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拿什么拯救你”——房交会生存意义思考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21日 10:41:48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5月21日 杭州网讯 记者 周翔翔)为期四天的人居展在周一落下帷幕,据统计,四天人居展会期间,参展商品住房成交27套,面积2552.63平方米,与历年人居展成交情况相比,甚至低于2012年5月的“最冷”人居展的28套,各项成交数据指标都创下了历届新低。四天期间展会参观总人流量约20.7万人次,仅高于去年的人居展。本届人居展开发商的参展数量为49个,同样位列历史倒数第二。【房展会或将面临破局

    一条网上流传的段子,生动而形象地呈现出了“另一个”房交会。“一年两次,发出的宣传单连起来可绕地球60多圈!一位大妈捡了一大袋传单准备离开,收破烂的大叔喊道:嘿,你的房交会!大妈回眸一笑:也是你的房交会!爱她,就带她来逛房交会吧!”幽默背后带给人们的是深刻和无奈。

    两极分化 开发商“各怀鬼胎”

    据了解,房交会上参展商开发商构成有主要有几类:品牌开发商如绿城、万科、保利、滨江,新进杭州的开发商如九龙仓、中铁,一些项目偏远的小开发商如侨福•一品高尔夫、清源•上林湖、馨华园南湖天下,或在近期有销售节点的一些项目。“这两年开发商看待房交会确实越来越理性了,而且这跟每个公司的在售情况和开盘节点很有关系。去年我们两届房交会都没参加,今年两个新项目都要亮相,所以选择参加了。天阳置业营销总监石焱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处于一线品牌的开发商绝大多数都愿意参加房交会。他们不想丢弃任何一个可以证明自己的品牌地位的机会。即使房交会上没卖出一套房子,也在所不惜。例如“大鳄”万科:走进展厅,完全看不到万科房子或者项目的任何内容,而是在宣传万科的理念,万科的服务,万科的生活,万科的社区,万科的设计理念,接下来才是万科各个项目的展示区。

    对于新进入杭州的开发商,都期待能有一个完美的亮相。房交会正好给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舞台。像龙湖、中海、复地、碧桂园这些已经参加过杭州房交会的开发商,可能房交会已经显得不这么重要了。

    对于小开发商和偏远的项目,房交会的意义要大的多。平时鲜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他们,往往会花大力气、绞尽脑汁的吸引购房者。

    开发商:“不奢望在房交会上卖房子”

    或许参加房交会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每届房交会我们都参加了,现在和将来也许都不例外,我们参加房交会并不会太在意要卖多少房子,而且房交会上也很难卖出房,只是宣传企业品牌形象罢了。”某项目李经理认为房交会已经演变成一个宣传的媒介工具,交易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微弱。

    “多数开发商越来越不寄希望于在房交会上能卖出多少房子,而希望能有效蓄客。”来自临平的刚需盘某置业顾问表示:“今天人气还不错,现场主要是向杭州主城区客户推荐项目基本情况,发放楼盘资料为主,一早上已经登记了近50组客户资料”

    无论参展的还是不参展的,开发商们正逐渐形成一个共识:房交会的交易功能正在弱化,房交会演化成一个宣传的工具而已。

    购房者:“提不起兴致”

    对于房交会,购房者同样有着自己的看法。而很多购房者认为,房交会的质量在下降。参展开发商在减少,房源优惠力度在减少,是他们提不起兴致的主要原因。“东郡国际晨光国际、碧桂园”,在得知三个楼盘都没有参加本次人居展后,王女士表示很失望。“本来今天过来就是为了看看下沙这几个楼盘,没想到一个都没看到,很多楼盘都没参加,这届房交会真没有什么好逛的。”

    “在房交会上看了,还不是要到项目实地去看,到房交会上只是收集点资料,但是现在通过网络来搜集楼盘资料更方便在,手机、网络、报纸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种房产信息。”,一位去年参加过房交会的购房者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购房者都有这样的同感。

    记者认为,房交会的交易功能在弱化,网络的发展和普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社会的数字化发展,还有多少人愿意到房交会上大包小包地拿资料呢?购房者的信息收集方式的变化和到房交会上的购房者的逐渐减少,成为参加房交会的开发商心中的一个隐痛。

    正如章惠芳所说,这两年开发商都将人居展视为一种蓄客会,更希望类似展会能起到实际的效果,但当信息渠道大量增加、人居展不再是购房者获得信息的唯一通道、也不再是单一的房产信息与购房交易之间的桥梁,效应逐渐递减的人居展陷入了一个尴尬境地,或许是时候考虑转型了。

作者:周翔翔 编辑:袁芳
更多>>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 ... 
 
任志强吐槽南京机场 ... 
 
一线80后当红女明星 ... 
 
《我是歌手》歌王羽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