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上半年渝开发商卖房超10万套 楼市入回暖通道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7月10日 15:04:41 星期二  来源:华龙网

  来自重庆晟城机构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6月,重庆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建筑面积达990.98万平方米,成交商品房10.54万套,去年同期成交套数仅为8.15万套。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开发商开始主动放弃观望,积极采取“以价换量”策略,刺激了刚需的释放,成交量逐步得以回升,预计下半年会呈U型复苏。“近几个月则正好处在‘U’型的底部”。

  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2012年是中国楼市严厉调控后检验调控效果最为关键的一年。3月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为今年楼市总体调控奠定了不能放松的基调。尽管如此,上半年,从国家三部门(央行、住建部、发改委)提出适度放松首套房贷款需求,到2次下调储备金率,再到1次降息,政策调控已出现释放信号。

  南方东银置地副总颜雪认为,从宏观层面看,政策微调的真正意图不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发展,实际上是为拉动内需。尽管如此,仍不可避免地让老百姓认为是积极信号的释放。

  “总体从严,利好释放。”东原地产一公司营销总监胡灵表示,这对大量首置首改客户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而此举也确实让房地产行业感受到了一定的利好。

  颜雪坦言,今年上半年楼市数据变化非常大,成交量环比上涨明显,但其增量大大出乎预料,开发商普遍觉得“幸福”很突然。颜雪认为,目前市场出现的回暖迹象并非是真正的回暖,不具备可持续性,开发商也不敢贸然调整销售策略。

  事实上,当前市场的回暖是缺乏政策支撑的,“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不理性的涨价既会伤害刚性需求,也可能引发政策更严厉的惩罚。”

  土地供需强劲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机构监测的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65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下降38%。与大势截然不同的是,重庆今年上半年的土地成交面积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双双位列300个城市之首。其中,土地成交面积为434.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0%;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79.42亿元,同比增长20.6%。

  胡灵称,在多数城市土地市场成交下滑的背景下,重庆上半年土地市场活跃,成交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充分反映出重庆市场的健康水平,以及开发商对重庆市场的看好。

  下半年楼市整体向好

  为应对年初的市场压力,众多开发商在多轮市场营销轰炸之后改变了市场策略,龙湖、保利、中海等一线品牌房企均放下身段,拿出了“给力”优惠。一些大品牌的开发商也推出了低折扣甚至以成本价发售,来争取赢得刚需市场。

  进入6月,全国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渐渐出现了回暖迹象,重庆也并不例外。据近期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有60%的购房者认为降息利好楼市将导致楼市回暖,有接近81%的购房者表示会加快购房计划。

  沈光明认为,目前看来,宏观经济层面上拉动内需的动力仍显不足,因此,对房地产业不能“一棒打死”,在目前的态势下,预计会呈U型复苏。而近几个月则正好处在“U”型的底部,总体向好的趋势日益明显。

  “当前开发商仅仅只是感受到了幸福,如果7、8月仍能保持热度,或将形成一波新的行情,那时或许才是真正的幸福。”颜雪表示,只要政策不出现大的调整,开发商不急功近利,目前似乎也找不到让市场变坏的理由。

  观点

  楼市赛场

  精彩纷呈

  刚刚结束的欧洲杯,或许还让很多人觉得意犹未尽。

  如果把今年的重庆楼市也看着是一场球赛,如今才刚刚结束上半场。尽管才过中场,就已经让“球场”内外人们嘘声一片,大呼过瘾。

  经历了2011年的风雨骤变,2012年楼市在冷清中开场。所幸的是,今年的春节来得比往年早,而恰恰也是春节,成了楼市的“分水岭”。

  政策方面,历经2年政策高压,2012调控政策似乎已经见底,从2月国家三部门(央行、住建部、发改委)提出适度放松首套房贷款需求,到2次下调储备金率,再到1次降息,均释放出积极信号。

  伴随着楼市政策的微调,自去年以来楼市笼罩的一层雾霾逐渐消散,被压抑的刚需开始释放。春节后,一波意料之外的“小阳春”,楼市成交量持续攀升,到3月份时接连跨过同比关口,开发商也纷纷抓住节点猛推房。随后,被业内人士喻为“金三”、“银四”、“红五”、“紫六”的连续数月内,供求两旺的态势得以保持。

  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上半年销售出彩的楼盘,无一例外都是高品质楼盘,足见消费者仍愿为品质买单。上半年,楼市的企稳已经迅速传导到土地市场上,上半年重庆土地市场回暖明显……这无疑是重庆楼市健康发展的重要表现。

  尽管看到了回暖的希望,并不能说明重庆楼市已经真正回暖,如今才到中场,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还看下半年如何演绎……(记者 吴神忠)

作者:吴神忠 编辑:张梦婕
更多>>  
刘璇奉子成婚效仿李 ... 
 
世界10个最大顶级建筑 
 
芙蓉姐姐遭劈腿离婚6... 
 
陈强病逝往日家居照曝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