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以加税的方式来降房价,房价会跌吗?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7:47:17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市场罕见地一片哗然。以加税的方式来降房价,类似于用滥发货币的方式来降物价,都是种缘木求鱼的做法。因为从本质上说,任何的税收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都是从民众的钱包里掏出钱来补贴国家。然而,不采用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手段,市场对高高的房价又缺乏一种有效的制约手段,围绕高房价周边的问题将更层出不穷。有人在质疑,国家越调控,房价越高;也有人对于20%的个税以及悬而未决的房产税再次寄予厚望,认为其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能牵住房价这头烈马。不管愿意不愿意,调控还是会如期到来的,市场也一定会发生变化,对于这种变化的市场,我们呈现我们的看法。

  调控可能无法逆转房价上扬趋势

  随着广东“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可以预料的是,各地的细则也将陆续出台,这其中将包括浙江省乃至杭州市的。不过广东的细则似乎开了一个不那么算好的头,因为通读整个广东细则,仅是一个原则性文件,内容无太多新意,并未对个税征收给予具体操作方式,甚至更未直接出现“20%”这一数字,仅仅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如此“温柔”的落地,恐怕对于压抑房价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如果其他兄弟省市效仿,中央调控房价的愿景又将大打折扣。

  我个人是不太愿意将广东省的地方细则解读成是地方对中央政府的一种消极应对,而更愿意将其理解成地方政府没有太多腾挪空间情况下的主流应对。对于中国现有的国情而言,太多地方政府无力承担房价大幅度下挫后的重压,一个基本的事实是,除了卖地,地方政府没有太多的财政收入,而等待他们的却又是城市改造、住房保障、医疗教育、社会养老等一揽子的民生工程。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调控一个接一个,但房价还是屹立不倒的原因,一方面是有着广泛真实的社会需求;另一方面是政府的很多开支需要从与房地产相关的很多资金池中抽取。

  因此,从本质上说,无论是即将到来的20%的个税,还是悬而未决的房产税,增加的无非是普通民众的购房成本。事实上,随着2010年9月“双限”政策的出台,前期很多投资、甚至投机的客群基本已经出局,现在任何的加税加息,直接损伤的是成千上万的真实需求。举个简单的例子,住城东的因为工作变动要住到城西去,一些老年人因为腿脚不便要买低层的或带电梯的房子,现在就要多缴20%的个税,显然非常不合理。

  对于房子而言,政府应正视两点,一是要正视房子的实际需求,每年有那么多的人涌入城市,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有购房的渴求,这不仅是心理层面的慰藉,更是现实的需要,因为目前社会的各项民生权利很多与产权房捆绑在一起,最典型的莫过于受教育的权利;二是要正视保障房的价值,政府要尽可能地扩大保障房,让那些无房户,无力购房的群体,能体面地享用政府提供的住房。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在整个社会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房价的上涨仍是趋势,你不可指望一件商品,在原材料、人力成本,甚至地价都在上涨的情况下,其售价有明显的下降。一些城市提出房价的涨幅不超过GDP的增幅,这已是种负责任的表述了,但仍更改不了房价上涨的事实。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政府要做的,不是急着去调控房价,而更应智慧地去解决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说得极端点,大家都有房子了,就算商品房的价格涨到50万元/平方米,又有什么关系。多年的调控都未能解决高房价的问题,反倒不时造成市场的间歇性堵塞和混乱,现在回过头来是不是可以重新审视“调控”本身呢?(李坤军)

作者: 编辑:张梦婕

上一篇: 疯狂的二手房

更多>>  
盘点苹果全球著名零售店 
 
刘德华月花40万港币租房 
 
揭曲艺大腕豪宅 
 
娱乐圈母女姐妹花盘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