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购房者还贷压力再增,对楼市是雪上加霜
house.hangzhou.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0:40:30 星期四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昨日,好不容易下决心第一次买房的小方,兴致勃勃去找银行贷款时,却被告知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0%。这让她有些郁闷:怎么银行贷款政策越来越严格了?连首套房都不能幸免?

  今年2月中旬,本报记者曾对杭城的22家银行的28个网点的房贷情况进行了调查,当时是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基本回归到基准,鲜见85折优惠。没想到两个月时间,首套房利率再次上浮,甚至与二套房基本一致。

  记者了解到,杭州很多银行都已经将首套房利率上浮5%—10%,即使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也要附加购买产品等种种额外条件。曾经受到银行政策鼓励的首套房贷款,也不再那么畅行无阻。

  首套房利率上浮,对这样一个行情本就清冷的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有银行首套房利率上调15%

  针对首套房贷款政策,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银行。

  在房贷业务量比较大的工行之江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要上浮10%了。

  “主要是我们现在没什么额度了,连之前受理的很多贷款都还没有放款。”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看来,还没有放松的迹象。

  “之前基准利率上浮25%的抵押贷款,还是在正常放款的,但这个月连抵押贷款也不放了。”他说,首套房利率即使是上浮15%,还是要排队的。

  房贷业务同样比较多的建设银行也已经将首套房利率调到基准利率上浮10%,工作人员说是近期接到的通知;

  在某银行延安支行,一位客户经理说,在他们那里贷款,首套房利率要针对客户资质,如果资质好,可以享受基准利率。如果资质不是很好,那么要上浮10%;

  此外,广发银行首套房最低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上浮5%-10%;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各家银行对于首套房利率都咬得比较紧,基准利率已经是最低底线。但即使有个别银行让你享受基准利率,但是会同时向你提各种要求,比如购买理财产品、存款等等。

  银行称集体上调是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还是有部分银行现在还可以让客户享受首套房基准利率,但采访过程中,银行人士却纷纷表示,利率上浮肯定是趋势。而随着首套房利率上浮到二套房的水平,二套房的利率,也可能会更高。

  深发展杭州分行称还没收到总行通知,目前还在按照基准利率正常受理首套房贷款,但其个贷中心主任杜志良却表示,利率上涨是趋势,为何?

  他说,首先,目前各家银行的利率制订是非常市场化的行为,只要有几家上涨,后续银行也会纷纷跟进,不会产生漏洞效应。

  其次,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银行手头可用的钱越来越少,各家银行的额度都非常紧张,自然要寻求盈利性更好的产品。

  另外,目前楼市成交清淡,房贷业务虽然还是比较重要,但在银行业务里所占的比例已经越来越小,所以很多银行都不再在这上面花很多心思,而是寻求更好的出路:比如投向实体经济中对资金需求更强烈的中小企业。

  那么,为什么近段时间屡屡调高首套房利率而不是二套房利率呢?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这恐怕是因为首套房购买者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承受风险能力较差。当楼市遭遇史上最严厉调控,房价下跌,银行承受的风险也会更大。

  两年来还款压力陡增

  首套房从两个月前的基准利率,调整到上浮10%,对于购房者来说,可能只不过是给购房者每个月增加几十、几百元的按揭款,但其实不然。随着首套房折扣取消加上加息,今年首套购房者经历的还款压力节节攀升,犹如被“温水煮青蛙”。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2008年以来首套房的贷款政策。

  很明显,在这段时间里,5-30年个人住房贷款的基准利率在2008年12月23日到2010年10月20日之间是最低的,为5.94%,此后至今,央行共分四次上调基准利率,至2011年4月6日调整为6.80%,两者利率相差0.86%。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基准利率最低的时候,这个利率还是可以打折的,最低的时候曾经是7折,贷款年利率仅4.16%。而目前利率是要上浮的,最多上浮10%,即7.48%。两者利率相差3.32%,如果要算上涨幅度,那是79.8%。

  以一套贷款100万元的房子为例,采取等额还本方式。如果贷款20年,那么目前每个月的还款额是8044元,利率最低时是6144元,两者相差1900元;如果贷款30年,那么目前每个月的还款额是6978元,利率最低时是4867元,两者相差2111元。

  专家称对楼市雪上加霜

  根据杭州市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杭州楼市近段时间的成交,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比如上周楼市成交197套,环比下跌21%。成交最好的一天也仅41套。与此同时,退房量却有所增加,其中很多都是卡在了银行放贷上面。

  某品牌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品牌比较好加上已经合作过一段时间,所以现在已经跟合作银行谈好,首套房利率还是按照基准,但估计也要调了。他说,接下来公司还有不少项目,利率就没那么好谈了。

  他说,生意要比去年差很多,房子现在真的很难卖了。

  一位业界专家说,首套房利率不断上浮,对于当下的市场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目前市场上还在活跃着的购房者,大部分就是首次置业者。他们对于价格的敏感度都比较强,支付能力并不算很强,利率的变化很有可能影响他们的购房决策,对于楼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可能一位首次购房者的话比较能够代表他们的想法,她说,要是房子看中了,价格能承受的话,利率上浮10%是不会作为主要因素的。但如果本来房价就没有到达自己的心理价位,加上利率上调,当然只会增加观望的气氛。说白了,就是利息涨了,房价跌点,如果能够补回来,还是可以考虑的。

  看起来,这种情况要促使购房者下手,开发商还是要在价格上做些让步。

作者:吴彩萍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大S大婚奢华party 
 
地震前仙台美景 
 
体坛明星奢华豪宅 
 
布兰妮2000万美元豪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