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创业 | 休闲 | 旅游 | 数码 | 人才 | 教育培训 | 健康 | 女性 | 动漫 | 分类 | 短信 | 酷棒| 论坛| 博客 

杭州新闻 | 最新播报 | 图片新闻 | 杭网民声 | 网友播报 | 网民观点 | 宽带报纸 | 视频新闻 | 手机报纸 | 电子地图 | 杭网社区 | 杭州话

房产首页 | 房产新闻 | 家居装修 | 精品楼盘 | 房源大全 | 经济房 | 专题荟萃 | 房产评论 | 记者在线

首页>>专题精粹>>本页
强大专家阵容:为绿色生态建筑把脉
2006年06月01日  10:05:21    杭州网

由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国家环保总局等机构共同关注的“绿色生态住宅”行动上周在杭启动。而在杭州,一批浙江大学的专家、教授也早已开始关注绿色建筑,并且成立了专门的研究组来共同推动绿色生态的研究和实践,今年4月份,该校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绿色建筑咨询研究中心也应运而生。

研究专家组的阵容,包括了建筑大师沈济黄以及徐雷、黎冰、庄逸苏、袁雪成、王靖华、秦筑君、胡吉士、杨毅等教授专家在内,这些专家依据各自的研究所长,一起参与到绿色地产行动中来。

给排水、太阳能

王靖华:节能就这样走入社区

1982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给水排水专业,一直从事建筑给排水设计和研究,目前任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绿色建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经主持完成了多项高级别建筑项目的给排水专业设计。2002年以来,主要从事太阳能在建筑生活热水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了《综合太阳能和水蓄热技术用于生活热水系统的研究》的科研项目。目前正在主编《浙江省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

作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绿色建筑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王靖华教授一直致力于诸如中水回用、雨水回收、太阳能在建筑生活热水系统中的应用研究等给排水方面的研究,并负责过多项这方面的工程。

2000年,王靖华教授参与金都雅苑设计时,在首批432户排屋中加入了分体承压式太阳能热水器,让小区业主不用再使用电力热水器,直接“沐浴”太阳光的恩惠;之后,他又参与设计了江南春城·竹海水韵的排屋、别墅和多层公寓设计,大胆地在其多层公寓中设置了集中式太阳能热水器,这在杭州还是首次。也因如此,竹海水韵被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及中国太阳能学会确定为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太阳能利用试点小区。

在水处理方面,2002年开始,王靖华教授等人在紫金港校区设计“杂用水处理装置”,利用校区内河道或余杭塘河的水源,用于校园的绿化灌溉、冲洗地面、冲洗汽车等。据悉,现在管网已建成,处理站正在建设中。

建筑

黎冰:成功的绿色建筑从设计开始

高级建筑师,副总建筑师,一级注册建筑师,1988年开始,在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曾负责过风雅钱塘、钱塘春晓、绍兴县行政中心等楼盘的建筑设计。

黎冰教授认为,绿色建筑并不是简单的后期高档节能材料的堆砌,一个成功的绿色建筑首先要从建筑设计方面入手。拿到一块地,首先要考虑的是,在政府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如何将日照、采光、通风、楼间距、朝向、绿化率等因素做得更好。

他建议,在建筑设计方面推行绿色建筑,主要是从两方面来进行:一是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通过平面处理,采用合理的设计方式,达到极佳的通风、采光等效果。比如黄龙体育中心对面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浙江省电力调度大楼,由于地块本身比较窄,主要朝向是东西向,如果按照通常设计,会造成南北不通风。黎冰教授在设计该项目时,将建筑排列成三排,这样虽然楼看上去还是东西向,但是内部结构完全是南北向的,这就从建筑设计本身提高了楼盘的舒适度。二是通过技术手段、节能产品、新型材料的运用,使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所应具有的标准。这虽会适当增加投资,但是也能达到减少能耗、增加居住舒适度的作用。比如,使用墙体保温材料、新风系统、双层中空玻璃、断桥铝合金等。

暖通

胡吉士:地热的运用开始尝试

教授,顾问总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采暖通风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暖通空调设计工作;1992年开始专门从事民用建筑的采暖通风工程设计工作,做过超高层建筑苏州商品交易所内的采暖通风设计等工程;2003年开始,组织编制《浙江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目前正在编撰《浙江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绿色建筑在采暖通风这一专业领域主要表现为两方面。

一是通过设计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这方面,由于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之前很少有开发商选择使用。目前,浙江的一个集团公司已经率先和浙大绿色建筑咨询研究中心接触,并决定将“绿色建筑”的概念运用到其滨江的总部大楼的设计中去,该大楼以后就不需要用空调和暖气,目前该方案已经在设计阶段。

二是应尽可能地提高能源利用率,使能源分阶使用,以高品位的能源来获取低品位的能源。简单地说,之前的热水器通常是用天然气将水直接烧热,来获取热水,这种做法对能源的浪费比较大。现在的做法是将热、电、冷三联供,也就是说,将同样的天然气首先用来发电,将剩下的制冷,再用制冷时产生的烟来烧热水,这样就可以达到“一气多用”的效果。据悉,这种冷、热、电三联供的机组,已经开始运用在上海浦东机场中,为机场日常供电、供冷、供热。而在杭州,胡吉士教授表示,他们也曾经在黄龙饭店二期供能方案中设计过,但是由于做完后发出来的电不能上电力网,所以最后该设计仍然没有最终实施。

结构

袁雪成:钢结构前途无量

1970年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任职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教授,顾问总工程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研究员,曾经参与过苏州恒河广场、浙大玉泉校区图书馆等项目。

绿色生态的理念在建筑方面的体现,很重要地表现在材料的选择上,比如建筑材料,以往都使用混凝土材料,这些材料就比较难以回收,因此应该考虑使用一些新型的材料。

他个人看好钢结构,钢结构能够大大缩短建设周期,此外还有一个好处是非常便于建筑材料的回收,同时,我国的钢产量也非常大,很适合发展钢结构住宅。

当然,钢结构住宅还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防火,二是防腐,目前钢结构之所以没有得到很广泛的运用,主要是现在大家还没有认识到钢结构的好处,随着钢结构的大量使用,它的成本也会降下来。

干钢:回收与降能耗是两大主题

浙江大学建筑系教授,总工程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曾参与嘉兴南湖纪念馆、江南中学、省供销社大楼等项目。

绿色生态理念在结构方面主要体现于材料的再回收和如何在使用方面降低能耗,比如说一般的钢筋混凝土材料,废弃以后很难再回收利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也很难拆卸。相对而言,钢结构、木结构在这方面就有比较大的优势。

目前,木结构还没有大量推广,因为我国人多地少,森林覆盖率不高,大力发展木结构房屋需要消耗大量木材,不是很适合,钢结构以后可能会发展得更好一些。

在墙体材料方面,个人觉得增压加气混凝土切块今后会得到广泛运用,这种材料里面充气、非常轻,可以浮在水面上,还有隔音、隔热的功效,最近,浙江湖州准备建立一个生产基地,如果能够大批量生产,成本降下来,相信很多开发商也会愿意使用。

电气

秦筑君:楼宇省电,还要努力

高级工程师、顾问总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曾经参与过浙江省电力调度大楼、绍兴行政中心等项目。

绿色生态在电气方面的理念,主要体现于选择节能产品上,比如照明的光源选择、镇流器选择、变压器选择等等。国家这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在推广,最近关于变压器的能效指标讨论稿也快要下来了,此外,在系统设计方面也要考虑怎么样才能节省能耗。以前,大家都是无意识地在做节能的工作,如设计电路系统的时候尽可能地把线路设计最短,靠近负荷中心。

现在,随着一些先进理念的引入,国内开始有意识地去把绿色生态的理念结合到电气这一领域里。比如,楼宇自控系统国外运用得非常成熟,像日本的一个商场,根据整个商场的温度来自动地启动分布在各个区块的空调设备,轮流开启,这就很节能。国内现在也开始尝试,但推广上有一些问题,因为很多开发商更关心短期的卖房,以后小区省不省电倒放在其次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熊蓉    

★最大刺激让她高潮迭起  敷脐治疗风湿、类风湿!  肝肾囊肿,多囊肾新突破  90天治愈脂肪瘤!
心肌炎心肌病心衰公益咨询  非手术治胆囊息肉 脱发白发斑秃有办法!  非手术治疗纤维瘤

 

餐橱 | 儿童房 | 客厅 | 书房 | 卫生间 | 卧室 | 玄关

        
餐橱                 客厅                   卧室                  儿童房                 卫生间
                                                                               >>更多精彩图片欣赏

   专题精粹  家装日志  时尚导购  房产评论 

·精致的烛台增添家居生活的情趣(图)
·德国可爱家居用品 与潮流密不可分
·房产商专家学者评说2004杭州楼市
·纤细柔和搭配创造法式自然魅力
·停收个税是扭转二手楼市的契机?
·二手房市场颠覆房交会的定律

·2004杭州楼市年终“逐行扫描”
·中国杭州第五届人居展览会专题
·发挥创意 美到令人叹惜的餐具
·把花种在“彩虹”里
·房博会后杭州房子能买了吗?
·从多个角度看待近期杭州楼市

·人居展后,杭州近期楼市预测
·趣味镜框 美妙享受(组图)
·“透明售房”的气息在不断蔓延
·岁末,营造一个喜庆的家
·八大浙江城市运营商详细点评
·房博会后杭州房子能买了吗?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40156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1001000482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