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2014版首页主要区块>>房产家居>>杭州网首页推荐>>互动>>
杭州老房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 能用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杭州老房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 能用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12月01日 09:03:16 星期五  钱江晚报

业主意见统一难关怎么过?

看看新民村的做法

对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意见》也明确了一点,就是需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

由此,也可以看出,业主是加装电梯的“负责人”。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相关业主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还要负责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看起来是不是挺繁琐的?其实,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作为实施主体负责上述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建设单位、原产权单位、第三方代建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上述工作。

通俗一点说,就是只要加装项目公示通过,后面的具体设计施工等工作其实都可以委托有资质的实施主体来进行。

但是加装电梯不是一户两户人家的事儿,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始,钱江晚报一直关注并追踪项目进展。不少前期呼声很高的加梯项目,最后却因为有居民反对而无法继续。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统一是首道也是最难的关。

昨天出台的《意见》里,也明确了一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

不过在协议公示期间,如果有居民有异议的,所在社区居委会应业主请求,应当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不成功的,社区居委会不予盖章备案。

那如何获得楼道居民的同意?其实试水成功的新民村2幢1单元居民的做法值得借鉴。

在之前的采访中,新民村加装电梯项目发起人何师傅说,加装电梯多亏所有邻居们的齐心协力与支持,尤其是一楼二楼的邻居,特别体谅。

何师傅说,他们也明白加装电梯,一楼二楼邻居们的支持最不容易。所以在电梯加装方案设计里,都为一楼二楼邻居的顾虑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二楼半的连廊底部采用的是玻璃地面,这样就尽可能减少阳光遮挡。比如电梯井的一层二层同样也用透明设计。而电梯运行的电机装在顶楼,让电梯运行声音对底层住户影响降到最低。“要影响也尽量影响高层,毕竟加装电梯高层居民受益是最大的。我们还打算电梯加装完成后,对整个单元楼道进行装修,让楼道更亮堂更漂亮,让一楼二楼的居民都能分享环境提升的喜悦。”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住保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截至11月28日,上城区共有49处单元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其中新民村2幢加装电梯已投入试运行,柳浪阁加装电梯项目正在施工,另有14处通过联合审查。江干区确定了多元产权小区房、回迁安置房等类型的试点项目,其中,多元产权小区房申请加装电梯22处,金秋花园8幢等7处通过联合审查;三新家园回迁安置房共有81处项目申请加装电梯,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除上城和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外,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也开展了摸底调查,即将开展试点。

1  2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文/摄 龚子皓/制图 编辑:张占军
『相关阅读』
更多>>  
152年一遇的“超级蓝血月全食”上演
 
古墓发现墓主生前玩具
 
2018的第一场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挪威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