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本埠要闻
从焦家村到拱康路的B7(一期)今天下午3点钟开通
票价2元 不能免费换乘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12月24日 08:14:04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制图 李本献

  本报讯 从焦家村公交中心站开往拱康路公交停车场的B7线(一期),今天下午3点要开通运营了。

  这是杭州第一条采用12米级配车的BRT主线,也是杭州第一条票价低至2元、且与任何公交线路都不能免费换乘的BRT线路(包括主线、支线和区间线)。

  B7线在快速公交中票价最低

  全程没有免费换乘站

  B7线,全线规划从绍兴路焦家村公交中心站至余杭塘栖客运北站公交枢纽,全长约27.3公里,沿线设站28对。

  今天开通的是B7线一期,从焦家村到拱康路,全长为8公里,还不到规划全程的1/3。全程用时约30分钟。中间停靠5个站点,分别是:和平广场、绍兴路德胜路口、公交三公司、拱宸桥东、拱北。

  首末班时间也已经确定:焦家村公交中心站为6:30-18:30;拱康路公交停车场为6:00-18:00。

  票价2元,各类IC卡均可使用。

  B7线一期全程没有免费换乘站,这意味着坐B7线的乘客,将不能享受“一票多乘、同台免费”的优惠。

  按规划,焦家村公交中心站今后要建一个同台免费换乘站,B7线的乘客,至少可以与从莫衙营开往丁桥的B3线实行免费换乘。但目前,B3线还不在这一站停靠,B7是这一站的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这也是B7的票价仅为2元,在全杭州BRT线路中定价最低的原因之一。

  高峰时段7-8分钟一班

  平峰时段12-13分钟一班

  杭州快速公交BRT主线的车型,以往都选用车身长18米的大车,载客量大,额定载员高达180人,看着也很有气势。而今天开通的B7线车队,配的却是10辆12米长的公交车。这是为什么?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B7线一期全程没有开辟快速公交专用道,而且途经的上塘路、绍兴路段道路相对较窄、车流量较大,不适合采用18米长的公交车。

  二是从客流情况考虑,B7线一期与347路公交线路的一段完全重合。

  347路是一条运营了十多年的成熟线路,在焦家村到拱康路之间要停靠11个站点,班次较密,客流量较大,高峰时段(6:30-8:30,16:30-18:30)每3分钟发一班车,平峰时段5-7分钟发一班车。而B7线一期高峰时段7-8分钟发一班车,平峰时段12-13分钟发一班车。

  B7线一期的开通,好比是给347路补充了一条大站车线路,分担了部分客流压力。因此,从整体客流情况来看,B7线采用12米级车型更符合实际需求,也更加节能。

  同样出于节能的考虑,公交集团还特地招标了15辆12米级油电混合动力客车,眼下还没有“到货”,今后要用在B7线上。

  二期工程可能因地铁规划而调整

  随着丁桥、华丰等大型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入住,再加上地铁1号线也通到了临平,现在住在城北的市民越来越多了,出行需求很大。

  总体来说,连接市区和城北的公交线路偏少。尤其是从城北到市区的快速公交,以前只有一条B3线,主要方便了丁桥、北景园等区域的居民。B7线一期的开通,让瓜山、拱北一带的市民,也能享受到快速公交的便捷。

  但B7的第二期可能会暂时停一停,实施时间目前还没定。

  这是因为,上个月开通的地铁1号线呈“Y”形,在九堡客运中心站分岔,一条分支前往临平,一条分支前往下沙。前往临平的这条支线,按规划,今后要独立出来,变成地铁9号线的一段,一直开到塘栖。

  由于杭州快速公交还承担着一部分为地铁培育客流、和地铁和谐共生的功能,因此,同样前往塘栖的B7线,今后还要参照地铁9号线的线路规划和客流情况,来确定最终方案。

  因此B7二期的路线,也可能会做一些调整和变化。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15个最佳异国养老胜地 
 
"世界末日"盘点全球 ... 
 
汪小菲否认张兰失踪 ... 
 
杨幂承认将与刘恺威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