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国土部:今年土地市场相较往年仍处在低位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19日 08:53:00 星期三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土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土地市场虽然出现了一些季节性、区域性的波动,但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价格和结构等变化并不大,加上流标流拍多于往年,而高价地远少于往年等情况,今年的土地市场相对于往年,截至到目前,整体仍处在低位,基本面保持平稳。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今年各地的土地市场情况总体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任务提前完成、住宅用地为主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基本稳定、地价基本稳定、已供土地在加快开发建设,未开工的减少,在建的大幅增加,可望形成充足的房屋供应。

  据悉,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5.97万公顷,同比减少1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4.08万公顷,同比减少21.7%;下半年按照稳定供求的要求,同比降幅逐月收窄。

  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用地供应9.14万公顷,同比减少15.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有望接近去年水平,达到或超过前五年平均供应量。

  前三季度,住宅地价基本稳定,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04%、0.13%、0.92%,同比增长率分为3.7%、1.77%、1.03%。同比增幅持续放缓,环比增速虽逐季略有回升,但主要监测城市多在1%以内,涨幅不大。

  截至11月底,全国未竣工房地产用地46.87万公顷,其中在建33.46万公顷,与年初相比增加了30.6%,未开工13.41万公顷,减少了40.0%;全国住宅用地中在建面积26.16万公顷,增加了30.4%,未开工面积10.05万公顷,减少了42.4%。

  廖永林表示,进入11月份后,土地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主要是一些城市相对于上半年,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增加,呈现回暖迹象;一些地方集中推出一些优质地块,受到各方关注;部分房企由于住宅销售量情况比较好,补库存意愿强烈,开始主动拿地,涉及到一些地块的面积比较大;个别地方出现违规出让土地的现象,一些已出让土地履行合同的情况不好,个别企业没有按时开发建设、拖欠地价款等等。虽然很多地方从下半年开始土地供应放量,但多属于恢复性供给,补足今年上半年市场供地不足的缺口,情况也符合历年“前低后高”的供地规律。不过,仍需要高度关注存在的问题,在严格执行现有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准确研判土地市场走势,谋划好保持后市稳定的措施和工作。

作者:李方 编辑:袁芳
更多>>  
15个最佳异国养老胜地 
 
"世界末日"盘点全球 ...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 
 
杨幂承认将与刘恺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