商干脆封盘;二手楼市成交量迅速下滑,一些公司甚至出现一个月没有一笔业务成交的惨淡场面。

  2005年:3月16日,央行宣布调整房贷政策,提高贷款首付款比例至三成,随后杭州各商业银行陆续出台了相关细则;6月1日,国家出台第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宣布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售房收入全额的5.55%征收营业税。以此为节点,杭州楼市经历了从热到冷的转变。

  2006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国六条”对市场需求的影响很大。这项政策包含三大要点:5年大限(5年内转让全额征收营业税);首付比例(除90平方米以下自住购房2成首付外,其余最低为3成首付);今后市场总量70%的供应比例应为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同年8月,国家宣布将对二手房交易征收个人所得税。该年杭州楼市供应缩量明显,且后续需求不足。

  2007年:国家运用金融调控杠杆,遏制房价快速上涨:一年内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加息。当年下半年开始,楼市逐渐衰弱,观望氛围逐渐浓重。

  2008年:杭州楼市跌入低谷。上半年,国家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随着金融杠杆发挥作用,杭州楼市的供需比例失调。到5月人居展前夜,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源达到17345套,供应出现爆发式增长,楼盘打折信息随处可见,当年人居展上352套的成交量也成为了历届最低。恢复元气,杭州楼市花了半年多的时间。

  2010年:调控政策再度来袭。在经历2009年的楼市疯狂后,2010年年初,杭州市取消了几乎所有的购房优惠政策。紧接着,国家连续在4月、9月出台调控政策,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购房者因此开始观望,开发商推迟了推盘时间。但是每一轮调控出台后的2至3个月时间里,楼市都会在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区间,成交回暖。

  2011年:“杭八条”出台,杭州楼市“限”字当头。2月28日晚,杭州版楼市调控实施细则出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对执行“限购令”的城市进行政策的进一步强化等。从3月下旬开始,杭州楼市以不受限的商业地产和主打刚需小户型的项目打头,供应逐渐复苏,成交也逐渐升温。如今,在各个板块均能买到打折促销的房子。

  【读史看今】

  通过以上7轮调控,可以摸出一个门道:杭州楼市在逐渐成熟,对政策的理解和消化能力也在增强。

  从2004年首轮楼市调控开始,每一次出台调控政策,都会对当时的楼市产生影响:一段时间内,开发商暂缓开盘,二手房成交下滑,购房者持币观望,买卖双方陷入僵持状态。

  但是,这种僵持状态的延续时间,正变得越来越短。2004年,“二手房交易征收20%个人所得税”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9个月时间都没有缓过劲来;如今,号称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政策下,半个月不到的时间,杭州楼市就已恢复正常供应。

  【巧看楼市回暖的信号】

  交易量持续回升。交易量是楼市一个最重要的指标,也是最重要的信号,如果发现市场交易总量较低,但是周度、月度成交量却开始出现连续上升的局面,那么很有可能表明:市场已经开始回暖。这里可以参考几个数据:正常行情下,杭州主城区新房月均成交3000套左右、二手房月均成交2500套左右,就表明市场已经回暖。

  开盘量集中起来。行情不好时,开发企业往往都会推迟开盘,即使开盘,一般预订率都在5成以下。如果开始收到越来越多的开盘短消息,看到越来越多的开盘广告,而且每个楼盘的预订率都爬到了6成以上,那么请注意了,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了。

  中介的电话越来越多,售楼处的电话越来越少。当每天都能接到中介经纪人打来的电话、问你正在出租的房子要不要卖的时候;当突然两个星期没有接到售楼处打来的优惠促销电话时,很有可能房子已经开始供不应求了。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